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山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2015-06-25 09:10: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抗战初期已知姓名的出狱同志名单

  中共中央十分重视山东的抗战,上级党组织先后派彭雪枫、张经武、张友渔等来济南同韩复榘会谈。1937年9月,与韩复榘基本上达成了释放政治犯等三项协议,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山东正式形成。约400名共产党员相继出狱,绝大多数成为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的骨干力量。

  

  范筑先誓不南渡的通电。

   

  油画:范筑先血战聊城

  在鲁西北,中共地方组织与国民党山东省第六区专员兼保安司令范筑先结成统一战线,共同抗战,成为全国统战工作的典范。从1937年11月起,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鲁西北抗日军民同日军进行了大小战斗80余次,歼灭了大量日、伪军,狠狠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寇疯狂入侵。十月下旬,日寇铁蹄已踏入山东德州一带,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下达南撤命令。当时,时任山东省第六区行政督察专员、保安司令兼聊城县县长的范筑先拒绝撤退,誓死保卫鲁西北。19日,他通电全国,表示“裂眦北视,决不南渡。誓率我游击健儿及武装民众,以与倭奴相周旋。成败利钝,在所不计,鞠躬尽瘁,亦所不惜”。范筑先率部与日军血战,终因敌我兵力悬殊,聊城失陷,范筑先和共产党员张郁光、姚第鸿等700余守城将士壮烈殉国。   

  统一战线的形成,受到山东各界民众的拥护和支持,全省出现了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1938年9月,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山东省队部成立。在山东省委和“民先”山东省队部的组织领导下,山东文化界抗战救亡协会成立。与此同时,全省各地纷纷成立了抗日救亡群众团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