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薛云亭

2015-06-10 11:15: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薛云亭(1907-1939)陕西韩城人,中共党员。曾任中共淄博特委军事部部长。1939年6月19日,日军夜袭博山南部的夏庄,率部队掩护群众转移时不幸牺牲。

  中国共产党党员。家境贫寒,积极从事群众性的抗粮抗捐反土豪斗争。1932年,参加了韩城赤卫队,密切配合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在韩城西南源一带打土豪分粮吃大户。1936年,积极参加高家坡武装暴动的准备工作,曾任陕东游击队第二支队第一分队队长,在合阳一带收缴土豪劣绅的枪枝,撕毁国民党伪政府的标语,秘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壮大革命力量。1937年,经党组织介绍奔赴延安学习。抗大结业后,被分配到河北、山东等省对日作战,战绩卓著,指挥有方。1938年,任山东省军区二地委军事部部长。积极组织力量,召开群众大会,揭露国民党一手制造的“太河事件”真相,致使顽固派破坏抗日的阴谋未能得逞。1939年5月3日,日寇在山东博山地区扫荡时,一方面派出干部领导群众迅速转移,另一方面带领战士阻击日寇的进攻。激战中,不幸负伤,壮烈牺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