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湖西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创建

2015-06-14 13:51: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38年9月,湖西人民抗日义勇队第二总队联合丰县、沛县国民党地方部队讨伐驻丰县北部的汉奸武装王献臣部

湖西武工队埋地雷

湖西人世抗日义勇队第一总队成立旧址——峄县南塘村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8月,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确立了放手发动群众,独立自主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的方针。中共北方局发出“脱下长衫,拿起武器”的号召,山东省委积极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发动群众,团结各党派、各届爱国人士,组织抗日救亡团体,大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湖西各地党组织不断扩大,党员人数发展至近万人。1937年11月,中共山东省委建立鲁西南工委(后改称鲁西南特委),进驻单县张寨村,统一领导鲁西南地区的党组织。在苏北,1938年4月,中共苏鲁豫皖边区建立徐西北区委,领导徐州西北各县的党组织。根据革命斗争形势需要,1938年7月,中共徐西北区委与鲁西南特委合并,成立苏鲁豫特委,至此,湖西区有了统一的党组织。同时建立了全区统一武装---湖西人民抗日义勇总队,下辖23个县大队。1939年5月,中共苏鲁豫特委扩建为苏鲁豫区党委,又名山东分局第五区党委,亦称湖西区党委,下辖两个地委、三个中心县委和三个直属县委,共计22个县单位。湖西各县相继建立了抗日民主县政府,1940年7月湖西专员公署在单县张油坊宣告成立。在方圆近400公里的广袤土地上,除县城和铁路沿线为敌占区外,其余均为我抗日根据地。正当革命形势发展的大好时机,湖西发生了骇人听闻的“肃托”事件,大批党的优秀干部惨遭杀害,党组织受到重大损失,苏鲁豫区党委降格为湖西地委。日伪军疯狂对根据地进行“蚕食”、“封锁”、“扫荡”,实行“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国民党地方顽固派蓄意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制造武装冲突和摩擦;反动会道门宣传迷信,煽动群众,抗粮抗税,扰乱社会秩序,破坏抗战;土匪借机打家劫舍,破坏治安;加上连续干旱,农业欠收,农民生活困难,财力枯竭。一时使湖西抗日根据地大大缩小,压缩到从单县东部至丰县北部为中心的一块狭小地区,被称为“一枪被打透的根据地”。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的最艰难时期。

  在危难之机和革命斗争的关键时刻,我党我军高级领导人来湖西指导工作。1939年11月,一一五师政委罗荣桓来湖西,迅速制止和处理了湖西“肃托”事件。1942年9月刘少奇过湖西,指示湖西地委:“放手发动群众,实行减租减负;做好统战工作,孤立打击敌人;加强党的建设,巩固革命政权”。对湖西区胜利渡过最艰难时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942年10月,湖西地区划归冀鲁豫边区领导。湖西党政军民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加强武装建设,精兵简政,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开展减租减息和大生产运动;组织平原游击战,开展反“封锁”、反“蚕食”、反“扫荡”斗争,胜利渡过抗日战争相持阶段,转入战略大反攻。

  在艰苦复杂曲折漫长的抗战岁月里,湖西人民作出重大贡献,付出了沉重的牺牲。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先后有数十万儿女参军参战参加革命工作,数万革命先烈英勇献身,他们用鲜血和汗水滋润着这块土地。八年中共对敌作战3000余次,消灭日伪军4.5万余人,顽军1万余人。抗日武装发展到近2万人,民兵5.5万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