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战斗在鲁南抗日根据地

2015-05-29 20: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战斗在鲁南抗日根据地

  武世鸿

  与日军决战小卞桥 打出老4团的威风

  1940年10月,晋西独立支队(又称陈士榘支队)从山西来到鲁南,我们1团整编为115师教2旅第4团,驻在费县岳家村。日寇中田联队一个中队200余人,伪军刘桂堂一个大队400余人由泗水、平邑、费县以北武安镇,掩护其主力集结,准备向我天宝山地区进行“扫荡”。我团派部队袭击武安镇敌伪据点,因对敌情地形不熟,袭击未胜。115师代理师长陈光到我团视察,他在全团军人大会讲话时,批评我团骄兵必败,他说:“你们连个小小的据点都拿不下,还称什么老4团!你们刚到山东不打几个像样的胜仗,就没有你们的光荣和地位。”批得我们团长蔡正国、政委曾明桃抬不起头来。大会一结束,团长、政委就带领部队攻打武安镇,此战役共歼灭日军一个中队、伪军刘桂堂千余人,受到陈光师长的表扬。为配合团主力作战牵制敌人,团部命令我带教导队的2区队袭击泗水日军据点。我没有作战经验,但各小队长都是经过长征的红军战士,在他们的协助下,顺利完成了袭击敌人的任务。

  武安镇敌人被歼后,日寇恼羞成怒,集结了临沂、费县之敌千余人向我发动进攻,声称要与我军老4团决战。我们团在小卞桥严阵以待。1营坚固设防正面抗击敌人,2、3营从东西两翼山丘迂回包围,将日军压缩在平坝,向敌发起攻击展开了肉博战,发扬了我军敢打硬仗、敢打恶仗、敢于刺刀见红的战斗作风,从日出打到日落,杀得日寇尸横遍野,其余仓皇而逃。此役,共歼敌五百余人,缴获日式九二式重机枪一挺、轻机枪一挺、步枪百余支。我团伤亡300余人。战斗中我们教导队为团预备队,我带的区队负责保卫陈光师长的安全。战斗激烈时,陈师长站在小山包的坟堆上观察战况,敌军炮弹就在他身边附近爆炸,我请他隐蔽,他根本不理会,在敌炮火最激烈时,我叫他的警卫员硬把他拉到隐蔽地域。陈师长这种大无畏的沉着应战、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地印在我的脑中,他永远是我们部队学习的榜样。

  小卞桥战斗结束后,罗荣桓政委到我团视察,他给排以上干部作了当前国内和山东抗战形势的报告,号召大家要树立持久抗战、艰苦奋斗的思想;要搞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做好民主人士和人民群众的工作,团结友军,开辟抗日民主根据地。

  左起:陈光、罗荣桓、萧华

  小卞桥战斗后,我们团召开了庆祝大会,总结了战斗经验,表彰了英雄模范人物和单位。费县、蒙阴、沂临、边联等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带着群众团体参加会议,送来了慰问品,他们在讲话中都称我们团为老4团,号召地方武装、群众团体向老4团学习。从此老4团不仅在群众中出了名,敌伪军听到老4团也闻风丧胆。

  带地方武装补充部队

  我团由于从山西到山东,长途行军作战,伤亡大、减员多,沿途未得到补充。为解决兵源问题,师部经山东分局同意,与山东纵队达成协议,将我团之4连、5连、11连编为山东纵队独立营,山东纵队将蒙山大队、莱芜独立营、沂临边联县大队补充我团。我随同3营副教导员刘明(山东人,原山西灵石县委书记,随灵石独立营编到我团)首先到蒙阴带蒙山大队。回团后我被任命为红3连连长。3连原为686团的通信连,是经过长征的红军连队。该连在鲁南郯城码头地区的重坊、胡集战斗中伤亡较大,连长、指导员牺牲。我到该连任职时,副班长以上官兵都是经过长征的红军战士,司号员张念文也是个红小鬼。连队当时没有支部书记,我推荐通信员蔡崇若(支部委员)到旅部开办的支部书记训练班学习,解决政工干部的问题。不久团部又通知我随同刘明到莱芜带特务营,我提出连指导员还未到职,副连长负伤未归,要求另换人去。团部说我带新兵有经验,3营副教导员刘明点名要我去,我只好执行命令。我从莱芜带新兵回到连队,发现3排9班不见了。副连长告诉我,3排9班和机枪组被营教导员叶道生逃跑时带走了。营长袁光泉告诉我,这个9班长原是东北军的一个副官,陕北直罗镇战役被俘,长期隐瞒历史,他在陈美庄战斗中缴获了日本洋行的许多德国马克,交给了教导员叶道生,叶未上缴。团部发现后,严厉批评了他,限期上缴,叶道生和9班长勾结起来,带9班和机枪组逃跑了。团政治处副主任吴岱带一个排去追,未追回来。团首长因特派员处理叶的问题不得力,要追究责任,不料特派员也逃跑了。这是一次极其深刻的教训,说明加强对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是何等的重要。教导员和特派员都是经过长征考验的,他们没有向大渡河、泸定桥低头,没有向雪山草地屈服,却经不起缴获来的金钱诱惑而叛变革命。从根本上讲,工农干部不仅缺乏文化,而且也缺乏马列主义。从此我增强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部队政治思想工作的自觉性。

  1941年春,团部又叫我同刘明去边联县(即临沂县城北和沂水县城南交界的几个区联合起来的县)、沂南县带新兵。我们到该县同县大队长、政委(县委书记兼)开了交接会议,办了交接手续,并集合全大队300余人开了动员大会。第二天拂晓,我查哨时发现两个中队的干部战士全部逃跑了。我们责问县大队长为什么会发生如此严重的逃亡现象?县委组织部长也来了,我们要求他二人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组织部长借故说,干部思想落后,不愿离开家乡,并要我们到各村去抓逃兵,被我们拒绝了。刘明同志召集带兵的干部研究发生问题的原因,大家认为县委和县大队领导思想有问题,起初是他们不同意将县大队调走同主力部队合编。我和刘明同志到115师保卫部报告了县大队集体逃走的情况,师首长指示要保卫部和民运部派调查组协助我们调查,协同县委处理。经调查证明,县委组织部长和县大队长是造成大批逃跑的罪魁祸首,他们用煽动战士逃跑的办法,破坏115师同山东纵队的关系、破坏军队和地方政府的关系,想用我们挨家挨户抓逃兵的办法激起当地群众对我军的不满,破坏军民鱼水情。师部将此情况报告山东分局,撤销了县委组织部长和县大队长的职务,送地方法办。县委派干部协助我们到各地召开干部会议,揭露他们的阴谋,召开群众大会宣传抗日救国主张,动员逃跑人员归队。用了一个月时间,才把逃跑的干部战士动员归队。战士揭发县大队2中队5班长是东北军派来的特工人员,2中队就是在他的煽动下逃跑的。经调查属实,召开军人大会予以处决。我们于5月底在郯城码头地区归队。

  我经过三次带新兵的工作,进一步了解了山东民情风俗,学到了如何带山东战士的经验,为以后做政治工作打下了基础。

  由红3连连长改任夜老虎2连政治指导员

  1941年初夏,在一次行军中,我同2连指导员曾纪元走在一起,谈论教导员叶道生逃跑的问题和部队的思想情况,他说部队的思想问题较多,工作困难,又说他文化程度低,更困难的是上政治课,先要文书念一段课本或报纸上的内容,自己想想理解了再给战士讲,有时讲不到点子上战士不愿听,效果不好达不到教育的目的。他说:你文化程度高,咱们俩人换个位置就好了。我以为他开玩笑,随意就答应了。我说:干革命,军事工作和政治工作都一样重要,只要营首长同意就行。他很认真,当天宿营后就向营长袁光泉、教导员王明礼汇报了,教导员认为连长指导员调换一下,发挥各自的长处很好,就向团部打了报告。恰巧团参谋处要调我担任教育参谋,团政治处要调我担任组织干事,两家争执不下,现又变为三家争,团长蔡正国、政委吴岱说征求一下武世鸿的意见吧。组织股长找我谈话时,我表示刚到战斗连队工作不久,仍想在连队锻炼,并表示我对政治工作也感兴趣。团决定调我到二连任政治指导员,曾纪元任营部特派员,从此以后,我就由军事干部改为政治工作干部了。

  2连是我们4团有名的夜老虎连,善于夜战,能打硬仗、恶仗,勇于同敌人打近战。据原政治指导员曾纪元介绍,2连于1939年4月在山西晋西南之灵石县地区整训,有一天半夜接到毛家上庄群众报告,有一个连国民党四川军从太原退下来窜到毛家上庄抢粮、抓鸡、杀猪,奸淫妇女,要部队去解救。他们报告了上级,团部命令2连迅速派侦察员查明敌情,将其消灭。

  2连查明情况后,立即召开党支部大会和军人大会进行战前动员,轻装出发,直奔毛家上庄,将该村包围,占领制高点,派出突击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敌堵在窑洞内,向敌展开政治攻势,喊话要他们缴械投降,负隅顽抗必遭消灭。2排长梁双才一颗手榴弹打出去,缴了两挺轻机枪。不到一小时,就将敌人消灭,打死十几人,俘虏数十人,缴机枪两挺、步枪四十余支,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赞扬和营团首长的表扬,说2连像个夜老虎。从此,夜老虎连的称号就叫开了。

  矿坑战斗 背负重伤

  1941年4月,鲁南国民党顽军在临郯费峄四县边联地区制造了活埋我地方干部和群众77人的惨案。我团协同驻鲁南军区的5团等部发起了“讨逆战役”。从5月初到8月连续三个月,先后向汉奸王洪九、刘桂堂、梁钟亭等部进行了十几次战斗,巩固了鲁南抗日根据地。在进攻矿坑的战斗中,我们2连担任主攻,发起突击后,我带突击排担架组冲到围墙根,协助战士把梯子架到围墙上,扶着梯子指挥战士往上爬时,被敌人的手榴弹炸伤,背部疼痛难忍,口吐鲜血,晕倒在地,卫生员带担架把我抬到小树林内进行包扎。我醒来后,排长马文瑞批评我不该跟突击队上去,说那是我们排长的指挥位置。这是我参战以来第一次负伤。战斗结束后,营首长叫我住院治疗,战士们不同意,怕把我送到后方将来回不了2连。行军时战士用担架抬着我,一周后疼痛渐轻,吐血已止,也能走路了,但腰还直不起来,三个月后才痊愈。

  夜老虎连 攀登木头崖

  1941年7月,我军向盘踞在天宝山地区的大土匪大汉奸混世魔王刘桂堂部发起讨逆战役。刘桂堂外号刘黑七,是鲁南地区的流寇。他曾经带着逐渐发展起来的土匪队伍,从山东经河北流窜到东北,“九一八”日寇占领东三省后投降日寇。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又从东北经河北窜回山东,投靠国民党韩复榘部。临沂沦陷后,刘桂堂又投降了日寇,盘踞在鲁南山区,经常配合日军在我天宝山根据地扫荡,抓壮丁,奸淫烧杀,抢夺财物,无恶不作。当地群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渴望八路军解救。

  此次战役我们2连担任了主攻木头崖据点的任务。木头崖坐落在山顶上,山高200多米,悬崖绝壁无路可上,全靠用云梯攀登。刘桂堂部在崖上驻守一个营,约500余人,崖上筑有铁丝网、鹿砦、滚木雷石,地堡群、暗堡,火力交叉相互呼应,封锁了可攀登的地形,并储备了准备长期坚守的粮食和饮水,易守难攻。

  我连接受任务后,干部战士了解了这些情况后产生了畏难情绪。我和张善祥连长带班长以上干部勘察了地形,根据俘虏交代,我们研究了登上木头崖的战术。有的同志认为,要登上木头崖比登天还难,崖顶太高,无法搭梯攀登,敌设防坚固,我们只有一门迫击炮,无法压制敌人的火力,部队接近不了崖顶,云梯甩不上崖顶,如要强攻必九死一生,伤亡太大,难以成功。

  我和连长认为这是夜老虎连组建以来遇到的最艰难的战斗任务,我们针对敌情和地形制作了沙盘,发动班排长和战斗骨干开展军事民主,出主意,想办法,研究克敌制胜的战术。我们组织了群众工作,走访伪军家属,宣传抗日主张和我军的俘虏政策,动员他们捎信给崖上当伪军的亲人弃暗投明。派出侦查组设伏捕捉从山上逃下来的伪军,进一步了解到敌人已知道我军要攻打木头崖,很惶恐,特别是那些带着家属的军官已准备逃跑。我们据此萌发了白天用火力侦察探明虚实的想法。经营部批准,下午2时,由连长带机枪和步兵各一个班隐蔽接近崖下,选好射击位置正要射击时,发现崖顶上有人走动,用望远镜望去,还看到有抱着被褥和席卷的、打木板的,弄不清敌人是在加固工事,还是准备逃跑。为了查明情况,我们决定用火力侦察探明虚实。连长命令机枪班和一个步枪班一起开火。我用望远镜观察,发现崖顶上敌人听到枪响就乱了阵脚,我们估计敌人可能要逃跑,便报告了营部。营首长命令1、3连堵住后山叉路口防敌逃跑。我们2连由火力侦察转为佯攻,未发现敌人还击,又由佯攻变成主攻。在火力掩护下,搭云梯攀登。突击班登上崖顶时,敌人已从崖上放下云梯撤退,被我1、3连堵击在山沟内。这伙无恶不作的伪匪顽强抵抗,大部被歼,少数潜逃,木头崖被我军占领。团主力乘胜前进发起攻击,刘匪余部仓皇向日军盘踞的费县撤退。

  木头崖战斗,虽未同敌军激烈交战而取胜,但它对我们夜老虎连是一次严重考验,为今后完成攻克险要据点的任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打了没有命令的胜仗

  8月中旬,我团配合兄弟部队向占领我鲁南根据地黄山一带的国民党顽固派部队发起反击战役,团命令3营主攻黄山,1营为预备队。当9连快要攻上黄山顶时,顽军两个连从两翼迂回包围9连,连长张得标牺牲,我和连长张善祥看到9连情况十分危急,就命令1、3排向敌人侧后出击,同敌军展开争夺山头的拼搏,将敌击溃,我连占领黄山顶。团首长在总结此次战斗时表扬了我们2连,提出“要向夜老虎连学习,学习他们善于抓住战机,打没有命令的胜仗。”

  乘龙卷风追击顽军

  天宝山战役后,我营调到沂河西南车辋一带活动,掩护群众秋收,打击敌顽抢粮。有一天接到情报:东北军57军两个营,从马山南下向我根据地之矿坑运动,营部命令我们2连和3连占领矿坑以北阵地。一时龙卷风大作,飞沙走石,天昏地暗,龙卷风把周围村落屋顶上的石板都刮上了天,我命令部队隐蔽在工事内或房屋的墙根下,以防落下的石板打伤。约几秒钟后,龙卷风带着倾盆大雨,卷着石板和树枝、高粱等向马山方向刮去。我和连长决定乘龙卷风向敌军发起进攻。一面向营部报告,一面吹冲锋号,尾随龙卷风向敌发起进攻。由于大雨刚过,土地泥泞、粘滑,有些战士的鞋子陷进泥里,光着脚在刚割过的谷子地里冲锋,当攻上山时敌人早已逃跑了。我们俘虏了十几名躲在山神庙里的顽军,缴获了敌人逃跑时丢掉的两挺轻机枪、二十余支步枪,还有几桶绿豆粥和许多烙饼。打扫战场时,战士们说脚掌痛,坐下一看才发觉,脚被刚割的谷茬刺破了,有的刺得很深,流血不止。我自己的鞋袜也不知什么时候被泥土拔掉了,左脚心也被刺了一个洞,卫生员上药时发现伤口被烂泥灌满了,我叫各班检查,全连有三分之一的人鞋袜被泥拔掉,大多数人被谷茬刺伤,宿营后,经医生和卫生员冲洗治疗,有几个战士伤势较重,谷茬子几乎把脚心穿透,医生说严重的问题是怕得破伤风,但我们没有预防的药,只好听天由命。我的脚心伤得比较重,不能走路,行军时找老乡的毛驴骑。

  这次龙卷风把车辋矿坑周围几十个村庄的房顶上的石板刮走了,村周围的树也刮倒了,或被卷走了,将要收割到手的庄稼也被卷走,在野外的牛羊也刮跑了,有数十人来不及躲藏就伤亡了。这个地区由于敌顽骚扰、水旱蝗灾,人民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又遭到此次风灾,真是雪上加霜。我们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协助地方政府抢险救灾,抢修房屋,修整河道,抢种蔬菜,运输救灾物资和粮食,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向敌占区地主富豪借粮

  1942年是抗战中战略相持阶段中期,也是敌我顽三角斗争最频繁复杂的时期。我军百团大战后,日寇对我军在其后方力量的强大甚为震惊,遂集中侵华兵力将进攻的矛头指向我根据地,并采取了“强化治安”的“蚕食政策”。军事上分割打击,政治上怀柔瓦解,经济上严重封锁,企图窒息我根据地,消灭我抗日军民。山东根据地在日寇“扫荡”、“蚕食”、“封锁”下,根据地缩小了,大量的耕地被破坏荒芜,又遭到百年不遇的旱灾、虫灾,军队不仅没有武器弹药补充,就连最低生活保障都困难。1942年春,青黄不接,粮价飞涨,部队每人每天1斤粮、1角钱菜金,每月1元钱津贴费也不能保证,津贴停发,粮食只能供应一小部分,一天三顿饭改为两顿,有时只能吃上一顿。3月初,团部派我连掩护“日本反战同盟”的同志到敌占领的临沂地区做瓦解日军的宣传工作。临沂以南、以西地区被敌伪蚕食,鲁南军区缩小成“东西一条线,南北一枪穿”的狭长地带,从1941年以来连年遭水、旱、蝗灾,1942年春天军民已到断粮的地步。我连到达后,看到这一带村庄的树皮已被剥光,地里的野菜也被挖光吃了。由于流行病的传染,不断看到群众披麻戴孝埋葬亲人的悲惨场面,开始时部队还能吃上黑豆、糁子煎饼和树上掉下来的烂柿子、烂梨做成的煎饼。后来这些东西也吃不上了,又不能挖野菜与民争利,甚至有两三天断了粮。由于缺乏营养,连队百分之八十的干部和战士成为夜盲,晚上行军只能把看到路的战士组成尖兵班走在连队的前面,看不见路的每人拿一根棍子互相牵着走。为解决吃饭的问题,我们召开了支部委员会,决定: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号召干部、战士发扬老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吃草根、煮皮带渡过难关的光荣传统;二是打据点,向伪军、伪乡公所要粮。

  我连打了一个伪乡公所,俘虏了十几名伪军,缴获十几条枪,活捉了伪乡长,但一粒粮食也未搞到,只搜到一摞发了霉的大麦煎饼。天刚亮,团政治处主任王树君带着师部调鲁南军区的几名干部经过此地,我们没有什么招待的,只好用刚缴来的煎饼招待他们。我向王主任汇报了当地和连队的情况,并提出向敌占区活动,向敌占区的大地主筹粮。经上级批准,我连深入到兰陵地区活动,连队组成工作组,在兰陵周围村庄召开地主、富豪座谈会,宣传我党的抗日主张和对待敌占区各阶层人民的政策,动员他们抗日救国,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支援抗日军队和政府,说明当前主要是解决粮食问题。动员他们自报支援粮食的斤数,做到量力而行。并同他们商定时间,由我军派骡马车辆收缴运输,每家支援粮食斤数都给收据。我们连深入敌占区后既完成了瓦解敌军的宣传工作,又解决了自己的吃饭问题,还筹集到三千余斤小麦支援了滨海根据地团以上机关。

  夜瞎子攻克猴头山

  临沂和枣庄的日军,利用我鲁南军区极其困难的时期,向我苍山以西地区发动了“扫荡”,一个日军中队和一个伪军大队,占领了我鲁南联通鲁西根据地交通线上的猴头山,构筑碉堡妄图长期占领,断我交通。我们连接到营部命令,立即到苍山地区集结,参加了攻克猴头山的战斗。当时全连有三分之二人员夜盲,夜老虎变成夜瞎子了。如何完成主攻猴头山的任务?我连党支部委员会未从具体的战术技术入手讨论,而是从战斗任务的重要性入手讨论。大家认识到根据地只剩下“东西-条线,南北一枪穿”的狭长地带,而这条线既是鲁南军区与鲁西军区联络的交通线,也是鲁南军区根据地的生命线。敌人设在猴头山的据点是插在我们根据地咽喉上的一把剑,如不拔掉这把剑,将影响到我军在鲁南的存在,影响到鲁南根据地的发展。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讨论了攻克据点的有利与不利条件,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根据干部战士视力不同组成各种战斗队,无夜盲的组成突击队,视力模糊的组成第二梯队,视力困难的为预备队,大家认为我连在兄弟连队的配合下,趁敌人立足未稳、设防薄弱、十五月明等有利条件下定能克敌制胜。

  连队发起进攻后,我因夜盲严重,由通信员拉着我手中的棍子引导前进,爬到山腰越过山沟时脚踏空掉入山沟,被山崖的酸枣树卡在半山腰,战士们用绑腿带拧成的绳子把我拉上山顶,虽未摔死,但酸枣刺扎入全身,疼痛难忍。突击队在火力掩护下迅速攻入鹿砦铁丝网,采用爆破的方法炸毁了碉堡,与敌人展开白刃格斗,二梯队也迅速投入战斗。伪军大部被歼,日军惊慌失措,仓皇向兰陵方向逃跑。我连在兄弟连队的配合下以小的伤亡攻克了立足未稳之敌的据点,发扬了夜老虎连敢打夜战、敢打硬仗的优良战斗作风。

  党支部的坚强领导是连队完成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

  我们2连党支部对连队实行坚强的领导,凡是连队的重大问题只要情况许可都经党支部委员会讨论作出决定,由连长、指导员贯彻执行,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要求连排干部必须编入党小组,过严格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监督。

  我们在敌占区单独活动时,遇到一个严重的问题。连长原在国民党军队工作过,参加我军后虽有进步,但旧军队的恶习没有改掉。有一次他主动要求带2排外出筹粮时抓到一个敌探,从身上搜出一块大烟土,他私自留下未交公,被机枪班长(支部委员)李松山发现,向我作了汇报。我和支部书记柴崇若商量后,叫支部委员到村外树林开会,要求连长坦白交代,但是他坚决不承认有此问题。蔡崇若从他挂包内查出大烟土,他无话可说了。因为连队在敌占区活动,怕他出事,借鉴原教导员叶道生发洋财带款逃跑的教训,支委会决定将他软禁起来,然后报告营、团处理。第二天,团政治处主任王树君经过此地将他带回团部。从此我们党支部加强了集体领导,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西柞庄战斗 初试敌进我进“的翻边战术”

  鲁南根据地被敌蚕食、封锁,缩小成“东西一条线,南北一枪穿”的狭窄地带。为了扭转这种局面,罗荣桓司令员兼政委提出敌进我进“的翻边战术”,要求部队挺进到敌占区,拔掉据点打击敌人。

  1943年5月中旬,我们4团1、3营奉命奔袭兰陵镇以东的西柞庄之日寇据点。1营主攻,3营打援。营决定由1连主攻日军炮楼,2连为二梯队,3连佯攻。因为1连伤亡较大久攻不克,拂晓时由我们2连换下1连担任主攻。我和营长袁光泉观察地形选择突破口时,被炮楼之敌发现,我把营长拉到隐蔽处,还给营长讲要小心日寇冷枪射击。约等了一分钟,我又伸头观察时,被炮楼敌人射出的子弹击伤了头部和左眼,血流满面晕倒在地。经卫生员尉纪清包扎后,我逐渐醒来,伤口流血止住了,但左眼失明看不见东西了。我忍着疼痛继续选突击道路和突破口,准备调2排上来爆炸炮楼时,连长派通信员报告,枣庄兰陵敌人增援来了,正向我3排阵地移动。我怕3排顶不住,就带2排出去增援,由副连长带1排监视炮楼里的敌人。当我带2排跑到村外水塘边占领阵地时,突然两眼发黑、头晕,栽倒在水塘里。我是吕梁山的旱鸭子不会游泳,呛了几口水就失去知觉。多亏通信员小齐会游泳,他拉着我的膀子游到东岸,把我背到一个小树林隐蔽起来。这时敌人向我军发起进攻,因敌强我弱,3营向北撤退,1营也撤出战斗向东北转移了。我在小树林里休息,通信员到附近村庄找担架,天黑时他请老乡抬了一块门板绑成的担架,把我抬上找部队。整整走了一天一夜,第三天早晨在车辋找到连队。连长张善祥告诉我:8连连长邬思甲,腿部受了重伤,部队撤退时丢到麦地里,敌人踢了他几脚,他装死未动,敌人撤退后,8连才派人把他抬回来。连长说,我们也派人去找你,因路线不对头,未找到,以为你被敌人俘虏了。他含着眼泪说,谢天谢地你总算安全地回来了。营首长要我去后方医院治疗,我认为虽然左眼看不到了,还有右眼,还能坚持工作。我们二连机枪班长刘树仁右眼负伤失明,用左眼瞄准一样参战。连队战士也不愿意叫我去后方医院,因此我坚决要求在连队治疗。我坐了一个星期的担架,头渐渐地不晕了、不痛了,也能走路了。大概在一个月后,有一天早晨洗脸时拿下眼上的纱布,忽然发现眼前模糊出现了亮光,我高兴极了,有复明的希望了。又过了一个月后,真的复明了。

  我此次负伤,得到卫生员冒着枪林弹雨抢救,精心包扎治疗,使失明的眼睛复明;我晕倒在水塘,通信员小齐冒着被淹死的危险把我从死亡边缘抢救出来;连队战士鉴于三连指导员水振川负伤送后方,敌人扫荡时藏在草堆内被日寇用刺刀捅死的教训,宁愿抬着我也不让送后方。战士们这种深厚的阶级友爱,干部战士亲如兄弟的情谊,使我深刻地体会到遵守官兵一致的建军原则,开展尊干爱兵的运动,是连队团结的基础、战斗力的源泉。

  (作者为本会顾问、曾任浙江省军区政治委员,89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