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反“扫荡”总结

2015-05-29 20: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反“扫荡”总结

  王秉璋

  编者按:1942年9月26日至10月13日,日寇对我鲁西军区、八路军第115师教导第3旅实施大“扫荡”。时任鲁西军区司令员兼教3旅代旅长王秉璋根据敌情的发展变化,调整梯队组织,指挥教3旅灵活机动英勇战斗,冲出敌人合围圈,使日寇的“扫荡”阴谋破灭。战斗结束后,王秉璋组织军政领导对此次反“扫荡”进行总结。这里刊登的是他于1942年10月21日写于常砦的手稿。

  王秉璋《反“扫荡”总结》手稿

  所拟报告问题

  一、反扫荡经过及敌我伤亡损失概况

  二、反扫荡简单检讨

  三、敌人特点(扫荡合围的特点)

  四、根据此次反扫荡反合围对于今后反扫荡反合围的几点意见。

  五、简单经验教训,对敌进攻边区之估计,及我有利条件,我有充份条件可熬过两年,争取反攻胜利

  一、反扫荡经过及敌我伤亡损失概况

  自敌华北最高指挥官岗村宁次八月中旬到达豫北后,敌即计划与准备对边区之扫荡(总部情报)。到九月廿六日止共计准备时间一月半,于扫荡前并至荷泽进行三次演习。自九月廿六日对边区扫荡开始,迄十月十三日敌主力向津浦线撤退止,扫荡时间共计十八天(所得敌扫荡边区三周讯是正确的),在十八天内实行了两个铁壁合围,即范濮与昆张区,合围目的是消灭我指挥机关后方机关,消灭三旅主力,这个目的无疑是破产了。

  参加此次扫荡之敌军兵力总数约七千,汽车二三百辆,飞机五六架,坦克十余辆,骑兵五百以上,对范县合围时是七路进攻,计荷泽鄄城旧城杨二庄,一路六七百人,郓城侯集李楼一路千余,郓城萧皮口乾草固堆一路五六百,聊阳寿到清水河一路七八百,朝城向南一路千余,大部为文大可伪军,濮阳濮北白衣阁一路千余,另经濮南到牛桥一路千余,清丰南乐敌亦曾出动配合,郓城鄄城亦出动配合,大部是伪军仅少数日军配合。

  扫荡队已发现者计卅二师团主力,卅五师团两联队,独五旅团主力。扫荡最高指挥官可能是岗村,另疑为十二军团长,郓城刘口曾为敌高级指挥官,所在郓城济宁曾架设过日军临时独用电话线。

  以上就是敌人对边区大扫荡的准备与组织概况,下面再谈敌我损失伤亡概况。

  敌人的损失仅据传闻,返回郓城伤亡三百余人,返回濮阳百余。这是第一次对范县合围的损失伤亡。合围张秋后伤亡尚未得报,总之,敌之伤亡最低亦有五百人。

  十八天汽车坦克飞机的转运与盘旋,汽油(近代战争不可少,而且是日本最缺乏的东西)静耗是很大数目,炮弹子弹的消耗亦不小,炮弹至少一千发,子弹至少十万发。我们只从敌人汽车每天用五至六瓶汽油来计算,则油价十八日为三百六十万元,炮弹每发五十元,即需五万元,子弹十万元,合计敌人消耗财力是四百万以上。其他如军队日常食用不计在内。

  此外伪军未讨便宜。张固堆俘八,内:大队长一、翻译官一;七户屯一百一十,芽豆屯俘十九、散卅,戴庙俘十余人。合计被我俘获者壹百八十余,枪百余支,后梯还俘区长一人。

  我们有无损失呢,我们毫不隐晦。在此反扫荡中我们边区最大的损失是地方武装,失散被俘总数在六百人左右,及壮丁捉去六七百。其次是(陆?)中有一批干部受损失,南支直及教导队亦有损失。再其次即是我们的棉衣和群众的牛与车辆,三百辆车千余头牛。按物质计,根据地损失亦有三四百万。

  以上这些数目字虽然并不够精确,可是从这些概数和敌对我进攻目的上去看,显然可以看出敌人的扫荡计划是没有达到目的,所得不偿所失。我们的主力和指挥机关未受损失,后方的损失亦并不算很严重。敌人这样长期的周密的准备,与使用诺大兵力,我们得到上述结果,的确是还算不坏。我们是又胜利了。而且铁壁合围只要一经被我党军政民所了解,我们有了恰当的对策,我们是便于准备与粉碎敌人以后对我们的进攻的。因此肯定说我们是胜利,失败的是日本军阀。

  二、简单检讨

  1、最大成功与优点即是保证部队没受损失,这首先是全(体)党员全(体)干部的成绩,是军区领导的正确,不失时机作了思想与具体工作上的准备。对敌扫荡到来有了肯定的估计并发出反扫荡指示(司政均然)。在敌谣言炽盛时曾指出敌人的谣言是麻痹我们的作用,谣言停止扫荡即会到来,在反扫荡思想上作了准备。可是必须指出后勤在这一方面是不够的,三个月不移动,以及在工作上并未认真完成反扫荡态势,所以后勤是受了严重损失。

  2、本年春季在部队中进行了比较深入的铁壁合围与反铁壁合围教育,使部队内对铁壁合围如何对付有所遵循。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部队能及时跳出合围圈,不向圈内攻,一部分被围到的部队能坚决突围打破敌歼灭我军之毒计。亦因为如此,所以我旅各部队发现敌铁壁合围后指挥决心是正确的。

  (1)廿八日七、九团小部队袭清剿敌

  及时介绍敌合围特点

  对地方军、县府均及时给予工作指示没放松根据地坚持与支持联防

  (2)廿九日电

  (3)二日调整梯队组织电

  (4)三日防敌反复合围与斗争方针电

  (5)十三日集结电

  3、反扫荡战役过程中,旅对情况的掌握与指导是正确的,并根据情况发展,发出对敌斗争指示与调整梯队组织指示,对后勤自扫荡开始与结束都及时地给予了指示,整个部队在敌扫荡一结束即迅速地总结整理与布置工作,克服扫荡中的缺点与纠正右倾倾向。

  可是在这次反扫荡中外围区对中心区,未扫荡区对被扫荡区的策应配合,是不够积极的,这其中原因除接收命令迟缓、电台发报误时外,个别部队对旅指示的执行是不够坚决的。(如鄄荷间侦察,寿张小关间活动,鄄荷间破袭)

  4、侦察通讯工作比前有了进步(虽然不够)。司令部人员大部是以最积极努力的精神,完成工作任务。通讯侦察人员虽在极端疲劳下,并未因疲劳而延误工作,个别侦察员虽有牺牲,但其英勇顽强,是可歌可泣的,党军气节是崇高的。(侦察通讯工作限于时间另有详细总结)

  5、医院保证了伤员无损,工厂利用空隙生产解决棉衣亦是一优点。

  上述就是我们的优点,我们能否因上面的几点优点来骄傲麻痹呢,显然是不能的。在反扫荡中我们还有比较严重的缺点存在,简单点说有以下几点:

  1、对上级指示麻痹,缺乏研究,执行不彻底,左倾麻痹造成损失,或将会造成损失。

  (1)、后勤的麻痹

  (2)、九团对鄄荷路侦察

  (3)、八团小关寿张间袭击

  2、反扫荡指导方针虽然是正确的,虽然并没放弃对敌斗争任务的规定,但执行上是不充分的。如廿九日电,一日各团才收到,收到后情况已变,不能执行了。这就是说旅的指示还没有迅速的成为部队实际行动,其所以如此,电台误时、梯队组织都有关系。

  本年五月,敌人扫荡高部时,我们梯队活动的经验,即“首先立于不败之地,再积极与敌斗争”,执行不够,个别部队还没有很好的接受起来。这一点旅过去曾指出过。

  3、侦察通讯工作,虽有进步,但进步还不够,还不能适应反扫荡与反合围斗争的要求,如战略据点的侦察还没建立起来。郓城至今未打入,敌人封锁消息后就不能得到情报,扫荡期间情报不确实,个别侦察员无耻怕死缴枪及梯队连络不灵活,信件往返误时间。电台工作不能适应紧张环境等。这都是司令部工作亟待努力改进的。

  4、个别部队的右倾与麻痹现象的存在,是严重的。这主要是及时解释与提高部队警惕不够所造成的。另外对敌后形势的认识不足,对经常反扫荡的准备认识不足。

  5、地方部队及后勤对铁壁合围的教育疏忽,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三、敌扫荡合围的特点

  1、准备充分、计划周密、企图秘密、行动突然。

  (1)一个半月的准备,并举行了演习(在荷泽以西);

  (2)在深远据点集结兵力,并以谣言迷惑麻痹我军,利用换防掩护集结兵力;

  (3)远距离突然奔袭,使我促不及防,施行迅雷不及掩耳之打击法;

  (4)为达成计划在合围外用夜间行动,不走村庄,由村庄间空隙向我接近,并伪装我军,防万一遭遇侦察员通讯员时为我发现;

  (5)对圈外部队不过早打响、避开,乘隙而入;

  (6)步兵忍苦耐劳及严格执行命令很好。

  2、兵力雄厚计划严密协同密切,且并有机械化部队及快速兵种配合,造成对我压倒优势。

  3、采取三面进攻一面埋伏以诱我向敌预定方向移转以求聚歼,并广置疑兵,以眩惑我军动摇指挥决心,并资陆空密切配合。

  4、突用夜间攻击,以出我意外,并加长作战时间,以对我被围部队之坚守、待黄昏突围。

  5、合围圈配备是复式的,动作是压缩方针,目的聚歼。

  (1)向展开线是分路开进,向第一压缩线是纵队先进,营按连疏开,连按排疏开,有目标的进攻。向第二压缩线采宽大正面的梳篦队形,按班疏开,但亦有预备队。两路间估计我可能逸出之空隙置骑兵汽车;

  (2)在第二压缩以外,搜查较差,尔后极严;

  (3)对进入合圈者不打,让进入,对逸出者采截堵,并不远追。

  6、陆空配合,用空军威胁抑留我军,并策应地上部队作战。

  7、使用青年兵战斗力较前低弱。

  8、实行欺骗的优俘。

  9、伪军较前进步。

  上述敌寇的特点是否毒辣呢?我们不应麻痹,应正确地估计敌人,承认日寇对我党我军的进攻办法是极其毒辣与严重的。但是否严重到无法对付与克服呢?显然的还能够克服,惧怕是无用的,右倾是无根据的。我们试简单给敌人一个分析,我们就可明了其毒辣性与饱藏空隙就可以找出对付敌人的有利办法来。如敌之准备充分预先演习正容易暴露企图,为我发觉,敌远距离奔袭与夜间行动正加大敌人疲劳减低战斗力,轻装远袭不能带大批车辆,就必须加重步兵负担,炸弹四个及被毯粮袜,均增大疲劳减低战力。

  对圈外部队不打,避开主力固可达直袭中心区,然我主力安全于敌圈外,正造成我以生力军地位,击打敌人疲劳之兵。

  计划严密使敌行动不得不机械,只要我们能看准空隙,不中敌诡计,正是敌自造的扑空的条件。

  夜间行动夜间攻击,固可加长作战时间出我意外,但夜间敌疲劳增大,我可乘黑转移,且敌优我劣之基本形势在夜正可转变,失去重火器及自动火器效能。

  敌周围用兵耗费兵力,集中则空隙大,分散则到处薄弱(因敌兵力基本上不够分配不能无限度增兵)此敌在敌第一压缩线及以外更如此。因斯时圈大。

  疑兵之诡计,只能用一次,而且我若集中相当兵力坚决突敌一点,即是说决心坚固是可以攻克敌之使用(坚守?)的青年兵团,可锻炼青年兵战斗力,但青年兵战斗力弱即是敌之空隙,况且青年兵敌人亦不多。

  用伪军可增大敌兵力,但敌伪矛盾,伪军觉悟对敌企图是可能暴露的,不用伪军则兵力不够分配。

  总之一切事物有它好的一面,就有它坏的一面。双方都想捕捉对方规律,乘对方之隙。事实上双方都有空隙可乘,能否乘他人之隙或漏出空隙为他人所乘,正是双方的努力问题。敌人既有上述诺多空隙,我们能否乘其隙击其弱?那主要就是我们是否善于避其坚攻其虚,能否详细透彻地研究敌人。只要我们能够,是可以捕捉其规律击破敌人的。敏锐的接受经验教训、迅速改正我之缺点,则我之空隙自可减少,免为敌所乘。

  四、今后如何反扫荡与反合围

  综观敌之铁壁合围战术,与我之反合围。

  是敌我五年尖锐斗争,抓着我之善于“避实击弱”方法,(日寇所谓“善于避锐”)所采取的确实捕捉战。其所谓铁壁,正是防我逸出。这种战术是敌寇分进合击,盗取我游击战术精华所凑成的一种高度半机械化的游击战。

  因为我们善于避锐击虚,故敌采取此战术必须突然,必须大兵力,(而敌兵力基本上是不够分配的)必须分散,必须加大纵深,必须利用伪军,必须充分准备,必须严格计划,机械的规定各路行动。这些动作对于敌我都是有好又有坏,有利又有弊。因之我们在反合围斗争中应针对敌人特点,锐敏地抓着敌人的弱点以击破之。我根据此次铁壁合围简提以下意见。

  1、敌人的铁壁合围是一种专对我军的毒辣战术,他的毒辣处就是秘密突然,确保包围圈压缩聚歼。根据我党坚持敌后抗战的战略方针及战术原则(即熬过两年积蓄力量准备反攻与分散游击战争)我们反合围的方针应该是保存主力,尽量保存根据地元气使少受损失,以熬过两年准备反攻。我们在动作方式应是分散的游击动作与敌斗争。经验证明梯队活动是足以保存主力与坚持斗争,保护根据地的。从概念上说反扫荡反合围的最高目的是要达到保存主力,保护并坚持根据地斗争,使根据地少受损失。但具体实行起来应以保存主力为主。“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中国革命的特点是武装斗争,只有保存了强有力的武装,才能致革命于胜利。但这也不是说一切为保存武装,保存了主力就万事大吉,须知武装无根据地亦是不行的。保存主力自然是很重要,但亦必须蓄积民力才能熬过两年。因此在主力脱离严重危险下,应积极地与敌斗争,尽一切可能去减少敌人加之于根据地及我后方机关之损失。我们如果把这些动作规律化些,这就是:在敌开始合围时,是先脱离危险立于不败之地,主动地进攻敌人,在敌合围到来时,第一是设法脱离危险跳出合击圈,跳出后,经外线积极主动地进攻敌人,缩短其清剿区清剿期,策应被围友军;在敌连续合围时,我们的动作是敌人退返根据地集结时,我分散各部队应加强侦察,取高度准备的静看火色态度。只要敌人分区合围的企图一经暴露,我各区分散活动之部队即应不待命令,积极主动地向指定点线及敌特别感觉痛痒之处展开袭击,以配合策应敌合围清剿区动作。

  还必须正确估计到,执行上述斗争方针,我们是处在分散与情况瞬息万变的紧张环境,环境要求我们指挥顺畅,动作发挥最高度的机动灵活性,而客观环境却使我通讯联络指挥不便,故我们应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在指挥上主要的形式是分散指挥,着重各部队自主的发扬机断专行。不如此是不能达成上述目的的。这次反扫荡和五月份反扫荡均已证明了这一点。

  另外及时了解情况亦是其中的重要问题,我们如何使侦察工作适应上述斗争方针,这是我们在扫荡前必须解决的问题,各级指挥员特别侦察干部目前就应详细讨论研究,解决此问题,以这次的经验教训,改进我们侦察工作的建设。

  2、其次再谈谈反合围的战术具体问题。

  (1)加强侦察及时发现敌人,打破敌人“秘密突然”的哑谜,及时跳出敌合围圈外,使敌铁壁合围扑空。

  要达到上述目的须侦察深入到敌战略据点及纵深内,在敌各据点建立之侦察,解决敌封锁消息的办法;

  严密部队的直接侦察;实行精减,增强部队机动力,并提高战斗准备(经常的)。

  (2)部队从活动规律(地区位置的部署)上减少敌铁壁合围的可能。为此必须,部队长在边沿区活动,发现合围时不作(?)跳动,同时以此向敌占区开展工作。在战斗准备上,每到一地指挥机关及司令部须详细地研究情况研究地形,从敌情地形及我经常移动的规律上,预想敌铁壁合围的可能与应付方案,发现敌铁壁合围部队接近我军时向敌侧后突击,不可能直向敌侧后突击时,亦应先侧方再向敌后方突击,一般的说敌采复式合围时,我突出时,以愈接近敌前梯队之后尾为愈安全。

  其次在边沿活动时,敌人可能对我采取小规模的捕捉袭击办法,我在战术上还要解决此问题,解决此问题即复式侦察复式警戒,构筑工事,常移动不久住一地,不常住老地方。小部队更然,在移动时间上应是天黑前拂晓前,并封锁消息,为了对付敌小股突袭,构筑必要工事与提高战斗准备是最重要的环节。

  (3)铁壁合围之利害变换线问题,及打敌铁壁合围问题。利害变换线即为敌之展开线,线外利我线内利敌,愈向内愈于敌有利。因此在必要时,即敌突然打到面前,时亦应就地在外沿坚决打敌,抽隙突出,发现敌合围时(进至第一压缩线后),坚决外突。

  (4)突围动作除指挥员及政治干部应坚决果敢迅速下突围决心外,对部队在政治上提出响亮口号,政治鼓动,动作要勇猛果敢,不要顾忌少数突围伤亡,在战斗动作上采宽大正面加大第一线集力突一点的打法,火力的高度集中,火力与运动的密切配合,以求一突即破,即万一突不破时亦应由间隙突出。分散兵力犹疑动摇无决心束手无策都是自找死亡。大兵团被敌围到时应组织成数个突围单位。一般的说各突围单位兵力不能小于两个连,因为一个连的突击力量是不大的,多过于五百人则纵长大不能迅速通过。如机关或较大部队突围时,应以全部战斗部队依上述动作坚决突击,机关及非战斗部队则随战斗部队后跟进,开好突破口后,由突破口外出,突破口不成由侧翼走出,如此则须看准时机,一般的是敌火力被我中和时,单个人单突围。

  3、如何对敌分区合围分区清剿与策应友军

  由于抗日根据地是多块的,满布敌后,特别是我们的边区相当辽阔,加之敌人兵力基本上是不够分配,所以敌人的合围与清剿,不能不采取分区的进行,敌人清剿甲区则乙丙区安全,甚于常态。故我们在未被合围与清剿区的部队,必须积极动作起来,策应友邻区,造成对敌夹击以粉碎敌之合围与清剿,即在敌清剿区之部队亦必须正确的展开对敌斗争,才能使根据地少受损失,坚决的斗就会缩短敌之清剿期与缩小清剿区,这样根据地的损失就小了。具体点说:

  (1)在被清剿区的部队

  主力适时跳出到外线,组织精干支队,领导配合民兵及地方武装袭击分散清剿之敌,此种部队必须加强军事政治领导,换便衣,袭击的动作要积极机警大胆,不恋战奏效与否袭后即转移,高度的游动性,使敌无法捉摸。

  (2)在外围部队,(及未合围清剿区部队)  派遣精干支队从敌侧后袭击打击敌之清剿部队。

  向敌后交通重要线展开破袭。

  伏击敌交通运输辎重部队。

  (3)对敌分区合围清剿之对策。如前。

  (4)策应被敌合围之部队。外围的。

  4、后方机关反合围反清剿

  (1)目的在避敌人,使人员资材不为少数土匪伪军扰害。

  (2)能否安全主要是平时工作准备,临时抱佛脚无用。

  (3)高度战斗准备

  (4)游击小组活动

  (5)挖荫蔽洞

  五、几点重要的经验教训

  (1)经常作反扫荡准备,这次麻痹与右倾之产生,即对此不够所致。随时准备扫荡到来,部队组织及工作都应以反扫荡为建设目标。

  (2)反扫荡斗争的关键有二

  不怕敌合围;

  转为主动的斗争

  (3)坚决勇猛,铁壁合围不可怕。

  (4)敌人预伏问题。(三面进攻,一面设伏,诱我中敌诡计)

  (5)随时克服可能产生的右倾情绪。

  (6)平常准备不够故外圈配合不能起重大作用。

  (7)通讯连络工作,必须以大力做到顺畅,除电台通讯外须依照预定活动区建设地下连络站。

  最后,从我坚持敌后方针与敌之边区进攻方式有利条来说明我们熬过两年,争取反攻胜利的到来。但亦必须坚决斗争才行,不是可坐待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