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潍县集中营

2015-05-29 17: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潍县集中营

  潍县集中营(英文名:WeiHsien Camp又名乐道院集中营或山东集中营)位于山东潍县乐道院,即如今的潍坊广文中学和潍坊人民医院。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为报复美国限制日裔美籍人士在美国本土活动, 1942年3月,日军在此设立了外侨集中营,关押了2008名欧美侨民(后来交换战俘释放了500名),其中包括327名儿童。关押人员有曾任蒋介石顾问的美国人雷振远,华北神学院院长赫士博士,齐鲁大学教务长德位思,后来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辅仁大学附中教师恒安石,英国著名奥运会400米短跑冠军埃里克·利迪尔等,都曾被囚禁于此。集中营的人士曾经得到了当地农民和抗日部队的同情和帮助。当集中营物资匮乏的时候,当地人民悄悄为他们运送食物,抗日组织为其发送信件,并帮助恒安石等人成功地逃脱,并及时地把这一消息告知重庆的美国大使馆。当地人民还把美军空投的物资偷偷送进了集中营,帮助集中营的大多数人员幸运地渡过了囚禁岁月,直到1945年8月17日被解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