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张郁光

2015-06-10 12:5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张郁光(1905-1938)山东济南人,中共党员。曾参加北伐战争。1938年1月,受中共中央军委豫鲁联络局委托加入范筑先部,任少将参谋。同年6月任山东第六行政区政治干部学校副校长,主持校政。11月,日军进攻聊城,城陷被俘,英勇不屈,壮烈牺牲。

  张郁光,1905年出生于济南。1919年考入山东省立第一中学。1924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未毕业便赴广州参加北伐军。1928年济南五三惨案发生后,参加了济案后援会,奔走于上海等地,揭露日军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后曾任山东省教育厅督学、曲阜第二师范学校校长等职。“九一八”事变后,支持学生赴南京请愿。1932年3月遭通缉,只身逃往北平,后东渡日本,入东京日本帝国大学学习。

  1935年冬,北平爆发了“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张郁光决心回国,参加救亡运动。“七七”事变后,任聊城范筑先部政训部少将高级参议,投身于鲁西北地区的抗战工作。1938年3月间,张郁光与牛连文等代表范筑先将军到徐州、武汉,联系国民党军政长官,见过中共中央长江局负责人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以及负责山东工作的张经武。1938年上半年,中共鲁西北特委创办了鲁西北政治干部学校,张郁光任副校长,主持校内一切事务。经鲁西北特委批准,张郁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8年10月上旬,范筑先将军在聊城召开了鲁西北军政联席会议,通过了由张郁光等共产党人起草的《鲁西北抗战行动纲领》、《战时经济政策》、《整军方案》三个重要文件,对加强抗日部队的组训和巩固抗日政权作出了重要规定。1938年10月,日本侵略军攻陷武汉以后,对敌后抗日根据地发动大规模的“扫荡”。11月13日,驻济日军派兵向鲁西北进犯。14日下午,围困聊城。15日上午,张郁光在西门城楼下与敌拼搏中壮烈牺牲。

  相关新闻

  抗日英雄张郁光的传奇一生

  济南市青龙桥西侧古城墙内,有一条著名小巷——按察司街,110年前,名震华夏的抗日民族英雄张郁光将军就诞生在此巷的一个普通职员家庭。1938年,张郁光被日寇残杀于聊城状元街一老百姓家,年仅34岁。范筑先、张郁光、姚第鸿牺牲后,受到全国人民的痛悼,被誉为“华北抗日三烈士”,其殉国之日被定为“华北抗战纪念日”。

  张郁光:血战聊城 为国捐躯

  1938年3月,张郁光与牛连文、刘子荣等人代表范筑先到徐州1第五战区司令部争取抗日游击部队的补给,毫无结果。后赴武汉国民政府军政部,洽谈抗日部队的编制和补给问题。经八路军驻河南办事处负责人彭雪枫介绍,在武汉与0中央长江局负责人1、1、1等人取得联系,并参加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学联代表大会,作《关于山东敌后鲁西北抗日根据地发展情况》的报告;还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介绍鲁西北坚持抗战的情况。1938年5月,任鲁西北政治干部学校副校长,主持校内的一切事务。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14日,聊城遭日军四面围攻。15日城陷,张郁光同范筑先、姚第鸿等700余名将士壮烈牺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