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翟作奎

2015-06-10 11:0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翟作奎(1924-1940)山东临淄皇城乡锡腊营村人,中共党员。皇城乡儿童团长。1940年1月在本村被俘。伪军用棍棒敲打着翟作奎的头,问他谁是村干部、谁是共产党,翟作奎翻来覆去就是一句话:“我也是党员也是干部,干部党员就是我一个。”丧心病狂的汉奸将其杀害。

  1938年秋,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三支队十团在皇城、北羊一带建立了抗日根据地。翟作奎热情积极,样样工作跑在前头,很快被选为村儿童团长。1939年春,又被提拔为皇城乡的儿童团长。由于工作出色,深受中共二区区委书记于廉东的赞扬。这年秋天,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0年1月,日伪军对抗日根据地不时出动骚扰。村里的自卫团经常处于战备状态。1月的一天夜半,翟作奎等人去东南寨门查哨,突然发现远处围墙上有几条黑影。他警觉地预感到情况不妙。便果断地对自卫团员耿长文说:“快去学校通知自卫团下地洞转移。”又对党支部书记于书堂说:“你赶快隐蔽,我年轻不妨事。”等他俩离开了,作奎才转身跳下围墙。这时,突然从身后树丛中窜出两个汉奸兵来,接着又有三、四个跟了上来,翟作奎被捉了……。

  伪军当着众人得意地举着从作奎身上搜得的一支水笔,连声喊着“小八路”,用棍棒敲打着翟作奎的头,问他谁是村干部、谁是共产党。翟作奎翻来复去就是一句话:“我也是党员也是干部,干部党员就是我一个。”丧心病狂的汉奸们恼羞成怒,一举手,一颗子弹打穿了翟作奎的头部。翟作奎为保卫全村的革命干部、群众英勇地献出了他年仅16岁的生命。

  相关新闻

  儿童团长翟作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