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八路军在山东迅速壮大

2015-06-25 10:2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39年冬,徐向前、朱瑞与山东纵队政委黎玉等合影

徐向前、朱瑞就职通电

  八路军第一纵队成立。中共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为统一指挥山东和苏北地区的八路军各部队,决定组建八路军第一纵队。1939年8月1日,第一纵队正式成立。徐向前和朱瑞分别任司令员和政治委员。10月,八路军第一纵队机关和山东纵队机关合署办公,徐向前和朱瑞以第一纵队的名义直接指挥山东纵队所属部队。1940年6月,徐向前返回延安。1941年1月,八路军第一纵队番号取消。在八路军主力部队入鲁作战的同时,山东纵队在鲁中、鲁东南、清河、胶东等地大力开展游击战争,扩大了根据地。山东纵队在扩展根据地的斗争中也发展了自己。到1940年秋,纵队下辖4个旅、4个支队和两个直属特务团,共计5.4万余人。为适应抗战形势和发展、巩固抗日根据地的需要,山东纵队根据八路军总部的训令,自1939年2月开始,先后进行了五期整军,促进了山东纵队的正规化建设,提高了战斗力。中共山东分局和山东纵队高度重视地方武装和人民武装建设,自1939年底,山东抗日根据地武装自卫团已达10万余人,地方武装也有所发展,战斗力逐渐提高。

1940年,一一五师在鲁南召开军事干部会议。图为代师长陈光讲话

  八路军一一五师进行整编。八路军一一五师主力入鲁后,部队很快发展,至1940年10月下旬,部队统一整编为六个教导旅,兵员达7万多人。

山东纵队组团到一一五师参观学习

  山东纵队发展壮大。在八路军主力部队入鲁作战的同时,山东纵队大力开展游击战争,扩大了根据地,壮大了抗日力量。到1940年秋,纵队下辖四个旅、四个支队和两个直属特务团,共计5.4万余人。

1940年5月八路军冀鲁豫支队部分领导人合影。左起:昌炳桂、刘震、杨得志、吴信泉、卢绍武、崔田民、李雪三、覃健

  冀鲁豫八路军的发展壮大。1939年2月,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代旅长杨得志、政治部主任崔田民等奉命率六八七、六八八团到达曹县西北桃园集、刘岗一带后,和地方武装合编为八路军冀鲁豫支队,杨得志任司令员,连续取得反日伪军“扫荡”的胜利。到年底,部队扩大到7000余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