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东方会议与田中奏折

2015-06-24 18:4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导语:1927年6月27日至7月7日,日本首相兼外相田中义一主持召开“东方会议”,制定《对华政策纲要》。会后,田中向日本天皇提出先攫取满蒙,再占领整个中国,进而称霸亚洲和世界总纲领。

“东方会议”,右起第三人为日本首相田中义一

田中奏折

  1927年6月27日至7月7日,由日本首相兼外相田中义一主持召开的东方会议,在日本侵华战争史上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事件。就是在这次会议上,田中以“训示”的形式提出《对华政策纲领》。这实际上是东方会议的总结,也是日本侵华宣言书:一是把满蒙与中国本土相分离的方针作为最高国策;二是日本将随时出兵,武力干涉中国内部事务;三是在中国扶植亲日政权。如此露骨的侵略“宣言”实为少见。更加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情还在后面。田中义一在东方会议结束后,曾向天皇秘密呈上一份题为《帝国满蒙之积极根本对策》的文件,史称《田中奏折》,其认为,“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从《田中奏折》曝光开始,日本就一直否认这份文件的存在。但是,这种否认是徒劳的。最重要的是,之后日本侵略政策的实施步骤,步步都是按照《田中奏折》的既定轨道走的。它是日本阴谋侵略中国的自供状和发动世界大战的时间表。 东方会议后,日本以武力肢解中国东三省的大政方针已定。接下来就是选择什么样的时机和制造何种借口来挑起战端了。1929年10月,从美国开始的经济危机迅速席卷全球。这场危机给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日本经济的打击尤为沉重。面对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双重危机,日本统治集团迫不及待地加紧准备对外侵略扩张,企图以此摆脱困境。此时,日本当局认为,国际形势也有利于其发动侵华局部战争。日本军部和关东军下决心精心制造事端,武装夺取中国东北。1930年底,日军参谋部在《1931年形势判断》中,制订了进攻中国东北的计划,确定分三个阶段实施,即:打破现状,扩大日本在中国东北的“正当权益”;在“满蒙”建立独立的亲日政权;最后完全占领东北。由此,日本成为发动侵略战争的急先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