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 玉 柏 ( 1 9 1 4 年 — 1 9 3 8 年 ) , 曾 用 名 渠 新 明 , 滕 州 市 张 汪 镇 人 , 1 9 3 1 年 加 入 中 国 共 产 党 。 曾 任 滕 县 人 民 抗 日 义 勇 队 指 导 员 、 鲁 南 人 民 抗 日 义 勇 总 队 第 二 大 队 教 导 员 。



        1 9 3 8 年 8 月 2 5 日 , 苏 鲁 豫 皖 边 区 特 委 率 义 勇 总 队 撤 离 滕 峄 边 区 。 当 先 头 部 队 行 至 滕 县 东 部 旱 河 子 村 时 , 突 然 遭 到 顽 军 刘 宇 华 部 堵 截 。 第 二 大 队 教 导 员 渠 玉 柏 率 部 冲 过 了 敌 人 的 包 围 圈 。 但 当 其 听 到 后 面 激 烈 的 枪 声 时 , 担 心 部 队 秩 序 混 乱 、 战 士 失 散 , 即 折 回 救 护 , 不 幸 中 弹 负 伤 , 被 俘 。 时 值 盛 夏 , 天 下 着 大 雨 , 山 洪 暴 发 , 残 暴 的 敌 人 , 将 身 负 重 伤 的 渠 玉 柏 装 入 麻 袋 , 捆 上 石 头 扔 进 了 山 涧 的 激 流 里 , 壮 烈 牺 牲 。



            相 关 新 闻



             渠 玉 柏 : 赤 胆 铁 骨 血 染 碧 水



        胞 兄 渠 玉 柏 , 字 茂 亭 , 化 名 渠 新 民 , 渠 为 之 。 他 是 一 个 爱 国 学 生 , 是 一 位 二 战 时 期 的 共 产 党 员 ; 他 是 多 次 身 陷 囹 圄 , 又 是 把 牢 底 坐 穿 的 汉 子 ; 他 是 一 位 抗 日 灭 顽 的 指 挥 员 , 又 是 一 位 身 先 士 卒 赤 胆 铁 骨 的 勇 士 ; 他 是 一 位 有 高 尚 情 操 的 人 , 又 是 一 个 典 型 的 无 妻 无 子 无 业 的 光 棍 ; 他 的 热 血 染 碧 水 , 忠 骨 漂 荒 野 , 是 一 位 被 人 民 永 远 怀 念 的 英 烈 。



         渠 玉 柏 : 赤 胆 忠 心 不 畏 牺 牲



        渠 玉 柏 ( 1 9 1 4 — 1 9 3 8 ) 曾 用 名 渠 新 民 、 渠 茂 亭 、 渠 为 之 。 山 东 省 滕 州 市 张 汪 镇 皇 殿 岗 村 人 。 1 9 3 1 年 2 月 , 考 取 山 东 省 立 第 四 乡 村 师 范 学 校 。 同 年 冬 加 入 中 国 共 产 党 。 因 从 事 党 的 地 下 活 动 , 1 9 3 1 年 1 2 月 1 6 日 和 同 学 一 起 聚 集 在 兖 州 火 车 站 卧 轨 截 车 , 强 烈 要 求 政 府 派 兵 抗 日 , 这 次 斗 争 坚 持 了 四 天 。 卧 轨 行 动 之 后 , 驻 兖 州 的 国 民 党 部 队 二 十 二 师 师 长 谷 良 民 对 “ 四 乡 师 ” 的 师 生 多 次 进 行 清 查 和 弹 压 , 渠 玉 柏 和 同 学 王 有 度 、 姜 乃 书 等 人 被 反 动 当 局 逮 捕 , 后 准 保 释 放 回 校 , 又 被 开 除 学 籍 , 遂 到 滕 县 国 民 书 店 供 职 , 后 参 与 了 中 共 滕 县 特 支 的 领 导 工 作 。



初 审 编 辑 :



责 任 编 辑 : 徐 坤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