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向山东挺进

2015-05-29 20: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向山东挺进

  曾思玉

  1938年11月党中央、毛主席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确立了大力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部署。并决定115师直属队和第343旅686团向山东挺进,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

  罗荣桓政治委员参加了六届六中全。回来后,曾对杨勇团长和我传达了六中全会精神和115师向山东挺进的意图,并告知我们第685团(杨得志团长已调343旅任副旅长)在团长彭明治、政治委员吴法宪率领下已经抵达山东鲁西和苏北微山湖以西地区。由陈士榘领导的独立支队暂留在晋西,依托吕梁山继续开展山地游击战争,建设和巩固吕梁山根据地。并要求我们686团要尽快做好向山东进军的准备工作。

  同年12月中旬,第115师直属队和第686团从晋西吕梁山地区出发,向山东挺进。

  12月20日夜间,部队离开晋西吕梁山兑九峪、大麦郊、南阳镇地区向东进军途中,恰逢寒潮袭来,气温剧降,天气奇冷,部队冒着纷纷大雪,越过了日寇封锁的汾河和有铁甲车巡逻的同蒲铁路,进入太岳山西南绵山(相传春秋时晋国的介子推,曾和他母亲隐居在这座山中,晋文公请介子推不出,放火烧山逼他出来,他仍不肯出来,被大火烧死。绵山因此而出名,所以亦称介子山)。26日一早,部队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踏着厚厚的积雪,冒着严寒,向绵山进发,越往上爬,积雪越厚,鞋子全被雪水浸透了;越往上爬,山风越大,棉衣早已被寒风刺透。这对爬过雪山的老红军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那些新参军的同志,特别是那些知识青年却是极大的考验,感到力不从心,头晕腿软,精疲力尽。走了不到一半,有的人就走不动了。我们部队排长以上干部都是红军,就以红军爬雪山的英雄事迹来鼓舞大家,要大家千万不能停下,否则会冻伤或冻死的。

  经过一整天的跋涉攀登,终于翻过绵山。同志们回首眺望那银装素裹、高耸入云的山脉,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

  翻过绵山继续向东挺进,来到了晋东南八路军(18集团军)总部附近的屯留县地区,迎来了1939年元旦。沿途经过的地区以及到达屯留县地区,都受到了当地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尤其屯留县地区的党政军民更为盛情,元旦送来的各种慰问品甚多,军民联欢庆祝元旦。

  彭德怀副司令员特意来到第686团(第686团前身是红3军团第4师,现第16集团军第47师136团的前身是第686团第3营)看望指战员。在营以上干部会上,他勉励第686团保持和发扬在平型关、晋西吕梁山连战皆捷歼灭日寇的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保持和发扬红军艰苦奋头的光荣传统,珍惜荣誉,同时要把部队建设好,加强党政建设,加强军政训练,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密切党政军关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在群众中生根发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抗日根据地建设好,寻找时机歼灭日本法西斯野蛮侵略军,为创建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中午开饭前,我问杨勇同志:“彭总在这里吃午饭,怎样招待?”他告诉我:“彭总一贯艰苦朴素,我们都非常熟悉,就做4个菜,用菜盆就行了……。”果然,彭总走近饭桌前看到饭桌上4个大菜盆,就笑了,夸我们保持了红军的光荣传统,边吃边高兴地说:“你们炊事员做的菜口味很好,来了客人4个菜就很好嘛!”

  1939年元旦后,陈光代师长、罗荣桓政治委员率领师直属队和第686团继续向山东挺进。通过平汉路和冀南辽阔的大平原,于3月2日到达鲁西鄄城、郓城以北地区。元旦后,我调至344旅的689团任政治委员,团长是韩先楚同志。当686团向山东挺进时,我特意赶到驻地送行,祝他们一路顺利,到达山东后取得更大的胜利。

  (作者时任八路军第115师685团政治处主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