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马霄鹏

2015-06-10 11:25: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马霄鹏(1903-1939) 山东鱼台县人,中共党员。1939年5月,苏鲁豫特委改为苏鲁豫区委,任宣传部部长。1939年9月,被暗藏在党内的野心家王须仁和王宏鸣以“肃托”为名逮捕,残害致死。 1941年冬平反昭雪,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马霄鹏1923年考入东南大学(现南京大学)心理系,1927年在学校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马霄鹏回到家乡,组织领导抗日救亡工作。1938年1月任中共金乡县工作委员会书记,根据鲁西南工委指示要建立抗日武装。他率领城西、城南、城北几处的武装队伍,与羊山西董楼董元拉起的一支武装会合,共100余人,40支枪,成立了金乡县第一支抗日武装,取名为第五战区第二游击纵队,陈笃卿为司令,董元为副司令,马霄鹏任政治部主任,耿荆山、王鉴览、翟子超分别担任组织、宣传、民运干事。为后来建立抗日义勇军第二总队奠定了基础。

  1938年4月,马霄鹏调鲁西南工委(后改称苏鲁豫区特委)任宣传部部长。同年8月,发生了骇人听闻的湖西“肃托事件”。9月15日前后,杀害了地委宣传部长袁汝哲、军事部长尹义生等,遭到马霄鹏等人的坚决抵制。他们不仅不听,反而以“托派分子”罪名,逮捕了马霄鹏,严刑拷打,他英勇不屈,最后,被勒死于丰县于王庄的一座古庙里。

  1945年底平反,追认马霄鹏为革命烈士。

  相关新闻

  菏泽抗日英烈马霄鹏

  1939年8月,在苏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从湖边地委开始,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肃托事件”。混入边区党内、军内以王凤鸣、王须仁为首的反革命分子,在区党委个别领导人的支持下,利用手中的权力,以残酷毒打、百般折磨的手段和莫须有的罪名,先后枪杀了300多名党政军干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