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居安思危话当年

2015-06-09 11:5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今年又是个暖冬,已经是十一月中旬了,江南的天气却依然暖和得象三月小阳春。然而,我近来的思绪,却时常回到半个世纪之前我的故乡,胶东半岛那朔风呼啸大雪纷至的寒冷的严冬。这已成为多年的老习惯了: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我总要情不自禁的想起那个曾在胶东半岛上发生过震惊敌后华北大地的“马石山惨案”的寒冷的严冬,都永远不会忘记那个牢牢地铭刻在我们心上的血腥的日子。1942年11月24日,一手制造这一惨绝人寰的血腥惨案的是日本侵略者的华北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这个双手沾满了中国人民鲜血的敌酋,他亲自坐镇青岛、烟台,调集和指挥了两万多名日伪军,对我胶东根据地进行了空前残酷狠毒的拉网大“扫荡”。这两万多日伪军,南起青岛、即墨,北起烟台、福山,西起招远、莱阳,东起威海、荣成,以散兵线的阵式,形成了一个巨大广阔而又相当紧密的包围圈,从四面八方一齐向半岛中心推进压缩,企图把我军的主力部队及党政领导机关一网打尽。用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把我胶东抗日根据地彻底摧毁。

  记得那年冬天,天气特别寒冷。十月革命节刚过,天上就飘起了雪花。我们得到日本鬼子要进行冬季大扫荡的消息,也就是在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的那一天——11月7日夜间。那时,文艺晚会尚未结束,就为这暴风雨即将来临的消息所打断,演出匆匆结束,人们纷纷散去,急如星火紧张异常的投入清舍空野的反“扫荡”中去了。

  自从日本鬼子的铁蹄踏上了胶东半岛这片美丽安静的土地之后,英雄的胶东军民早已习惯这种一年几度甚至随时随地不断进行的反“扫荡”的战争行动了。但是这一次的拉网大“扫荡”却是以前人们所从未经历过的。日伪军的兽兵们白天拉着漫长的散兵线,漫山遍野的搜索前进,他们见人就杀,见村庄就焚烧;夜晚,就在宿营的山野里,烧起一堆堆篝火,这一堆连着一堆的篝火,组成了一条漫长的火龙,在漆黑的夜里,连绵不断一眼望不到尽头,那架势,确是以往的历次“扫荡”中所未见。

  冈村宁次就是企图以他处心积虑所设计出来的这一空前毒辣残酷的新战术——拉网大“扫荡”,把我军消灭在火网之内。但是我们的主力部队和首脑机关,却早已在敌人的行动开始之前,就灵活地跳出了网外,到敌占区里去打击敌人。而敌人的网,却还迅速地向着半岛的中心推进、收缩。到了11月23日傍晚,四面八方的敌人就一齐集拢到了胶东半岛的中心地带马石山四周,网即将在此收口了。这时候,被敌人从四面八方拉进网里的数以千万计的地方军政人员和老百姓,黑鸦鸦的一群群的集聚在方圆数十里的马石山上。当时做教育工作的我,也被拉进了网里。我们站在山上,望着那环绕在山下连绵不断的火网,意识到已被拉进了包围圈中,成了“网中之鱼”,天一亮,敌人就会向山上围拢上来,一场规模巨大的血腥大屠杀,即将随着黎明的到来而展开了。

  千万人生命的延续,只有短短一夜的瞬间了。

  正在此时,胶东军区主力部队第五旅第十三团一个班的十名战士出现在马石山西侧的山坡上,他们是奉命去东面执行一项任务,在返回部队向西行军的路上,被拉进了网里。他们立刻把焦急万状东碰西撞的群众组织了起来,带领他们突围。在夜色的掩护下,顺着马石山西侧的一条山谷冲下山去,在一处敌人火网较为稀疏的地方,撕破了网口,掩护着一大批群众冲出了包围圈。可是由于马石山很大,被围在山上的人很多,他们掩护着一批突围出去以后,山上还有很多群众没有冲出来,于是,他们立刻又毫不犹豫的返回身来,杀进火网里面,去抢救第二批群众突围。就这样,一夜之间,他们往返三次,杀了个三进三出,救出了一批又一批被围在山上的群众。我是最后一批在他们的掩护下突围出来的。当最后一次突围出来时,天已放亮了,这时,他们本来是可以安全转移了的。可是他们却又返身杀回了包围圈,继续去抢救山上的群众。当时谁都知道,在失去了夜色掩护的情况下,重回包围圈,肯定是很难再冲出来的。可是我们的战士,明明知道这必然的危险,却甘愿用自己的生命,换出更多群众的生命。结果山上的人又被他们救出了一批,而战士们自己,却全部壮烈地牺牲在马石山巅。当人们在附近的山岗上望着他们与从山下密集包围上来的敌人英勇激战的滚滚硝烟的时候,当人们得知他们在打光了子弹砸碎了枪支之后,互相紧紧地抱在一起,随着一声气壮山河的“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声,拉响了最后一颗手榴弹的时候,我们全都禁不住流下了滚滚的热泪,失声痛哭……

  就在这样一种极端感动的心情下,在朔风呼啸大雪纷飞的林寺山麓,我含着激动的泪水,写下了《马石山上》这篇作品。当时我就非常激动地想,以后乃至现在,我仍然常常激动地想:这十位青年战士,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没有任何人强迫他们这样做,相反地却有许多人劝阻他们,甚至央求他们不要再回山上去了,可是他们不听。难道他们不知道青春生命的宝贵吗?可是为了更多人的生命,他们却心甘情愿地慷慨奉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这是一种多么崇高的情怀,多么伟大的精神啊!世界上还有什么比这更加崇高更加伟大的呢?

  我一向认为:在人类社会中,此种崇高的道德情操,无私的献身精神,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美,正是有了这种美,人才能不断地自我完善,社会才能不断地进步,美好的事物才能不断地出现,人类文明才能不断地持续发展,一步步迈向新的高峰,新的境界。

  这,也就是人类历史为什么千万年绵绵不绝,历万劫而不停息前进的全部答案。

  正是怀着这样的认识和情感,不论是在战争年代或是现在的和平建设环境,都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冲击着我,鞭策着我,使我拿起笔来,做为一个目击者,把我们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和伟大的历史变革中所表现出来的崇高品质和光辉榜样,用文字把它们记录下来,传播开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和学习他们的榜样,履行那做为社会的人所应当履行的社会职责。这也就是为什么早在五十七年前我就已经写过,以后又多次写过,而今天又再次把马石山上的这一感人至深的一幕展现在读者面前的重要原因。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我自己始终不能忘记,也希望我们所有的遭受过日本侵略者血腥蹂躏的人们以及他们的子孙后代,都永远不要忘记这段屈辱的历史,这个血海深仇。在那个寒冷异常的冬天里,胶东的大地上,到处都弥漫着村庄被燃烧的浓烟,到处都流淌着被兽兵们惨杀的和平人民的鲜血,这浓烟,这鲜血,深深地印刻在胶东人民的心里,即使在半个多世纪之后的今天,那惊心动魄的惨象,仍然没有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或淡薄;相反地,随着世界风云的变幻,特别是那当年对中国以及亚洲各国肆意烧杀犯下了滔天罪行的日本侵略者,至今还有人,包括其政府中的某些要人,还不肯认罪自悔,甚至不肯承认侵略,连屠杀了三十万人之众的震惊世界的南京大惨案,也不肯承认,而揭发和证实了此一大屠杀兽行的亲身参与者东史郎,竟然在诉讼中被判为败诉。政府要员们一次次的参拜靖国神社,一个个的发表这样那样的狂言谬论,怎能不一次又一次地激起中国以及亚洲各国人民的万分愤慨和同声斥责呢?然而,仅仅愤慨是不够的,对于当前日本右派势力的猖獗,军国主义的复活,“日美安全条约”的签订,人们必须高度警惕,居安思危,努力工作,增强国力,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以预防和避免以往悲惨历史的再次重演,避免马石山以及南京大屠杀之类的惨案再次在中国的神圣领土上发生。

  (作者 峻 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