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开展攻势作战

2015-06-11 09:3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解放利津作战时,部队攻城

战士们在操作葛庄伏击战中缴获的日军七五山炮

我军发起莒县战役时,莒县守城伪军保安旅旅长莫正民率部3500余人起义。这是起义部队受到根据地人民的欢迎

大众日报所载新华社关于活捉朱信斋的报道

  1943年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曙光露出了地平线。第二年春,日军为援救其入侵南洋的孤军,消除美国远程轰炸机的威胁,抽调兵力,进行打通从中国东北到东南亚大陆交通线的作战。其在华北不得不实行重点守备,攻势防御,为抗日根据地军民转入对日局部反攻造成了有利条件。山东抗日根据地军民从1944年春开始对敌展开了攻势作战。

  1944年春夏季攻势作战是从滨海区军民消灭汉奸朱信斋部拉开序幕的。重点是鲁中区第三次讨伐伪吴化文部,解放沂水城作战,鲁南区讨伐伪荣子恒部作战,渤海区解放利津城作战。这些作战的胜利,扩大了根据地。8月5日滨海区讨伐伪李永平部作战的胜利,为这次攻势作战划上了句号。

  受到攻势作战沉重打击的日军于8月20日集中1万余人的兵力“扫荡”滨海区,妄图一举摧毁八路军山东军区指挥机关,这次“扫荡”很快被粉碎。山东军区在指挥反“扫荡”时,要求各战略区抓紧有利时机,迅速发起秋季攻势作战,配合滨海区反“扫荡”,扩大山东根据地。鲁中区在秋季攻势作战中,于沂河两岸之草沟、葛庄设伏,消灭伪军2300余人,消灭日军草野清大队330余人。胶东区在秋季攻势作战中,歼灭日伪军5000余人,收复县城两座,攻克与迫退日伪军据点138处,东海、南海、西海、北海四个区连成一片。渤海区在秋季攻势作战中,歼灭日伪军5000余人,收复县城3座。鲁南区在秋季攻势作战中,破坏了日伪军数段后方补给线和封锁线。

  1944年夏秋之际,山东军区召开军事工作会议,以整风精神总结军事斗争经验,确定今后军事工作方针和1945年的主要作战方向。军事工作会议之后,山东抗日根据地发起了冬季和1945年春季攻势作战。首先是山东军区指挥滨海和鲁中两军区取得收复莒县城战役的胜利。是役,争取伪军3500人反正,歼灭日军一部,解放30多万人口,使滨海与鲁中连成一片。其次是鲁中区向南扩展,鲁南区向北扩展,两区连成一片,在扩展中,歼灭伪军4000余人,争取伪军1000人反正。胶东区在冬季攻势作战中,粉碎敌5000余人的“扫荡”,收复栖霞县城。渤海区在冬季攻势作战中,粉碎敌5000余人的“扫荡”,歼灭伪军2300余人。1945年春季攻势作战中,胶东区发起了讨伪赵保原部战役,毙伤其2000余人,俘其7370人,击溃其2000余人,给其以毁灭性打击,剪除了日军在胶东的羽翼,解放70多万人口;鲁南区发起第二次讨伪荣子恒部战役,歼其2000多人,收复泗水县城,攻克11处敌据点;鲁中区发起收复蒙阴县城战役,歼敌1323人,摧毁了敌人多年经营的这一重要基地。在此期间,山东分局和山东军区抽调3000余名干部,全面推动争取伪军反正工作,成功争取王道、莫正民、张希贤、韩寿臣四大股伪军反正,在全国和全党产生了较大影响,《解放日报》曾发表社论,介绍山东经验。

  1945年春,垂死挣扎的日军将驻山东的兵力增至10万人,企图建立山东半岛防御体系,并“扫荡”抗日根据地,这些“扫荡”很快被粉碎。不久,山东军区发出夏季作战命令。鲁中区发起讨伪厉文礼部战役,共歼灭日伪军7300余人,攻克敌据点60余处,解放国土1700多平方公里。滨海区在鲁中、鲁南区的配合下,发起讨伪张步云部战役,共歼灭伪张部5000余人,解放国土2500平方公里,同时,控制了郯(城)马(头)地区,扩大了与鲁南区的联系。鲁南区反击了顽军张里元部和申宪武部,扩大了根据地。渤海区收复了滨县、蒲台两县城,歼灭日伪军3400余人,又讨伐了与日伪勾结的顽张景月部,歼灭其2540人。胶东区先讨伐了伪李德元部和与日军勾结的顽阎珂卿部,歼其3400余人,又讨伐了与日军勾结的顽王豫民部,歼其2000余人。

  到1945年夏季,山东抗日根据地面积由1943年底占山东津浦路以东地区的35%扩大到80%以上;胶济路以南的鲁中、滨海、鲁南三个区完全连成一片,胶济路以北的渤海、胶东两个区也扩大了联系;八路军山东部队在斗争中发展到21万余人。这一切,为即将展开的大反攻准备了强大力量。在展开攻势作战的同时,山东分局和山东军区加强了对敌占城市和交通要道的工作,扩大了共产党的影响,团结了广大群众,培植了基础,获取了情报,加强了对敌斗争。

  抗战故事:“杀猪过年”

  1944年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滨海军区六团在莒县、日照地方民兵武装密切配合下,发起攻打石沟崖据点的战斗。经过两天两夜激烈战斗,一举拔除了石沟崖据点,活捉了汉奸朱信斋。29日,召开公审大会,朱信斋及12名罪大恶极的头目被绑赴刑场,执行枪决,实现了当地人民“杀猪过年”的愿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