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郑耀南卖地买枪建山东首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

2015-05-12 10: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钟建

  郑耀南故居内的遗像和遗物

  在郑耀南故居内保存下来的郑耀南去世后群众送给的挽联之一

  郑耀南故居

  大众网烟台5月11日讯1932年,掖县(今山东莱州)县委组建特务队,是胶东地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武装力量。1938年,玉皇顶抗日武装起义后成立了胶东人枪最多的三支队,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这一切都与一个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就是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奠基人郑耀南。5月11日下午,“胶东红色文化”——网络名博烟台行来到位于莱州平里店镇西障郑家村的郑耀南故居,近距离感受了这位胶东抗日根据地奠基人的传奇一生。

  郑耀南,山东省掖县西障区郑家村人。郑耀南早年受大革命的影响,逐渐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够彻底担负起革命的重担。1928年6月,郑耀南毅然决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教学为掩护,积极发展党员,从事党的地下活动。

  1930年秋,中共掖县县委在郑耀南屋秘密成立,他当选为掖县县委第一任书记。为了扩大党的影响,传播革命理论,郑耀南主持创办了掖县最早的党刊《红星》,他亲自负责编稿。1932年4月,掖县县委决定秘密成立特务队,郑耀南任特务队队长。郑耀南在《红星》上发表文章,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积极搞枪做一名党的特务队员。郑耀南带头动员养母卖掉家里仅有的两亩好地买了一支手枪。在郑耀南的领导下,特务队很快发展到二三十人枪。

  1933年7月,时任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部长宋鸣时叛变。郑耀南等遭国民党省党部通辑,被迫离开掖县,转移到北平,投奔在弘达中学的共产党员郭欣农,并成立了党小组,在生活艰难的情况下,坚持开展革命活动。后经郭欣农介绍,郑耀南与北平地下党员陈义山取得联系。时值冯玉祥、吉洪昌等组织抗日同盟军,郑耀南前往察哈尔参加。察北起义失败后,郑耀南转移到龙口,趁年底潜回掖县,交接完工作后,又转移到东北,于1934年夏与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在吉林延吉县开展革命工作。同年秋,根据党组织的指示,郑耀南到吉林省拉法山区,争取“三江好”土匪部队抗日。

  1935年,郑耀南在奉天被日军逮捕,被有力商号保释,后又以党的特派员身份,到抚顺煤矿组织发动工人进行劳资斗争,最终迫使资本家给矿工增加了工资,期间曾被押七天。1936年秋,回到烟台担任胶东临时工委教育宣传委员,负责党刊《战斗》的编辑工作。12月,胶东临时工委遭破坏,郑耀南化装转移到青岛继续坚持地下斗争。在外颠沛流离的岁月里,郑耀南先后辗转北平、察哈尔、山东、吉林、黑龙江、奉天等多个省份、十几个城市,虽历尽磨难,但一直与掖县县委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以教学、行医等为掩护,坚持开展党的地下工作。

  1937年秋,郑耀南由青岛返回掖县。10月,郑耀南主持召开沟东、诸冯会议,作出了依靠党、发展党、积极发展抗日武装组织的决定。会后,县委恢复党刊,定期出版《民声》,加强抗日宣传,郑耀南亲自担任主编,并负责刻印工作。

  1938年2月1日,日军侵占掖县城并建立伪政权,刚上台的伪县长刘子容,下令取缔抗日组织。针对形势的变化,掖县县委作出举行武装起义,消灭伪政权,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的决定。起义前,郑耀南为核心的县委作出了起义胜利与失败的两种准备:安排了两套班子,郑耀南等领导起义;张加洛等潜伏下来,准备秘密开展工作。

  3月8日,郑耀南指挥起义军,包围整个掖城,切断伪政权外援,在不放弃军事进攻的同时,开展强大的政治攻势,起义军一枪未发,开进了掖县城。随后,以民动为主体成立了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郑耀南任支队长,并向全县发布了反映人民群众意愿的《三支队抗日除奸宣传大纲》。为加强共产党对三支队的领导,4月成立三支队特支,郑耀南任书记,并在三支队基层设立党支部,分设政治委员、政治指导员。在短短的两三个月时间里,三支队就发展到三千七百多人枪,成为抗战初期胶东地区共产党领导的最大的一支抗日武装。与此同时,建立起山东第一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掖县县政府。

  1939年3月,郑耀南奉中央电令及直属首长批准赴中央报告工作,从沂水王庄出发,穿越数道封锁线,行程六七千里,10月到达延安。1940年1月,进入中央马列学院学习。由于长期艰苦转战和长途跋涉,郑耀南脊椎出现疾病,同志们多次劝他进院治疗,他总是说:“学习机会难得,革命需要知识,我可以坚持。” 1941年4月,郑耀南的病情更加严重,不得不入院治疗,在疗养期间,他热情为病员服务,被评为模范休养员。1943年冬,郑耀南脊椎出现异常,经确诊为腰椎结核,再也不能坚持工作。

  1946年2月,郑耀南病逝于延安。是年清明节,中共掖县县委、县政府在平里店召开郑耀南追悼大会,胶东、西海区和掖县党、政、军代表和群众两万多人参加。会后,在郑耀南的家乡西障郑家村为其树立纪念碑。郑耀南烈士逝世五十周年,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为其题词“峥嵘岁月渤海湾,忠魂千秋留延安”。

  郑耀南故居内郑耀南的遗物

  名博在郑耀南故居内拍照留念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