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张铎

2015-06-10 09:5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张铎(1915-1941) 原名张锡国,山东荣成人,中共党员。

  1932年,入县立学校。后考入文登第七乡村师范。在该校中共地下党员直接教育下,通过攻读《共产党宣言》等书籍,接受马列主义思想,还参加了进步团体“反帝大同盟”的活动。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5年11月4日,参加中共胶东特委领导的胶东农民武装暴动。1937年4月任中共威海特别支部书记。

  1938年春参加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随部队转战平度、招远、掖县一带参加了多次战斗。1941年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旅政治部副主任。一次部队转移,被汉奸告密,遭到日伪军的突然包围。战斗中,带领战士向敌人发起猛烈攻击,保护旅机关冲出了敌围。但在掩护战士取回丢失的收发报机时,不幸中弹牺牲。

    相关新闻

    中共抗战英烈:张铎

    在校期间,接触到中共地下党员,在他们直接影响和教育下,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等大量的进步书刊,逐步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他积极参加进步团体“反帝大同盟”的活动。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

  张铎 :爱国主义的先锋战士

    张铎入校后,在于校长和中共党员刘家语(谷牧)等人的帮助下,潜心研读《社会科学概论》、《资本论解说》、《政治经济学》等书籍,并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武器,剖析现实社会,写下了揭露社会黑暗的洋洋万言的《长途旅行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