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日军对占领区的血腥统治

2015-06-16 14:2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被日军残杀的群众尸体

  日军扫荡后的惨状

  新华院现址

  原济南新华院旧址

  琵琶山万人坑遗址

  潍县集中营

  被关押在潍县集中营的外国侨民

  日伪在占领区血腥实施“治安强化运动”,设立了军事法庭等杀人机关以及潍县集中营等法西斯集中营。同时,还在占领区大肆进行经济掠夺,并推行奴化教育,意图“从思想上征服中国”。

  军事法庭是日军在济南的杀人总机关,在济南仅公开刑场即有暗山、任家口、琵琶山三处。1943年2月,1945年2月和3月,三次审讯被杀害的抗日军民就达220多人,其中被拷打致死55人,被判处死刑115人。济南新华院是由驻山东日军直接控制的法西斯集中营,这里前后关押过3万多人,其中被折磨致死达1.7万人,被送到日本充当苦力者有1万多人。有民谣称:“新华院,新华院,它是阳间的阎王殿。谁要到了这里面,也抽血,也剜眼,有时还叫狼狗餐。病了只有死,想治是枉然。十人进去一不出,想要活命真比登天还要难。”

  1942年3月,日军在潍县设立了外侨集中营,关押了2008名欧美侨民(后来交换战俘释放了500名),其中包括327名儿童。关押人员有曾任蒋介石顾问的美国人雷振远,华北神学院院长赫士博士,齐鲁大学教务长德位思,后来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辅仁大学附中教师恒安石,英国著名奥运会400米短跑冠军埃里克·利迪尔等。

  济南琵琶山下“万人坑”

  位于济南市槐荫区南辛庄街道办事处南辛庄西路138号,济南试验机厂内琵琶山以南,是日本侵略军在济南的杀人刑场。1937年12月27日日本侵略军侵占济南后,日军华北支那方面军所辖第十二军、四十三军,于1940年秋,强迫济南人民在西郊琵琶山下,挖坑造墙、修筑堡垒,营造杀人基地。自1940年冬至1945年秋,日本侵略军在琵琶山下无数次残暴屠杀我抗日军民,致使此处尸体纵横、白骨累累,被群众称为“万人坑”。为搜集日本侵华战争罪犯的罪证材料,1954年12月,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指示,济南市检察院等单位对“万人坑”中8个坑穴进行了发掘,发掘出较完整尸骨746具,凌乱者难以计算数量,证实了日本侵略军屠杀我抗日军民的滔天罪行,也为审判日本侵华战争罪犯提供了有力证据。据厂内职工反映,整个厂区皆为“万人坑”范围,东西约200米,南北约150米。自济南试验机厂建厂至今,每逢进行扩建厂房挖掘作业时,都不断挖掘出大量尸骨。

  为缅怀被杀害的死难者、不忘国耻,1990年济南试验机厂全体职工捐资,在琵琶山南麓修建了一小型纪念广场和“琵琶山万人坑纪念碑”。 该广场东西长7.9米,南北宽6.5米,中心偏北处矗立着“琵琶山万人坑纪念碑”,两侧各有一棵松树;碑座东西长94、厚24、高70厘米,为须弥座式;碑身由三块黑色大理石组成,碑身长80、高40、厚10厘米,正面刻有“琵琶山万人坑纪念碑”字样,背面为济南试验机厂部分捐款职工姓名及捐款数量。广场向下有22阶台阶,东西两侧也各植一棵松树,现东侧松树已被挖走。1995年5月,济南市委宣传部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立碑纪念。该碑位于厂区西门口南侧办公楼南侧小花园内,须弥座长2.98米,宽63厘米、厚62厘米;碑身为黑色大理石,刻有“万人坑遗址”描金字,长2.7米,宽0.35米,高1.3米,背面素面。

  万人坑遗址与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是我市现存记载日本侵略中国、屠杀中国人民的重要物证,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教育意义。

  潍县集中营

  潍县集中营(英文名:WeiHsien Camp又名乐道院集中营或山东集中营)位于山东潍县乐道院,即如今的潍坊广文中学和潍坊人民医院。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为报复美国限制日裔美籍人士在美国本土活动, 1942年3月,日军在此设立了外侨集中营,关押了2008名欧美侨民(后来交换战俘释放了500名),其中包括327名儿童。关押人员有曾任蒋介石顾问的美国人雷振远,华北神学院院长赫士博士,齐鲁大学教务长德位思,后来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辅仁大学附中教师恒安石,英国著名奥运会400米短跑冠军埃里克·利迪尔等,都曾被囚禁于此。[1] 集中营的人士曾经得到了当地农民和抗日部队的同情和帮助。当集中营物资匮乏的时候,当地人民悄悄为他们运送食物,抗日组织为其发送信件,并帮助恒安石等人成功地逃脱,并及时地把这一消息告知重庆的美国大使馆。当地人民还把美军空投的物资偷偷送进了集中营,帮助集中营的大多数人员幸运地渡过了囚禁岁月,直到1945年8月17日被解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