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追寻红色记忆:于得水副司令“存阅”《前线报》

2015-06-26 10:40:00来源:水母网作者:牟涛

   口述 王景文 YMG记者 牟涛通讯员 杨宏伟 整理

   在我捐献的这批红色文物中,有一件比较特殊,这是一期1943年出版的杂志型的《前线报》。土纸印制,未经裁切,普普通通,貌不惊人,但是却有重要的意义。

   《前线报》非常珍贵

   据我的调查研究,类似于这样的《前线报》,存世非常少。这份《前线报》是胶东军区的机关报,早在胶东五支队建立不久,1939年9月即创刊于招远县农村。初名《胶东前线》,是报纸型的。1941年8月改为《前线报》,先后为八路军山东第三军区机关报、山东纵队五支队机关报。1942年7月1日正式作为胶东军区机关报。

   对胶东地区党报历史有研究的人都知道,胶东解放区的报纸,最重要的是胶东区党委机关报《大众报》、胶东各救会机关报《群力报》和胶东军区机关报《前线报》。而前面两份报纸虽然留存也不多,但是尚可找到。我这次捐献的,每种就有数十张,而《前线报》,由于印量特少,又仅在军内发行,战时随时销毁,无法保存,我搜求了数十年,仅发现了这1册,被我珍藏了20多年。

   这是一期特殊的专刊

   这份报纸的珍贵之处不仅仅在于它的稀有,在内容上尤其珍贵,因为这是一期专刊。

   这期专刊,主要内容为开展军内的整风教育运动。封面为当时胶东著名美术家李善一同志的木刻画,正文之前的插页,是胶东军区司令许世友和军区政委林浩的题词手迹。1943年正值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印刷纸张、技术都很困难,手迹只能用笨拙的木刻方式。题词的内容,是整顿军风。许世友指出:“以整三风的精神整顿军风”。

   所谓的“整三风”,是指1942年2月至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在全党开展的整风运动,其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学风”。其做法是,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历史以及自己所在的地区、部门的工作,进行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弄清犯错误的环境、性质、原因,明确努力的方向。

   许世友司令和林浩政委的题词,证实了这次整风运动在胶东军区的开展和重视程度。这期《前线报》,成了证实70年前这段历史的实物,它不仅有着很高的历史价值,而且还是胶东党史方面的重要文物。

   胶东传奇英雄曾经存阅

   除了上述的两个方面,能显现出这份报纸的珍贵程度外,还有一个方面不仅证实了这份报纸的真实性,更加大了这份报纸的文物价值:这份报纸曾经被胶东传奇英雄、东海军区于得水副司令存阅过。

   在这份《前线报》的封面上,有钢笔字书写的“二四三”代号和“于副司令存阅”字样,经考证,也确实是东海军区于得水副司令存阅之物(后经我考证,这是古董商贩从于得水副司令的老家里收购得到的),这就显得尤为珍贵。于得水———胶东土生土长的传奇人物,革命英雄。1906年出生于山东文登洛格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少年习武,练就了一身好功夫。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带领一支秘密武装活动在文登、荣成、牟平、海阳一带,被当地群众誉为飞檐走壁的传奇英雄。1935年冬,于得水参加胶东“一一·四”暴动,任东路第三大队大队长,率队出奇制胜。暴动遭到血腥镇压后,他率领部分队员挺进昆嵛山,建立了昆嵛山红军游击队,不仅保存下革命火种,还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1937年12月24日,于得水带领昆嵛山红军游击队参加天福山起义,任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大队长;1938年后,先后担任五支队63团团长、五旅第十四团团长、胶东军区东海指挥部副指挥、东海行署专员兼文西行署主任等职,为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日寇投降后,1945年8月,他率部参加解放烟台的战斗,被任命为东海军分区副司令员兼烟台警备司令,与仲曦东、于谷莺等一起粉碎了美军战舰企图在烟台登陆的阴谋。

   昆嵛山有着“胶东的井冈山”之称。而于得水则是农民武装暴动之后,坚守“胶东井冈山”革命之火的中坚力量,是当之无愧的革命先驱,胶东人民心目中引以为傲的传奇英雄。此文献是于得水抗战中期学习使用过的文件,封面上留下了他当年的名字、职务、代号,成为历史名人的遗物,自然也赋予它神奇的色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