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陈大学

2015-06-10 11:20: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陈大学(1921-1939)山东临淄区朱台镇大夫店人,中共党员。1938年7月,任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三支队十团三营七连政治指导员。1939年,在太河惨案中被害。

  少时就有忧国之心,识见不凡。1933年,在县立一小读书时,就以笔名“颓垣”写文章,寓意中华民族危如颓垣残壁,亟须合力补救。1934年,他考入济南乡村师范。1935年冬,北平学生掀起的“一二·九”爱国运动波及全国,陈大学身先响应。他参加了本校“抗日救国会”和“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并和景晓村等同学一起组织读书会和时事座谈会,办墙报,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

  1937年秋,日军长驱直入,德州失守,济南告急,学校停课。陈大学回到家乡,就读于临淄县立初级中学,与连东壁等同学组织“挺进社”,创办“挺进报”,继续进行抗日宣传活动。10月,毅决参加了李人凤等人组织的“临淄县青年学生抗日志愿军训团”。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担任了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三支队十团三营七连政治指导员。1939年春,中共清河区特别委员会选调了62名军政干部,由三支队政治部主任鲍辉和潘建军团长带领去沂水县岸堤村入山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学习,并由十团三营营长吕乙亭率四、七两个连队前往护送。3月30日上午9时许,当这支三百余人的队伍行至太河村村西围墙下时,突然遭到国民党顽固派王尚志部的伏击。吕乙亭营长当即牺牲。四连连长许子敬和排长马洪贞、房冠廉率前卫排及去干校学习的孙晓东等38人奋力拼杀,冲出重围。其他大都壮烈牺牲或被俘。

  陈大学被俘后,在峨庄(今淄川区境内)敌人司令部里,面对王尚志,大义凛然,慷慨陈词。敌军法处长于经武把陈大学等11名连级以上干部视为“要犯”,分别关押,亲自刑讯。敌人为逼他就范,先是不给饭吃,施以饿刑。继而则用6根铁丝拧起来抽打他。就这样一连折磨了他7天7夜,几度死而复苏。敌人看硬的不行,又用软的。敌政治部副主任李资廉过去是陈大学的教师,也出面劝降,当即被严词拒绝。穷凶极恶的国民党顽固派无计可施,于1939年4月8日,王尚志命令他的特务大队长赵继尧,把陈大学等5位抗日志士集体杀害在临朐县城西黄山村南门外洱河滩上。刑前,陈大学高呼革命口号,表现了一个年轻的共产党人凛然正义的高尚气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