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战时清河区北海银行印钞厂在东营地区的变迁

2015-06-23 14:05: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王玉珍

    原清河区北海银行,是1941年冬由博兴县牛家村迁来今我东营地区的。在这里,因日伪的破坏,环境变化,曾6次迁址,几度沉浮,终于坚持下来,担负起了金融斗争任务,有力地支援了抗日斗争。
    据史料记载:清河区北海银行于1940年曾一度设在现淄博市临淄区北羊乡许庄共产党员许绍先家的地下室,秘密印刷发行“益寿临广四县边区流通辅卷”,也印刷了部分北海银行票。虽四周几里地是敌人的据点,长达8个月,未被敌人发现。至1941年2月,临淄县独立营营长王砚田叛变后,印钞厂转移到博兴县牛家村。此时广北已是比较巩固的抗日根据地,同年冬迁来广北县十区王岗村、北辛庄(现均属东营区六户镇)。从此,清河区北海银行及其印钞厂,在艰苦的环境里辗转于今东营地区,开辟了另一条抗日战线——金融斗争。
    抗日初期,社会上流通的是国民党三大银行(中央、中国、交通)及后来的农民银行币,通称“法币”。在敌占区流通的是日本侵略者印制的“准备银行”币。由于政治混乱,通货日趋膨胀,法币充斥市场,致使物价飞涨,民不聊生。1940年共产党、八路军来广北垦区建立了根据地,日伪视为眼中钉,除对根据地屡次“扫荡”外还实行经济封锁。此时,军队打仗,民主政府施政都急需资金,北海银行迁来广北县十区王岗、北辛村后,清河专署积极采取措施占领金融市场,发动群众和部分商人携带法币到敌占区去,采购军需民用物资,让法币外流。一度随着北海币投入市场,法币逐步贬值。
    对此,敌人恨之入骨,1942年2月3日,盘踞三里庄的伪十六旅成建基部,对驻北辛村银行采用化装偷袭的手段,掳去我银行部分人员,抢掠了机械、票版,大量印制“北海银行币”,到社会上抢购物资,不仅根据地金融市场一度混乱,而且北海币信誉也受到一定影响。为了迅速扭转这种局面,清河区党委、行署决定,从清河区党委主办的《群众报》社印刷厂中抽调了部分人员和机器,派人去胶东行署联系,胶东北海银行闻讯后,给了技术和物力的大力支援,又通过商人到敌占区去购置了印刷材料。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转移到垦区的八大组(退现永安镇)以东的惠鲁村建起了印钞厂。时间紧迫,来不及基本建设,厂房和设备非常简陋,只有三部石印机,用脚蹬铅印机印号码。为排除成建基印的伪“北海币”,初印制“益寿临广流通币”,后改印“清河区流通券”。印钞厂接受敌人伪装偷袭的教训,配备了警卫排,任锡明任指导员;同时,完善了银行机构,设了发行科、会计科、出纳科。发行科科长是银行主要负责人之一,由老共产党员刘考文担任(后曾任山东省建委劳资处处长)。会计科长薛品三,指导员曹子明。印刷厂设有印刷股、保管股、鉴定股和警卫排。这时有党员15名,建立了党支部,书记曹子明。鉴定股责任重大,担负正点、核对工作,股长由刘敬石同志担任。那时日伪不断对根据地进行“扫荡”。1942年冬,印钞厂又遭浩劫,全部厂房被日伪烧光。但由于对敌人的这次“扫荡”已经得到情报,人员和机器早已疏散隐藏,没造成重大损失。为保证安全,于1943年5月印钞厂又迁到靠近海边非常偏僻的杨家村。发行科、会计科仍在惠鲁,实行分散工作布局。
    1943年9月,根据抗日形势的发展,根据地的扩大,将冀鲁边区北海银行合并于北海银行,印刷厂仍在杨家村。行长由冀鲁边区行长李聘周同志担任,曹子明、侯荫南先后任指导员并兼任副行长,还增设了总务股,人员发展到了80余人,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在原石印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铅印。车间分裁纸组、石印组、铅印组。票面有“北海银行”四个字外加印“渤海”标印,分壹角、叁角、伍 角、壹圆4种券额。印刷技术大大提高,图案花纹新颖,币纸厚实耐用。北海币(群众也称本位币)信誉大大提高,流通范围也越来越广。1943年冬,日伪在广北和垦区的“21天大扫荡”中,北海银行在杨家村的印钞厂,再一次遭到严重破坏,人员也有较大伤亡,但印钞厂的同志们斗志更坚强了,日伪“扫荡”后,迅速投入了重建,很快恢复了生产。1944年春,厂址再次迁往毕家嘴、老爷庙时,印钞厂规模更大了,工作人员达百余人,分设了办公室、印刷部、成品部等机构。
    1944年,清河区与冀鲁边区合并为渤海区,随着世界反法西斯斗争的节节胜利,日本侵略者正面战场自顾不暇,后方实力空虚,渤海军区主力部队发动了夏季攻势,至8月中旬,摧毁了以利津城为中心的十余处日伪据点,消灭了日军督守分遣小队和驻扎鲁北的华北绥靖八集团军二十七团,整个渤海区抗日斗争形势有了大的转折。随着抗日根据地形势的稳定,北海币(因各地区不相统一,曾在票面上加印“胶东”、“渤海”、“鲁中”、“滨海”等字样,我们渤海区的印钞是“渤海”),成了主要流通货币。
    1945年春,清河区北海银行印钞厂又迁到蒲台四区万家村(今属东营区史口镇)。这里曾是广、博、蒲三边政府所在地。厂房设在原“战时抗日小学”的四合院内,银行办事处设在本村曲文宾的宅子里,警卫排驻邻近万家村的后王村。由鲁南调来的王子芹同志任行长,侯荫南任副行长,曹子明负责印钞厂工作。这时的北海银行印钞厂,从管理到生产日趋正规。同年底又迁到利津城。1946年3月从渤海行署在史口办的裕大印刷局中抽调了4部印刷机器和部分工人,还从新华印刷厂、惠民县印刷厂调来数名技工,组成了北海银行第二印钞厂,住利津城北门里路东当铺大院,原印钞厂为第一印钞厂,住利津城南门里路西。
    在抗战胜利后,清河北海银行印制的北海币消除了各地区字样,实现了全省统一发行、流通。1948年11月,北海币为山东和华中地区本位币,同样12月与华北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北海币按100元折合人民币1元(旧币)的比价收兑。清河区北海银行在东宫地区艰苦斗争的7年,是东营史册上光辉的一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