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成立和八路军山东纵队成立

2015-06-14 15:4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成立

郭洪涛与山东分局机关部分同志在沂水县王庄合影

  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实现了第二次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产党的合法地位得以确立。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地方组织得以迅速发展,其组织结构得到了完善,活动领域得到了拓宽。因此,中共中央在各地开始增设派出机构,作为代表中央指导各地区党的工作的最高领导机关。1938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改为中共中央山东分局,郭洪涛、张经武、黎玉为委员,郭洪涛任书记。  

  1939年8月,为了统一山东党政军群各系统的领导,山东军政委员会成立,朱瑞、罗荣桓先后任书记。10月,郭洪涛去延安后,朱瑞接任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从1938年12月开始,在有关特委及其他党组织的基础上,陆续设立党的区委员会(区党委)。党的区委员会之下,依次设地委、县(工)委、分区委。党的各级领导机构的调整和健全,使党对根据地的领导有了可靠的组织保证。省级党组织的成立推动了地方党组织与基层组织的迅猛发展,为山东分局的成立提供了良好的组织基础。山东分局成立后,秉持中央决议、方针及指令,代表中央指导山东地区党的一切工作,积极地发展与山东地区其他党派的良性互动关系,并通过组建各区党委实现对各个区域的领导。随着抗日战争的变化,山东分局在中共中央的指导和帮助下,进一步完善了地方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的建设,逐渐取得了山东地区党政军民一体化的领导地位,在事实上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在山东地区的一元化领导局面。1945年9月,山东分局改为中共中央华东局,完成了它全面领导山东抗战的历史使命,对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八路军山东纵队成立

八路军山东纵队渡过沂河奔赴前线

  1938年12月27日,为统一指挥山东境内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不包括鲁西和冀鲁边区),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八路军山东纵队,下辖十个支队,共2.45万人。八路军山东纵队的成立,标志着山东人民抗日起义的武装已由若干分散的游击队成为在战略上统一指挥的游击兵团。八路军山东纵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山东人民武装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产物,是以共产党员为骨干、以山东各地人民抗日起义武装为基础组建而成的。她从诞生之日起就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英勇斗争,在山东开辟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和广大抗日游击区,并在战斗中不断成长壮大,成为驰骋山东抗日战场的一支主力军。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入鲁后,山东纵队与之并肩作战、协同配合,继承发扬老红军的革命传统,经过5次整军,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坚持敌后抗战的一支英勇顽强的武装力量,为山东乃至全国抗日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