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冲破黎明前的黑暗

2015-06-05 09:03: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冲破黎明前的黑暗

  1942年5月,日寇集中兵力,对我冀中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八路军的一个排奉命留下坚持斗争。该排在掩护主力部队转移后,遭到敌人夹击。寡不敌众,被迫分散突围,排长阎志刚受重伤,在寻找组织途中,被逃难的抗日军属李大娘救下。李大娘与儿媳风霞对阎志刚细心照料。一日,敌人来李大娘家搜查,婆媳冒着生命危险掩护阎志刚。这时党组织命令阎志刚留在村里养伤,并辅助村里工作。一年后,侵略者在冀中地区的气焰越发嚣张。我军民的抗日队伍日益壮大,与敌人展开了游击战争。阎志刚带领着战士们,凭借青纱帐,到处打击敌人。敌联队长叫嚣着要活捉阎志刚。由于斗争不断胜利,阎志刚滋长了麻痹思想。一次,在完成爆炸任务后被特务跟踪,而受到很大损失。阎志刚受到领导批评后,明白要以百倍的警惕对付狡猾的敌人。冀中军民创造地道斗争,把整个冀中开辟成地下战场。敌人调集兵力,向粮食储藏地刘家营村进攻抢粮。县大队长将坚守刘家营钳制敌人兵力,配合县大队战斗的任务交给阎志刚。拂晓,敌人分三路奔赴刘家营。区小队早已布下天罗地网打击敌人。敌联队长为消灭地道里的区小队,往地道里放毒,并调来赵庄的预备队。马大队长一面要凤霞转告阎志刚,一面乘机袭击赵庄。刘家营敌人混乱地回撤。区小队乘胜追击。凤霞在完成任务后被捕,她坚强不屈。为解救凤霞,并为大兵团扫清道路,上级决定拔掉敌人在刘家营的据点。阎志刚献计,智取刘家营。冀中军民齐心合力消灭了敌人密布的岗楼,恢复与扩大了根据地,壮大了自己的武装力量,冲破了异常残酷而严重的“黎明前的黑暗”,迎接了大反攻的到来。

  《冲破黎明前的黑暗》是王苹、刘沛然、丁里导演,今欣、李其煌、田裕民等主演的一部电影作品。1956年上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