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日本在山东的经济侵略

2015-06-24 18:5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日本侵占时期,博山煤矿工人居住的夏不蔽日、冬不防寒的地方

日本在青岛的经济侵略

  日本强占青岛后,将青岛作为经济掠夺基地,一方面控制了与经济密切相关的港口、海关、铁路等管理权,另一方面加紧对青岛及山东的资源掠夺和资本输出。日本对中国的经济掠夺,充分显现了它的贪婪本性。攻占青岛后,日本将德国公产和中国人的财产攫为己有,拒不返还中国主人。青岛港是山东海上的主要门户,日本迅速建立港务机构,恢复和增修日德交战中遭受破坏的海港。日本当局还从贸易掠夺需要出发,先后完成了小港堤岸工程和浮码头,并在大港5号码头增建了货场,全面垄断了青岛港。青岛海关历来归中国政府所有。日军占据青岛后,悍然占为己有,驱除中国关员,截留海关税银。中国政府一再抗议,均被日军以“军政时代,不能承认”为由予以拒绝。仅此一项,日本即掠夺了巨额关税。日本占领胶济铁路后,驱赶原有中国职员,逼迫中国护路军警撤走,而以其铁道联队管理和警卫铁路。通过铁路,日本掠夺了大量资源,获取了高额利润。据统计,日本侵占青岛8年中,仅从胶济铁路就获利5126余万元。日本还把势力渗透到山东内地,控制了胶济铁路沿线各重镇,对山东进行经济侵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