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团结一切抗战力量

2015-05-27 14:2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为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政治限制和军事进攻,坚持团结抗战,山东分局及各级党组织认真总结抗战工作的经验教训,明确了组织进步力量、争取中间分子、打击顽固派的统战工作方针。

  于学忠

  常恩多

  开展对于学忠部的统战工作

  在西安事变前后,于学忠就与共产党建立了较好的关系。于学忠及其所部广大官兵,具有比较强烈的民族意识,抗战比较积极。于学忠本人不满蒋介石的反共政策,采取了“既不红,又不蓝,三条道路走中间”的政治态度。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山东分局和山东纵队对于学忠及其所属各部官兵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团结和争取工作。1939年5月,根据山东分局的指示,鲁东南特委书记高克亭会见驻莒县的于学忠部第五十七军一一一师师长常恩多,共同商定:双方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共同抗日。于学忠率部入鲁后,八路军山东纵队在其驻地贴出“欢迎东北军坚持敌后抗战”的标语,组织群众欢迎慰问,山东纵队指挥张经武等还到鲁苏战区总部看望于学忠。罗荣桓几次派人看望一一二师师长霍守义。山东纵队政治部联络部部长姚仲明也曾前去看望并做该师马万珍旅长的工作,帮其建立了青年队和军人俱乐部。在1939年6月鲁中反“扫荡”中,八路军及时给于学忠部通报敌情,积极打击和牵制来敌,策应于部作战,战后又帮助于部收容失散人员,整理部队。当于学忠部与国民党大后方的交通被日军封锁,经济发生困难时,八路军主动派部队护送其交通人员通过日军封锁线。当于学忠部遭到蒋介石、沈鸿烈排挤时,八路军从各个方面支持其抵制和摆脱国民党顽固派的压力。于学忠在山东期间,虽其部下孙焕彩、张本枝曾制造反共、反八路军事件,但总体上来说属于中间势力,共产党对其一直采取争取团结的方针。

  

  罗荣桓等与鲁南著名抗日民主人士孔昭同志的高级参议彭畏三合影,左起,陈士榘、陈光、彭畏三、罗荣桓

  孔昭同

  团结争取地方实力派

  在团结争取于学忠的同时,山东共产党组织还努力团结争取山东的一些地方实力派。在鲁南,山东纵队多次派人做国民党专员张里元的工作,团结张里元共同抗战,保持了一段较好的统战关系,使得1939年鲁南地区党组织和抗日武装在抱犊崮山区得以壮大和发展。但最终当涉及到他个人的实力和地盘时,他还是走向了反动。第一一五师到鲁南后,罗荣桓积极争取当地知名人士孔昭同、万春圃等共同抗日,孔昭同部接受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领导,万春圃把苦心经营多年的部队全部交给八路军指挥。在胶东,争取了地方实力派姜黎川与共产党联合抗日。在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不仅抗日根据地内的一些开明士绅、中小工商业者积极同共产党合作抗日,而且大批名流学者、爱国进步人士也先后来抗日根据地工作,壮大了抗日力量,推进了开辟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工作。

  抗战故事:孔昭同为抗日捐光家产

  孔昭同曾任北洋政府师长。全国抗战初期,孔昭同捐资为在滕县抗日的川军赶制手套,连儿女的新婚棉被也献了出来。1938年3月,日军进攻滕县,孔昭同的两个儿子遭日军飞机轰炸遇难。孔昭同变卖家产,在滕县山区组织抗日武装,与日、伪军作战三四十次。1939年3月22日,孔昭同率部在滕县龙岭山下与一百多名日军遭遇,他赤膊上阵,亲率战士与敌厮杀。1940年2月,孔昭同所部接受八路军改编,任第一一五师曲泗邹滕费五县游击队司令。后因操劳过度,积劳成疾,于1940年11月11日与世长辞。

  罗荣桓让鸡汤给彭畏三

  1939年冬,八路军一一五师高级参议彭畏三患重病,炊事班端来了一碗鸡汤让他补补身子。彭畏三说:“现在这么困难,我不能搞特殊,我不喝。”罗荣桓命令他把鸡汤喝了下去。事后,彭畏三才知道,原来罗荣桓也得了病,是房东万春圃炖了鸡汤送给罗荣桓。罗荣桓推辞不过,就让炊事员把鸡汤端给了彭畏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