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茌平张家楼惨案

2015-06-11 09: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张家楼英雄纪念碑

  在这场发生在茌平县张家楼村惨案中,日伪军共杀害共产党员、村干部、民兵和群众333人,打伤271人,抓走264人,烧毁民房2723间,抢掠耕牛86头、大车48辆,其他财物不计其数,给张家楼造成极大损失。

  山东省茌平县张家楼村,鲁西北一个看似平常的小村庄。69年前,这里发生了骇人听闻的大惨案——333名党员干部、民兵、群众倒在血泊里,2723间民房被烧毁,整个村庄成为一片废墟。这就是日伪军一手制造的闻名鲁西北的“”。

  张家楼村位于茌平县广平乡北部,茌(平)广(平)聊(城)公路西侧1公里,距广平乡政府驻地3公里,距茌平县城10公里。抗日战争时期,张家楼是一个近千人的大村子。日军入侵茌平后,属茌平县伪二区,周围有多处日伪军据点,不是这个据点来催粮,就是那个围子来要给养,村民受尽日伪顽的勒索。张家楼人民不堪横征暴敛,多次找茌平抗日县政府和县大队,要求派人成立民兵联防,抗击日伪军。

  1944年9月30日,茌平抗日县政府派人到张家楼村帮助建立了抗日民兵联防大队。全村共组织民兵300人,下分3个中队,大队长张承岗,副大队长张承新。不到半个月,村子四周已筑起又高又厚的土围墙;民兵筹集到115支各种枪支、6门“大将军”土炮、12门“小将军”土炮和许多大刀长矛。从此,张家楼拒交敌人一切摊派,武装反抗敌人进犯骚扰,并影响带动了周围十几个村子的抗日活动,成为敌人占领腹地中一个坚强的抗日堡垒村。

  日伪军对张家楼人民的抗日举动极端仇视,多次预谋策划,企图瓦解张家楼人民的抗日武装。日伪军在上下层广造舆论,说张家楼是“八路村”,多次派特务到村内刺探情报,均未得逞。对于日伪顽军的袭扰活动,中共茌平县委除让张家楼民兵联防队适时转移外,还先后在张家楼以东、东南的周庄、马庄、殷庄、贾庄、张老庄、吴起庄、从庙、魏庄、姜庄、梁庄、韩阁等十多个村庄组织起民兵联防,形成了纵横220多平方公里的游击区,向南十里直通茌南抗日根据地。自此,张家楼一带的民兵武装斗争,从军事上直接威胁到敌二区广平据点和伪三区路兆月地盘的巩固,所以茌平日伪军把张家楼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日本顾问井上和李岐山等多次密谋袭击张家楼村。

  1945年3月下旬的一天晚上,伪县长李岐山召集了由日本顾问井上、交际处长雷汉臣、第六团长兼伪县大队长许学章、参谋杨子相等参加的军事会议,再次密谋攻打张家楼的计划。经驻茌平日军顾问井上与聊城日军国井联系,驻聊城五九师团五三旅团四十四大队的60名日军,并治安军一个团,携带重机枪一挺、轻机枪一挺、掷弹筒五个,由日军一中尉带队于3月28日下午到达茌平。

  3月29日清晨,日军90人及李岐山的部属共2900人对张家楼进行偷袭。敌人将张家楼团团围住,妄图从东门进攻。只听村内一阵钟声,全村男女老幼纷纷登上寨墙,茌平县大队侦察员张同禹、张成申、张先顺正赶在村里,便就地参加了指挥。张家楼的民兵和群众把几十门“将军炮”、六十多支“大抬杆”和土枪顺着围寨墙排成一圈,连续打退了敌人的三次冲击,打得敌人狼狈不堪。敌人集中了四十多挺机枪,把张家楼的围墙打去半截子。战斗相持到第二天下午,敌人仍未攻破围寨,丢下十几具尸体撤回茌平。

  对于张家楼的顽强抵抗,茌平的日伪军头子早已恼羞成怒。日本顾问井上对李岐山说:“对张家楼要速战速决,不然后患无穷。”李岐山说:“打不下张家楼,八路军增援这个仗就不好打了。”为此,他们煞费苦心。30日,井上又从临清弄来30名日军和一门大炮,驻聊城的治安军又增派一个团,把180人的机枪营从袁庄调到茌平待命。日伪军总兵力比前一天增加了800人。

  3月31日拂晓,井上、李岐山带领3700多名日伪军和治安军包围了张家楼。聊城来的治安军分布在南面和东南面,全部日军、大炮、重机枪和机枪营分布在北面和东北面,准备从北面进攻。上午八时许,日军连放三炮,把紧靠北门的寨墙轰开了个城门楼大小的洞,日伪军齐拥入村,接着集中火力,向村内发动了更猛烈的轰击。攻上寨墙后,日伪军的机枪、步枪等轻重武器组成密集的火力网,射向村内抗日群众和房屋。从北门进村的日伪军见人就杀,遇柴就点,见房就烧。刹那间,火焰四起,狼烟滚滚。

  张家楼民兵虽拼命抵抗,但火力压不住日伪军。张承岗发现寡不敌众,立即组织突围。张承新带领二十多名民兵从南门冲出寨子,被治安军机枪封锁,民兵和跟随的群众全部遇难。县大队的联络员张同禹等3人带领150多名民兵和群众继续突围。他们首先击毙了治安军的指挥官,趁治安军一时慌乱之际,从老路沟绕道冲出。当后边的群众再突围时,又遇治安军火力封锁,群众大批遇难。此时,张承岗在战斗中负伤,村民们失去了指挥,乱作一团,四散逃命。当三十多名青壮年男女从南门下的地道口逃出后,治安军马上调转机枪扫射这些无辜百姓,顷刻间,群众像谷个子一样倒下了,横七竖八躺了一地,有的地方甚至三四个死者压在一起,死者的身上、脸上流满了鲜血。据守东门的百姓,见日伪军进寨,无力抵御,有的跑进院内,有的当场被杀害。有7名村民想从南寨墙跑出去,在从垛口往下滑的过程中,死在日伪军的枪弹中。西排(张家楼当时将全村划分为西、中、东三个排)的群众听说日伪军从北门打进来,二十多名男女老少逃向西门、南门。但寨门被日伪军的机枪封锁,出不去,反过头来再往家跑时,却被日伪军残杀在街道上和胡同里。百姓们再也逃不出去了,于是,有的躲在旮旯里、夹道里,有的钻进柴垛、草堆或土井里。

  九时许,日伪军由村外、街道屠杀转入挨门挨户搜索屠杀。非杀即绑,非掠即抢,又有大批群众被日伪军刀挑枪杀在血泊中,整个张家楼完全笼罩在血腥恐怖气氛中。小顺全家14口人,父亲、叔叔、曾祖母、祖母和姑妈先后被日伪军杀死在南寨壕和大街上。日伪军进小顺家宅院后,小顺被母亲紧紧地抱在怀里。一名日军问其母:“土八路的有?”小顺娘说:“我家没有八路军。”日军一枪托子将娘俩打倒在地,小顺娘趴在八岁的儿子身上不敢起来。日军又用刺刀朝她的脊背上狠狠刺去,小顺娘当即死亡,小顺在他娘身下幸免一死。接着,日伪军挨屋搜索,放火烧了他家的13间房屋,牵走驴牛各一头,家产全被抢尽烧光。王开元、徐风奎等4人藏在后街的一个地窖里,王开元在洞口,日军以为就他一个人在窖内,朝他打了两枪就走了。王开元被杀害,其他三人幸免于难。日伪军发现联防队员宋天登藏在地窖里,点燃秫秸投进去,把他活活烧死。张克连的媳妇和徐风春的妹妹小银,被日伪军追得无路可走,跳进路旁的井里。日伪军就往井里扔石头、掀石磙,她们几次被砸到井底又漂上来,张克连的媳妇被砸死,小银被砸伤。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疯狂屠杀,张家楼群众死伤遍地,南门外的小场里死的最多,一处就有六十多人,大部分是机枪打死的,有的三四个压在一起。村里大街上、胡同里,也都是被杀害者的尸体,地上墙上到处是迸溅的血迹和脑浆,村中到处堆着骨肉脏腑,真是惨绝人寰,目不忍睹。

  十二时时许,得到消息的冀鲁豫军区第一军分区基干三团和茌平县大队先后从东、南两个方向赶来张家楼抗击日伪军,营救群众。但为时已晚,日伪军已于十一时左右押着逮捕的群众和所抢物资撤走了。

  张家楼惨案,日伪军共杀害共产党员、村干部、民兵和群众333人,打伤271人,抓走264人,烧毁民房2723间,抢掠耕牛86头、大车48辆,其他财物不计其数,给张家楼造成极大损失。自此,张家楼地无人种,小麦无人收,村子满地瓦砾,一片废墟,人烟断绝,成群的野狗出没于残垣断壁和荒芜的蒿草之中,直到当年秋后茌平县城解放后,张家楼才渐渐有了生机。

  1960年4月在全国民兵大会上,张家楼村被誉为英雄村。

  为了纪念这次战斗中的死难烈士,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茌平县建立了革命烈士陵园和抗日英雄纪念碑。张家楼抗日遗址成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该遗址是聊城市和茌平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