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刘仲莹

2015-06-10 12:5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刘仲莹(1911~1938),莱芜鹁鸽楼村人。1931年回莱芜,建立中共莱芜特别支部并任书记;1932年下半年成立中共莱芜县委,刘仲莹被选为书记;1935年10月冬,与赵健民、鹿省三等人组成中共山东省工作委员会,被推选为书记;1937年夏,中共鲁西北特委成立,刘仲莹任书记;抗日战争爆发后,他跑遍鲁西北各县,联络党员,建立组织,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抗日武装,终因积劳成疾身患肝病,后病情日渐恶化,于1938年3月28日病逝。

  相关新闻

  刘仲莹揭开莱芜革命新篇章

  在莱芜的革命史上,云台山和尚洞有着特殊的意义。1932年秋,中共莱芜县委在此成立,21岁的刘仲莹被选为县委书记,从此揭开了莱芜革命的新篇章。“1931年,我爷爷在成立党小组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莱芜特支。为了有利于党的工作在莱芜的进一步开展,省委决定派人员帮助成立莱芜县委。听老一辈说,那时候之所以建在这里,一是因为云台山周围是当时党的活动比较集中的地方,群众基础好;再一个是当时的外部环境比较严峻,这个地方比较隐蔽,很安全。”刘仲莹的孙子刘光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探访刘仲莹故居

  鹁鸽楼村是一个地处牛泉镇西南部的小山村,村子虽然不大,但这里却有一部光荣的革命斗争史,一度成为中共莱芜县党组织活动的中心。除了刘仲莹,这个村还有原莱芜县的第一个女共产党员张美玲,还有参加1939年徂徕山革命武装起义的窦子江等8名热血青年。在莱芜战役和淮海战役中,鹁鸽楼村两次组织民工担架队走向支前第一线。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只有800多人的鹁鸽楼村就有12位烈士为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鹁鸽楼村很好地保留了以前的村居模样,用青石垒成的老房子一座接一座,仿佛向人们诉说着这个村的革命历史。一路走,一路抚摸着斑驳的石墙,转过几个街角,记者来到刘仲莹的孙子家,见到刘仲莹的儿媳——— 84岁的朱茂兰老人,听他讲述了刘仲莹的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