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青年投戎 挺身救国

2015-06-09 15:4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抗战初期,在八路军三支队马耀南司令麾下,有一个特务团,这支部队英勇善战,转战在济南到临淄之间的小清河流域,多次歼灭日伪军,令敌寇闻风丧胆,被抗日军民称为“铁军”,特务团的团长就是和家庄的潘建军。

  青年投戎 挺身救国

  一九零四年,潘建军出生于长山县和家庄(今属周村区北郊镇),原名世范,字建军。六岁入本村私塾读书,十一岁因家庭穷困而辍学。他的父亲潘振芳在周村顺河街李家教书,小建军农忙时下田干活,农闲时跟着父亲念书。他的心思却不在念书上,特别喜欢读《岳飞传》、《三国演义》等书,极其仰慕岳飞的精忠报国之志。时常用木头削制木枪木刀玩耍。有时跟着嫂子去长山走娘家,便自己跑到兵营里看队伍操练,少年时代就喜欢上了当兵。十七八岁的时候,父亲托人介绍他到徐州去学买卖。路过泰安时,看到一支部队正在训练,便报名参了军。这是冯玉祥将军的部队。潘建军为人正直,敢作敢为,又有些文化,深受冯玉祥将军的赏识,不几年的时间,便由士兵步步提拔,当上了警卫团的少校团副。后来冯玉祥受蒋介石的排挤,被逼下野,部队被整编遣散,潘建军愤然还乡。“九一八”事变后,潘建军携带妻子去天津投奔吉鸿昌,以图效命抗日疆场,没想到,吉鸿昌被反动派逮捕。潘建军壮志难酬,重回故里。这时候,南营村的乡绅、长山总监部主任国晋卿组织联庄会护乡治安,全县富户按亩出丁,潘建军便替本村地主潘振汉卖了会员,得了一亩八分土地。联庄会里行伍出身的人极少,潘建军便就当上了军事教练。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日寇飞机轰炸长山县城,次日,日军占领周村。国民党县政府逃亡四散。国晋卿又组织维持会武装维持地方治安。这时候,潘建军下决心拉起队伍抗日,他和朋友王恒谦、王贻恒等人秘密商定,趁此机会拉起队伍来。于是,他应聘担任了中队长,手下招募了三十多名爱国青年,严格进行军事训练。在张坊村的大庙里,胥家庄的学校里,他们都有人员驻扎。潘建军带人到各村富户家中征集枪支。黑铁山起义后不久,马耀南派弟弟马天民秘密联络潘建军,两人一拍即合。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底的一天早晨,潘建军以紧急集合为名,将全中队百余人拉出长山城,直奔长山南边的乐礼庄,与马天民的队伍汇合,被编入马耀南领导下的五军二十九中队,潘建军仍为中队长。

  六战六捷 誉满清河

  奇袭周村,是潘建军送给五军的第一个见面礼。一九三八年四月的一个傍晚,潘建军率领二十九中队的三十多名战士悄悄进入周村人和镇埋伏。这里紧靠铁道,鬼子经常沿铁道巡逻。次日凌晨时分,从周村火车站开来两辆摇车,四个伪军摇车,六个日本鬼子持枪张望。潘建军早已占领了靠近铁路的城墙,架好六门五子炮,当摇车进入火力网时,潘建军手举枪响,六门炮一齐开火,日伪军还不知道枪从哪里射来,就已经车翻人亡。战士们冲上前去,收缴了十支大枪,数百发子弹,迅速转移西去。到了五月间,潘建军率命西进,奇袭章丘相公庄的伪持会,毙伤伪军十多名,俘虏十多名,缴获长短枪二十五支,电话机一部。

  六月上旬,部队又进行整编,潘建军担任特务营营长,接着又任特务团副团长。当月下旬,潘建军指挥特务团与第十团协同作战,经过五天激战,攻下临淄城,全歼守城的土顽武装。

  当时在临淄东边王家桥一带,有一股百十人的土匪队伍,不但不抗日,反而勒索祸害百姓。杨国夫副司令员命令特务团前去收编。潘建军给匪首杜天臣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信,劝其接受改编,参加抗日。并且派通讯员于承龙送到王家桥村。可是杜天臣匪性难移,不但不听劝告,还怒冲冲地将信撕碎,扣押了于承龙,下令夜间秘密杀害。傍晚,潘建军见于承龙还未回来,估计凶多吉少,恰好有内线来报告,于承龙已经被押,有生命危险。他立即带队悄悄包围了王家桥。连长王贻恒摸到村口,缴了哨兵的枪,用枪顶着哨兵让他带路,摸进司令部大院。北楼里,杜天臣正与他的十几个头目喝酒猜拳,浑然不觉,战士们一排手榴弹扔进去,爆炸声,喊杀声响成一片,杜部骨干头目全被击毙,其余喽啰纷纷缴械投降,这次战斗,前后不到二十分钟,缴获长短枪一百余支,马五匹,自行车二十余辆,并且营救出了于承龙。

  潘建军善于应变,迅速捕捉战机,在猝不及防的遭遇战中也能难过出奇制胜。一九三八年八月中旬,三支队奉命逼近济南,佯攻省城,潘建军率部进入历城县鸭旺口村,没想到,这里却住着土顽部队岳伯芬的一个营,撤退来不及了。潘建军指挥部队迅速包抄,形成志在必歼之势,迫使顽军放下武器,然后晓以民族大义,数十名俘虏纷纷参军,连副营长也报名参加了八路军。第二天下午,队伍开到黄台附近,刚上小清河堤,只见有二十多名日本兵在河里洗澡,潘建军下令开枪射击,歼灭了这伙日寇。一年多的时间里,潘建军率部歼日寇,剿顽匪,屡战屡胜。特务团人多枪多弹药多,成为三支队的主力,当地军民誉之为“铁军”,这时候,潘建军被提拔为特务团团长,他的英名令敌人闻风丧胆。

  宁死不屈 大义凛然

  一九三九年初,潘建军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组织决定送他去延安抗大学习深造。三月二十七日,潘建军随清河区选送的军政干部从卫固村出发,当时共有六十二人,由三支队政治部主任鲍辉带队,先去沂水岸堤,然后再辗转去延安。三月三十日,队伍经过太河镇时,遭到国民党顽军王尚志部的伏击,这就是震惊全国的“太河惨案”,潘建军不幸被俘。顽军头目王尚志,也知道潘建军是个人才,对其软硬兼施,用高官厚禄相利诱,潘建军严辞拒绝,厉声痛斥王尚志背信弃义破坏抗日的罪恶行径。王尚志看看劝降无望,顿起杀心。当夜,把潘建军五花大绑,押到太河村西南山谷中,王尚志还贼心不死,仰着脸对潘建军说,“潘团长,现在还不晚,只要你归降,我马上给你团长的委任状。不然,这就是你的归天所在!”潘建军毫不动色,“少啰嗦!告诉我哪个方向是西!”“你面对的方向就是西!”王尚志接着又追问:“你问这个干什么?”“我要遥望延安,生前不能到延安,死后心向延安!”潘建军宏亮的声音回荡在山谷中。王尚志穷凶极恶,“就是不能让他朝西!绝不能让他朝西!”几个匪徒上来就要按他,潘建军亮开架式,抬腿几脚踢翻了两个匪徒,又跃身跑到王尚志身旁,飞起一脚,把王尚志踢倒在地,等潘建军再踢脚时,匪徒一齐开枪,他身中数弹,一个匪徒抡起鬼头刀砍中他的胫部,他头朝延安,倒在了血泊中,年仅三十五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