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深切怀念我们的母亲万丹如

2015-05-29 20: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深切怀念我们的母亲万丹如

  万勇 等

  1908年4月,我们的母亲万丹如出生在山东省东平县南门里西卷棚街一户贫寒家庭里。她的父亲万封林曾为清末五品武官,由于维护地方治安有方,有很好的口碑,当地乡民曾赠万民伞一把以示感激。母亲万宫氏出身于二品文官家庭,其祖为官清廉,朝廷因其为“穷官”而将其擢拔为江苏提刑按察使,以便让其在富饶的江南做官可添置财产,然后人立碑云:“公游宦20余季,灵柩归里,行李萧然,祗有书籍数箧,家产仍先人田舍”。父亲万封林壮年早逝后,一家人生活旋即陷于困顿之中。万宫氏拉扯一群半大孩子,艰难维生,奉行“以道德立身处世,以事业成就进取做人”的家风传统抚养教育子女。

  幼年的万丹如十分要强,到了入学年龄,强烈向母亲要求上学。我们的家乡离曲阜不远,人们的封建意识浓厚,奉行“女子无才便是德”,整条街上也没有女孩子上学。深明事理的万宫氏支持了女儿的愿望。母亲十分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机会,学习非常刻苦,经常饿着肚子去上学,成绩十分优秀,六年考了12个第一名。她不仅完成了六年的小学学业,还一直念到了初级师范培训班毕业,成了远近少有的女文化人。

  毕业之后,母亲先在汶上女子小学做教员,1928年到东平县书院小学任教。她十分关心穷苦人家的孩子,经常解囊相助,还送给纸笔,鼓励他们刻苦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她特别关心女学生的成长,鼓励她们自强自立。她的很多学生后来参加了革命,有的还成了我党的高级干部。

  这一时期,在我们的家乡,已经有共产党地下组织开展活动,向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传播马克思主义及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民主思想。母亲逐渐接受了进步思想,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宣传妇女摆脱封建思想的束缚,走出家门,走向社会,争取自身解放。还参加了东平县教员反对贪官污吏的“索薪斗争”等活动。

  1935年,“一二九”爱国运动的浪潮席卷全国。东平县的进步教师纷纷举行罢课、集会,进行抗日救国示威游行,散发传单,张贴抗日标语。在东平城内书院小学教书的母亲和女子小学教师李蕴石、杨光晨等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散发进步刊物和传单,向教师传播革命道理,并通过教学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当时已经是共产党员的万里(母亲的侄子)经常向母亲宣传革命道理,向她提供共产党的地下刊物和报纸。母亲经常阅后复写散发给同事,传播革命的火种。

  随着日本侵略步伐加快,中国人民的抗日爱国运动风起云涌。1936年,母亲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民族解放先锋队,积极投入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1937年春,受地下党委托,万里在东平城内秘密联络进步教师30余人,在书院小学成立了东平县小学教师联席会,开展抗日爱国活动,母亲任主席。7月,在万里倡议下,母亲积极参与动员全县教师集资创办了“新文化书店”。书店主要经营进步作家的书籍和各种进步刊物,吸引了很多进步师生和知识分子,成了东平进步文化的中心。是年冬,为了更广泛团结一切爱国志士共同抗日,中共东平县工委决定成立“东平县抗日救亡协会”,母亲是最早入会的6名女会员之一。

  1937年10月,中共东平县工委组织县城进步知识青年去延安抗日大学学习。满怀抗日救国热情的母亲将一双年幼的儿女托付给年迈的婆母,并动员了在铁路上做事的丈夫,和十几位青年一起奔赴革命圣地。路过山西时,阎锡山任校长的山西民族革命大学也在招生,校方一再挽留这些青年。母亲等人目睹国民党军队的腐败现象,毅然选择了前往延安的道路。到达延安后,朱德总司令接见了他们。朱总司令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风格,延安抗日救亡、积极向上的清新空气,深深感动了这批知识青年。

  母亲在延安学习努力,进步很快。1938年5月,母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选为女生班长。从此,她就更加自觉地把自己的一生交给了党。

  1938年夏秋,八路军第115师主力挺进山东。母亲随东进支队越过日寇的几道封锁线,于1939年3月进入鲁西,深入到敌人后方。初任民运部干事,从事抗日宣传,组织发动民众,建立抗日组织,打击日本侵略军。

  1939年9月27日,东平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不久,五区妇救会正式成立,母亲留在妇救会工作,为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建设贡献力量。此后,母亲曾任鲁西妇救总会生活改善部长,冀鲁豫边区二分区抗联分会副主任,冀鲁豫边区妇救总会代主任、中共冀鲁豫边区委妇委副书记,为边区妇女解放做了很多工作。1945年5月,被选为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参议。

  据1941~1951年担任母亲警卫员的张新堂同志回忆,以革命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关心群众疾苦,密切联系群众,随时不忘宣传群众;关心他人,对人宽对己严,特别能团结多数同志一道工作;模范执行党的政策,满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等优良作风和品德是母亲人格魅力的所在,是她深受同志们和群众爱戴的根源。在1941~1942年的反“扫荡”斗争中,丹如同志总是不忘群众的安全,在枪声大作时,她尽一切可能组织群众坚壁粮食和牲畜,转移老人、妇女和儿童。有人劝她快走,她说:“不能丢下群众,不能把粮食和牲畜留给敌人。”情况不允许她再耽误了,她只好大声说“能躲的躲,能走的走”。在转移中,她总是走在人们的后面,帮老弱人拿东西,并鼓励大家“走出包围圈就是胜利”。凡是路过的村庄,她都要走门串户进行抗日宣传,曾经一天跑十几个村子,用通俗的语言向群众宣传抗日的道理:“日本人占我们的家乡,烧杀抢,污辱我们的姐妹,我们绝不当亡国奴,要齐心打到日本帝国主义。”“全国人民一致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高潮已经形成。现在长江以北有12个省有了抗日根据地,东北有抗日联军,长江以南有大批抗日游击队。有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正确领导,一定能打败日本鬼子。现在要紧的是,男女老少组织起来,儿童团站岗放哨,唱歌宣传;青壮年组织民兵,边生产边打击敌人;妇女们动员起来,做衣做鞋,支援抗日军队;青年男女要随时参军参战。老年人要当好年轻人的‘太上老君’,支持抗日活动是老年人的神圣义务。只有组织团结起来,跟着共产党走抗日救国的道路,打败日本,才能过上幸福安宁的日子。”丹如同志不仅善于宣传群众,而且还以身作则,当好表率。1939年,她的大女儿万勇才9岁,她就把女儿送进文工队,做一名小宣传员。1942年是抗日最艰苦的年头,根据地缩小,军民生活十分艰苦。丹如同志打通自家老人的思想,卖掉了家里的5亩地,分文不留,全部交给组织。二专署的程运专员说:“谢谢你大公无私破财的革命精神,胜利后二专署给你送金匾。”丹如同志说:“为抗日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这是我的本分,你要送金匾那就麻烦了,叫我走那扛着它可不行啊!”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中国共产党对蒋介石的内战阴谋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46年3月,晋冀鲁豫边区进行了国民大会代表选举。这次选举活动是履行政协决议,同国民党反动集团进行政治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因蒋介石撕毁政治协商协议,解放区的人民代表没能参加国民大会,但这次选举是一次真正的民主选举,体现了解放区人民对共产党和人民政权的信任与支持。母亲在这次选举中被选为“国大”代表。回到二地委后,干部和群众向她表示祝贺时,她说:“感谢组织、人民群众的的支持和信任,大家应该祝贺党的胜利,这是党交给的政治任务,是人民的重托。解放区的代表来之不易,是八年抗战鲜血换来的,是党中央同国民党谈判争来的。国民大会如能召开,也是一场激烈的斗争,对我们党是有利的。蒋介石一定会百般阻挠。我们党要和平建国,反对内战,蒋介石要运兵打内战,两者很难统一,我们对国民大会也不要抱太大希望,要提高警惕,时刻准备应付反动派的进犯。”

  解放战争时期,母亲任冀鲁豫边区第七专署副专员。1946年秋,国民党军队大举进攻冀鲁豫解放区。根据边区党委关于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的指示,湖西专区妇联组织了150余人的年轻妇训队。后冀鲁豫七专署将其编成以副专员万丹如为队长的妇女大队,随军转移到黄河以北,为解放区保存、准备妇女干部。战争期间,母亲带领人员组织民工运输队、担架队,发动妇女碾米磨面、做军鞋、赶制军衣,还亲自率万名民工队渡过黄河随军行动,支援解放大军作战。

  1949年2月,冀鲁豫边区召开全区妇女代表大会,母亲被选为出席全国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作为冀鲁豫妇女代表团团长,带领各地区妇联主任、劳模、工农兵代表30余人出席在北平召开的全国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

  在冀鲁豫边区的老人们中间,都知道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母亲是冀鲁豫边区妇女运动的杰出代表和主要领导人之一,在当地的干部和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同志们亲切地称她为“万大姐”。八十年代我们回到家乡,当地的群众仍然记得当年的“万专员”。

  母亲领导和团结广大妇女干部与人民群众,不畏艰辛,一往无前,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英勇奋斗,为妇女解放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残酷的革命斗争中,她为了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革命事业中,把自己的子女分别寄养在老百姓家中,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公的奉献精神,我们做子女的都为有这样一位母亲而感到光荣、自豪。她的英模事迹时刻熏陶着我们前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母亲长期从事妇女工作和政法工作。先后担任平原省妇联主席、省人民政府委员、省人民监察委员会委员、华北妇委副书记、华北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任。后又担任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和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顾问,市妇联委员、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等职。在这期间,她又以极大的热情积极组织和动员广大妇女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努力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在政法岗位上,她秉公执法、一身正气,着力调解人民内部纠纷,坚持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努力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做出了积极贡献,是群众的贴心人。

  在十年动乱中,母亲在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所策动的“彻底砸烂公检法”的反革命阴谋下,受到残酷打击和迫害。她虽然身处逆境,但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威武不屈的革命气节。

  母亲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不愧为党的一名优秀党员和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在她毕生的革命生涯中,一贯终于党,忠于人民,坚信党的事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坚强的党性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共产主义事业矢志不渝。她工作认真负责,一贯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坚持原则,讲团结,顾大局,为人正直,平易近人,关心体贴群众,爱护干部,襟怀坦荡,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处处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从而赢得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1990年10月,我们的母亲万丹如因病去世,离开了我们,但她慈祥的音容笑貌仍然时刻萦绕在我们的脑中。我们子女之所以能坚持共产主义信念,能在革命工作中不辜负党的要求,一方面是党培养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母亲以身作则长期影响的结果。我们在深深怀念慈爱而伟大母亲的时刻,要继承她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努力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