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张雨田

2015-06-10 12:31: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张雨田(1904-1939)山东张店上湖田人,北平国民大学毕业,回乡组织抗日武装,1938年任“五军”司令部军械科长,后任四支队驻长山九区办事处主任。1939年12月被日军抓捕,坚贞不屈,从容就义。

  1938年10月,部队转移泰山地区活动,他因病不能随军行动,留长山九区四支队办事处工作。1939年12月25日晚,他与邢兆申夜宿炒米村,因汉奸告密,次日黎明被日伪军抓捕,关押在湖田车站日军守备队。日军对他严刑 拷打,但审问毫无结果。日军又派伪站长以同学的身份劝其投降,遭其严词指斥。敌人无奈,便将他绑在一棵树上,欲将其活活冻死。趁看守进房取暖的机会,他将绳子磨断一瘸一拐地逃走。刚跑出不远,被看守发现追捕回来。日军将他毒打之后,用铁丝把他捆在树上。他将一个捆绑他的敌兵踢倒。敌兵用刺刀将他的腿肚子穿破,血流遍地。敌人还不死心,端来一碗水对他说:“只要你不干八路了,就给你水喝,放你回家。”他怒目圆睁,抬腿将碗踢飞。

  1939年12月31日晚,被日军杀害,英勇牺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