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运金小分队

2015-07-03 12:20: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抗日战争时期,我党的经费极端匮乏,尤其是对黄金的需求特别迫切。

  1938年7月,中共胶东特委(1938年12月改称中共胶东区委)成立招远采金管理委员会,发展黄金生产。1940年8月,中共胶东区委撤销采金管理委员会成立玲珑采金局,采金局下设武装护矿队,保卫黄金生产。1940年9月,胶东区党委又在灵山成立采金委员会,当时在招远主要有两个采矿区,一是玲珑、九曲一带,二是蚕庄、灵山一带。

  在矿区,中国共产党一方面组织广大群众,并教育、争取采金矿商大力发展黄金生产,另一方面带领抗日群众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多种形式的反掠夺斗争,从敌人手中夺回黄金。胶东向党中央送黄金等物资,主要是由中共胶东特委(区委)和胶东我党的部队组成的一批批运金小分队,冒着枪林弹雨,将黄金秘密送到山东党组织的驻地——鲁南区,然后转送党中央,或直送党中央。日军通过汉奸内线获悉我方路线后,便想尽办法在途中拦截和争夺,中日双方在运送黄金的路上展开了一场场血雨腥风的较量。在整个八年抗战中,山东军区向延安党中央、中央军委共运送了13万两黄金。胶东向党中央密送黄金,以特殊的方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特殊的贡献。胶东军民倾其所有密送的黄金,成为党领导抗战的主要经费来源之一,从经济上保障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