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胡春梅

2015-06-10 10:5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胡春梅(1916-1940)山东临淄县孝感乡西胡村人。1940年7月,任清河军区三支队基干第一营第四连连长。四连以强攻、快攻、突击、阻击闻名清河区,被誉为“钢铁连”。1940年10月底,胡春梅在战斗中不幸牺牲。

  胡春梅貌似白面书生,行止温文,但打起仗来却勇如猛虎,一把大刀屡建奇功。1940年7月,保安八旅周胜芳部、保安十六旅李青山部、沈鸿烈的海军陆战队一部共三千多人,向清河军区司令部驻地博兴县刘官庄大举进攻。胡春梅在军区首长“先发制人”的指示下,带领突击队迅速突破敌人前沿阵地,正待继续向纵深发展时,遭到正面敌人拼命反扑,两侧敌人迂回包围。在腹背受敌的危急时刻,他立即组织反击。他手提大刀,带领十几个战士向右翼敌人冲去。一连砍死七个敌人,当砍向第八个敌人时,刀入肩胛,拔不出来,敌人背着大刀惨叫挣逃。自此,“大刀英雄”胡春梅的名字便传扬开来。

  1940年10月9日,清河军区部队完成了对益都藏台的包围,准备一举消灭国民党顽固派徐振中部。不想上午10时左右,国民党保安十五旅张景月部500多人,突破清河军区在何官庄的防线,妄图救援徐振中。杨国夫司令员当即命令四连反击。胡春梅闻声而动,带领战士冲向敌人。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白刃相接的战斗,痛快淋漓地完成了反击任务,受到了杨司令员的夸奖并又把正午十二点主攻臧台的任务交给了四连。胡春梅不及休息,立即投入战斗,在兄弟部队的配合下,几经强烈拼杀,夺下臧台顶峰,徐振中仅率40余人漏网逃生。

  1940年10月底,基干一营奉命消灭据守在青城县王家庄的国民党顽固派保安四团董贡如部。四连仍担任主攻。胡春梅根据敌人工事设施和兵力布置情况,决定采取偷袭与强攻相结合,突破敌人前沿阵地的战术。当尖刀班登上敌人围墙,春梅率队接踵而上时,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4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