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李光祥

2015-06-10 11:13: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李光祥 (1903-1939) 山东淄川贾村人,中共党员。1938年秋,党组织派李光祥到鲁南抗日军政干校学习深造。学习结业后,他回到淄川地区任锄奸团团长,并负责组建抗日自卫队的工作。1939年12月20日,李光祥到县委汇报工作,返回途中在山周村与敌军遭遇,英勇牺牲。

  “七·七”事变后,日本人侵入淄川。1938年1月30日~2月6日,仅8天的时间,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河东、杨寨、龙口三大惨案,李光祥目睹惨景,怒火灼胸,立誓不做亡国奴。他利用行医看病之机积极向乡亲们宣传抗日道理,想方设法秘密组织抗日力量。不久,他与挚友孙喆一起邀集爱国青年聚会于赵家庄,组成抗日游击队,后整编为7山东抗日救国军第五军第十四中队,李光祥任队长。自此,他率部活动于肖庄、牟村、庵头、萌水一带,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

  1938年3月15日,李光祥奉命率十四中队与其他部队配合攻打淄川城。针对淄城墙高、门固,西有孝妇河、南有般河护围,易守难攻的情况,李光祥集众人智慧,择西门为突破口,出奇兵制胜。他选拔10多名身强力壮的战士组成“敢死队”,兵临城下后,他身先士卒竖云梯,爬城墙,除哨兵,开城门,率部直捣县府大院,捣毁了汉奸组织维持会,并且焚了维持会长的住宅,砸开监狱,释放了被关押的“犯人”,打开粮仓周济群众,取得了八年抗日战争中首次解放淄城的胜利。

  攻打淄城战斗结束后,李光祥即率部转战于洪山、法家庄、肖庄、杨兰庄、王母山一带,在淄川地区威名大扬。打着国民党旗号的土顽司令翟超视李光祥为眼中钉、肉中刺,派亲信秘密潜入十四中队内部,策动一部分不坚定分子脱离了十四中队。李光祥得悉后,亲自带着20多人组成的特务队追至官三元村,恰与前来接迎叛逆分子的土顽部队相遇,李光祥指挥部队与敌展开激战,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连续打退了土顽200余人发起的三次猖狂进攻,挽救了受蒙蔽的战士。

  敌人为吃掉十四中队,一计未逞又施一计,派国民党淄川县八区区长韩剑东出面,持国民党游击司令秦启荣封李光祥为第十七梯队副司令的委任状劝降,李光祥严词拒绝道: “瞎了你们的狗眼,救国军的干部只知道抗日救国,不懂得什么升官发财!秦启荣是什么货色?是土匪!”事后,当地群众编了一首赞扬李光祥的歌谣: “为了抗日保民族,立场坚定甘受苦;真心跟党闹革命,高官厚禄视如土。”此歌谣至今广为流传。

  1938年夏,上级根据斗争需要,将二十五中队合编到十四中队,李国林任队长,李光祥任剐队长,杜心斋任参谋。土顽司令翟超利用封官许愿的手段买通了李国林和杜心斋,以开会为名义,妄图使李光祥就范。一天,李光祥接到会议通知,立即来到队部——魏家庄。李、杜认为阴谋得逞,便一唱一合无耻地吹捧秦启荣,李光祥挥手狠劲一拍桌子,义正词严地说: “你们身为救国军的干部,这样无耻的话亏你能说出口!共产党、国民党到底谁是真正抗日的,难道还不清楚吗?……我决不上当!”一顿厉声斥责,将两叛徒问得目瞪口呆。他们恼羞成怒,将李光祥扣押。为了挽救十四中队,李光祥趁敌人换岗不备之机,破窗棂而脱身,火速跑到部队宿营地,指挥战士们转移,并又迅速向上级报告了情况,及时制止了李国林、杜心斋的叛逆行为,使十四中队未受到损失。

  1938年秋,党组织派李光祥到鲁南抗日军政干校学习深造。期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学习结业后,他又回到淄川地区任锄奸团团长,并负责组建抗日自卫队的工作。12月20日,李光祥到县委汇报工作,返回途中在山周村与敌军遭遇,展开了殊死拼斗,子弹打光,他徒手与敌拼搏,英勇牺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