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赵伊坪

2015-06-10 11:12: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赵伊坪 (1910-1939),原名廉越,学名石庵,河南郾城人,中共党员。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到鲁西抗日根据地工作,担任中共鲁西区党委委员、秘书长兼统战部长等职。1939年3月5日,他在高唐县琉璃寺同日军激战中重伤被捕,壮烈牺牲。

  赵伊坪,1910年7月23日生于河南省郾城县东街。父亲是教师。1924年夏天他从家乡小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北京汇文中学。在学校,他思想进步,具有一片赤诚的爱国之心,他还结识了张维汉、牛连文、王化云等进步青年。

  1925年,上海发生五卅惨案。消息传到北京,赵伊坪和汇文中学其他学生一起,举行声援上海工人的游行。对于赵伊坪在游行中的勇敢表现,同为河南人的共产党员彭雪枫难以忘怀。他主动与赵伊坪交上了朋友,并常给他讲授革命道理。还让他阅读进步书籍,向他传授马列主义知识。不久,两人之间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927年,在彭雪枫的介绍下,赵伊坪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在这年12月的一天,彭雪枫悄悄来到学校,找到了他,和他进行了一场秘密的谈话:“鉴于当前的革命形势,党组织准备派遣你回家乡郾城开展农民运动。”赵伊坪当即表示说:“我听从党的安排,一定不辜负党对我的期望。”当晚,他就搭上了南去的列车。彭雪枫亲自为他送行,两人在北京车站依依惜别了。

  回到郾城后,赵伊坪以在郾城平民小学教书为掩护,往返奔波在大刘店、黑龙潭等乡村,在这里发展了党员,建立了党组织,成立了农民协会。而就在这时,地主豪绅也迫不及待地跳了出来,利用封建迷信组织“小刀会”,压制革命运动,破坏农民协会。为了促进革命运动的发展,保卫人民生命财产,他更加广泛地发动人民群众,深入开展斗争,扩大农民协会,组织农民武装。使农民协会扩展到十个区乡,农民武装高达1700余人。之后,他们靠着这支武装力量,在大刘、黑龙潭、九街、商桥等一带农民群众中开展了挖地主财、分地主粮的斗争。并公开宣布废除地主阶级压迫制度。农民运动的兴起,沉重打击了封建势力,农民为之欢欣鼓舞,扬眉吐气。

  1928年秋天,国民党反动派在河南实行“清党反共”,搜捕共产党人,惨害革命群众,形势变得紧张了。党组织为了保存实力,把已经暴露身份的共产党员转移。赵伊坪仍留在平民子弟小学继续开展革命活动。他取得了国民党内进步势力的支持,将平民子弟小学与高等学堂合并为郾城第一完全小学。这年冬天,他们组建了共青团郾城第一完全小学支部,学校有20余名青年加入了共青团。

  1929年春,赵伊坪他们的活动被国民党县党部发现了。特务四处搜捕赵伊坪。他已无法在郾城存身,便果断决定以退为进,伺机再战。

  在一个黑漆漆的夜晚,赵伊坪和几个党员一起悄悄出城。看守城门的老地保陈文泰对赵伊坪十分敬重,决定帮他们逃出城门。他早早把敌人哨兵用酒灌醉,而后把城门打开一个缝,把赵伊坪和几个党员偷偷放走了。

  离开家乡后,赵伊坪又被党组织派到西安警备司令马青苑部工作;还到过山东新泰县,在鲁南第四民团指挥部工作过。1935年,党组织又派他回到河南,在商丘、开封一带从事工运和学运。后来,又被党组织调到杞县,任中共杞县县委书记。他在杞县私立大同中学担任国文教员,利用讲课的机会,在教师和青年学生中间传播马列主义,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并与学校的一些中共党员一起,在学生中发起成立了学生会、民先队、读书研究会等进步组织。

  1937年2月,赵伊坪接到了彭雪枫的一封来信。信中,彭雪枫让他放下教鞭,投笔从戎,到华北西北军中去开展兵运活动。他听从彭雪枫安排,毅然到了山东聊城,经张维汉、牛连文推荐,在西北军副司令范筑先部秘书科任文书。从此,他在合法身份掩护下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5月,彭雪枫来到了聊城。阔别多年的战友终于见面了。彭雪枫语重心长地对赵伊坪说:“我是奉了周恩来副主席的指示,为争取地方实力派,各军联合抗日而来的。你先谈一下这里的情况吧!”赵伊坪首先向彭雪枫汇报了聊城专署上层人士的情况,而后着重谈了对范筑先的看法:“我认为,他是个很有正义感和爱国心的人。如果对他晓之以理,他会和共产党一起抗日的。”彭雪枫十分高兴地说:“那就要去争取他,让他走上抗日之路。”之后,彭雪枫又向他介绍了全国的抗战形势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而后,彭雪枫在这里作了短暂停留,协助赵伊坪在聊城专署内建立了党小组。

  彭雪枫离开后,赵伊坪积极开展对范筑先的争取工作。他时常不离范筑先左右,与他倾心交谈,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揭露国民党的“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实质。他还根据中共中央代表张经武、张震的指示,与张友渔、陈北鸥、张郁光、齐燕铭等创办了第三路军政工人员训练班,培养了大批从京、津一带撤出的爱国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并把他们输送到了鲁西北抗战前线。

  对于赵伊坪所做的一切,范筑先当然有所风闻。一天深夜,范筑先和他手下的这位文书进行了彻夜长谈。范筑先开门见山地问:“你是不是共产党?”赵伊坪一愣,一时不知该怎样回答才好。对于范筑先,他早就作过长期细致的思想工作。而且,范筑先曾从只言片语里流露出过对共产党人的崇敬之情。他相信自己的工作不会白作,便十分坦率地回答:“是的。”范筑先并不感到意外,十分中肯地说:“我愿与共产党合作抗日。”赵伊坪松了一口气,之后,两人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这位历经坎坷的冯玉祥部下的高级将领,终于走上了一条光明之路。

  1937年12月,济南失陷。山东省委派赵伊坪去鲁西北特委工作。他先后任鲁西北特委鲁西区党委委员、秘书长兼统战部长、第六区政治部秘书长。他还主持中共鲁西北特委机关报《抗战日报》及理论刊物《先锋》月刊的工作,并担任社论委员会委员。

  1938年4月,日军开始了对聊城的大举进攻。在这抗日存亡的紧急关头,赵伊坪奋笔疾书,为特委拟写了《在新形势下给鲁西北全体党员的紧急信》。他在信中激昂地写道:“全体党员和全地区抗日军民紧急动员起来,坚持平原人民游击战争,坚持抗战,一切为了前线,争取胜利。”

  日军攻陷广州、武汉之后,停止了对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战略进攻,以主要力量对付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针对这一情况,赵伊坪灵活地采取了分兵游击、集中歼敌、昼伏夜行、避实就虚的战术,在冠县、馆陶一带与敌人周旋,并在馆陶恢复了两块根据地。12月,日军动用了大批部队向聊城猛烈进攻。赵伊坪他们同仇敌忾,英勇顽强地向日军展开了反击。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经过七天七夜的鏖战,他们打退了日军数十次进攻,歼敌2000多人。然而,因两军兵力悬殊,聊城失守。在这场战斗中,范筑先和共产党员张郁光、姚弟鸿以及700多名守城军民壮烈牺牲。

  面对强敌,他决定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与日军奋战到底。他派出一支小部队和几个游击小组将日军主力引向深山,一面集中兵力歼灭日军,一面抓紧恢复了鲁西北各县抗日政权。

  1939年3月,中共鲁西北区党委领导机关随同八路军一二九师先遣部队由冠县、馆陶向东挺进。5日清晨,在荏平东北琉璃寺突然与日军遭遇。两军立刻摆开了战场。激战数日,不分胜负。这天,是个风雨交加的天气,气温突然下降。一二九师先遣队决定在黄昏时从琉璃寺寨内突围。赵伊坪骑着马,指挥部队向徐楼方向转移。因天气恶劣,行走十分困难。当先头部队到达徐楼附近,正要穿越徐楼公路时,前边突然响起了激烈的枪炮声。只见日军的骑兵、装甲兵迎面而来。面对这突然出现的险情,赵伊坪知道,部队已没有退路,只有和日军决一死战了。他毫不犹豫地振臂高呼:“同志们,生死存亡的关头到了,冲上去,和日本鬼子拼了!”之后,他跃马率先冲入敌阵,和日军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他左杀右砍,接连砍死几个日军。他越战越勇,势不可挡。就在战斗的关键时刻,突然,一颗子弹射入了赵伊坪的左胸,他登时从马上掉了下来。那陪伴他多年的近视眼境也被摔得不知去向,眼前顿时一片浑浊,行动变得十分困难。这时,日军从四面八方包围上来。赵伊坪忍着伤口的疼痛,用裹腿带把伤口捆紧,又拈起大刀,向日军砍去。他勇猛地砍死了几个日军,而日军的刺刀也向他刺来。他身上多处受伤,血流如注,一时昏倒在战场,被日军所俘。

  当赵伊坪从昏迷中醒来时,发现自己被日军捆绑在一棵枣树上。日军见他醒来,便对他施以酷刑。皮鞭抽、刺刀戳……赵伊坪面对着凶残的日军破口大骂:“任凭你们把我钉死在枣树上,宁可站着死,不低高贵头。任凭你们把皮鞭举得很高很高,宁为鞭死鬼,不做亡国奴……”之后,他狠狠怒斥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种种罪行。日军恼羞成怒,残忍地把汽油泼在赵伊坪身上,而后放火点燃。

  在熊熊燃烧的烈火中,响起了赵伊坪最后的呼声:“打倒狗日本鬼子!中国共产党万岁!”这呼声使日军惊恐万状,他们又高高举起了刺刀,向这位不屈的中国硬汉子的口腔捅去。赵伊坪牺牲时,年仅29岁。

  相关新闻

  赵伊坪:秘密中救国 烈火中永生

  赵伊坪(1910―1939),原名廉越,学名石庵。中国共产党员,抗日英雄,烈士。河南郾城人。

  我的哥哥赵伊坪

  1939年3月5日,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一天。

  这天,八路军129师先遣纵队,在山东茌平县琉璃寺(又名刘莱寺)和日本侵略军遭遇,整整激战了一天。

  黄昏,激烈的枪炮声逐渐停下来,阵地上寂静得很,偶然从树上落下一个干枝也会引起人的警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