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周浩然

2015-06-10 11:1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周浩然(1915-1939)原名周世超。山东省即墨县(今即墨市)人,中共党员。1939年8月任即墨县委组织部长。9月在即墨西尖庄开展活动时,被国民党杀害。

  参加进步学生团体:

  周世超10岁时,到青岛读书。这期间,他目睹了日本资本家勾结军阀张宗昌屠杀青岛纱厂罢工工人的惨案,悲愤异常。1927年大革命的浪潮波及青岛,群众游行示威,高呼“打倒帝国主义!铲除军阀”的口号,那慷慨激昂的情绪,声势壮阔的场面,在他的心灵上打下深深的烙印。后来,在青岛市立中学国文教员胡老师的指导下,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等马列主义著作,参加了进步学生团体。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为着民众的生活,民族的生存,得向那恶魔,向那暴君去宣战,去勇敢地搏斗,歼灭戕害我们民族的虎狼,铲除暴虐我们民众的敌人。火光烛天是我们的前程,白骨遍地是我们的作为,引昼驱暗是我们的目的,旋转乾坤是我们的最终!”

  参加青岛“左联” :

  1932年周浩然初中毕业后,去北平大同中学求学。在这里,他除了完成学校规定的课程外,天天跑到国立北平图书馆饱览群书。他攻读政治,研究经济学,学习哲学,读法律书,自修外语,还从事文学写作。他在日记中写道:“读书为了创造,读书为了工作。如读书不是为创造,只是读了以后再照样吐出来,则何异于从口里吃进食物去,以后再照样排泻出来。这样,于身何益,于生命何益!”1933年上半年,日军占领榆关,北平形势危急,周浩然由上海辗转返回青岛。他面对支离破碎的祖国大好河山,心情十分沉闷。他写道:“具英雄胆,销万斛愁,相对默无言,举目尽荒丘。叹狼烟滚滚,击楫中流,虽波涛汹涌,看谁换得神州。莺去燕来春复秋,叹驹光不留,愁何了,恨怎休!”这年夏天,他参加了青岛“左联”的活动,负责编辑文艺刊物《汽笛》,先后以觉民、明、心影等笔名发表了《当》、《两种不同的人物》、《又是黄花遍地时节》、《为了这个》、《生活》等几十篇杂文,同时翻译了日本山村雄本的《一日间》。《汽笛》的出版在群众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也激怒了国民党青岛反动当局。1933年秋,汽笛社成员姜宏、于令非遭逮捕,周浩然和于敏道被通缉,《汽笛》文艺社被查封,他只好重返北平大同中学读书。

  患病回乡仍关心国事:

  1934年春,周浩然因患急性肺炎再次辍学回到即墨故乡。他漫步于即墨城头,作歌述志:“但看流云笑翠微,年华转瞬似梭飞,男儿抱有冲天志,万里扶摇展翅飞。”1935年12月,共产党人瞿秋白在福建长汀就义,浩然在报上见到这则消息后,悲痛异常。他在日记中写道:“报见蒋电令蒋鼎文将瞿秋白就地执行枪决的消息,我不禁悲愤交集,誓为民众杀此老贼,更而致悼瞿君云:青冢无情埋侠骨,沙场不再供驰驱,一生空怀济世志,于今抔土恨千古。”

  撰写文章:

  1935年5月,周浩然到《新青岛报》编辑部主编《小青岛》文艺副刊,化名周家美。时年20岁的浩然,一面埋头紧张地做着编辑工作,一面夜以继日地撰写文章。他以梦熊、猛士等十几个笔名,在青岛各报上连续发表了《星》、《法租界的惨案》、《答唐泉东》、《给青年作家》、《关于文艺》、《漫谈文艺》等几十篇杂文和文学评论文章。他大声疾呼:“中国人民的生命不值钱,中国善良的劳工群众们只好给帝国主义任性的枪杀,开他们的心,做他们活动的枪靶。不悉政府将怎样解决这事情……。”他在《漫谈文艺》一文中,就文艺的方向、内容和形式的关系及真善美等问题,发表观点鲜明的论述。正因为这样,《新青岛报》受到国民党青岛反动当局的警告,他只好辞去编辑职务,另谋新生。1936年3月,入山东大学旁听。第一学期大考结束,他选修的8门课程有7门课成绩名列榜首。经济学教授杨津先生赞叹地说:“有真才实学者乃周世超也!”

  加入解放先锋队: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周浩然在日记中写道:“我血性男儿,正宜荷戈,誓死为国,奋勇抗敌,民众无第二条路可走了。”他加入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并毅然弃学回乡,在即墨县瓦戈庄一带开展抗日救国活动。他深入集市、学校、街头发表演说,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10月,他以强身健体为号召成立了“瓦戈庄镇国术训练所”,组织青壮年民众学习武术。接着,以训练所学员为骨干,成立了“抗日义勇军”。他亲自制定了义勇军游击队行动准则,明确规定“对内联络同志,保卫地方;对外联合各团体以抗暴日,期于打倒帝国主义,复兴中华民族为宗旨。”1938年3月18日,驻青岛日军开赴莱阳进行“扫荡”。抗日义勇军和国民党地方武装联合于旺疃伏击日军,给日军以重创。

  辞别人世:

  1939年2月,周浩然赴抗日军政干校山东分校学习,任军事班班长。不久,由副校长徐源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7月,中共胶东区委派周浩然来即墨任中共即墨县委组织部长。当时县委组建不久,斗争形势又很严峻,他被分配到九区一带开展工作,在白色恐怖下,经常以串亲访友为掩护到各村发动群众,建立党的基层组织。9月,周浩然到西尖庄活动时,被叛军姚士吾部秘密杀害。时年24岁。

  相关新闻

  青岛牺牲的第一位知名烈士周浩然

  在青岛市革命烈士英名碑上,镌刻着一位英年早逝革命烈士的名字——周浩然。他不仅是一位坚强无畏的革命者,而且还是一位才华出众的青年作家、诗人。他是青岛早期革命文化战线的英勇斗士,是抗战时期青岛地区牺牲的第一位知名烈士,也是青岛地区抗日武装斗争坚强、卓越的领导人之一。

  周法廉:寻找哥哥周浩然

  “灯下我翻阅旧报,细读松宝对关东军之秘密报告,日本因工业之发达,原料之缺乏,世界关税之高垒,逼其向华侵略,……使中国民众屈服,而后再向世界宣战,日本最怕为民众之觉醒及硬干。尔后我更看毛泽东《论中日战争》,其坚决自信,努力抗日之精神,令人钦佩不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