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沂蒙情(上)

2015-06-05 19:4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沂蒙情(上)

  柳琴戏《沂蒙情》以抗日战争时期为背景,以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等众多沂蒙红嫂的真实故事为素材,讲述了沂蒙山下一家人两代红嫂舍小家顾大家、拥军支前的故事。该戏集中塑造了以山杏为代表的沂蒙女人坚忍的人格魅力和凄婉的命运,体现出抗战时期沂蒙女人的坚强和坚守,展现了牺牲、奉献、执着的沂蒙精神。纳鞋底、烙煎饼、推着独轮车送粮食……一幕幕极具沂蒙山区特色的场景,不仅勾起年长观众对那段红色岁月的回忆,也让年轻观众为之动容。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向谢幕的演员大声赞叹道:“演得好!”来自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的赵先生说,这场演出令军人出身的他感同身受。“我们今天仍能为沂蒙人敢于牺牲奉献的精神所动容,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应成为我们当代人的价值认同!”他说。

  “经过近两年的剧本创作,这出戏去年10月在临沂进行了首演。”临沂市柳琴剧团副团长宋兆连介绍说,“之后又在各县区巡演了60多场,并多次请专家提意见、做指导,希望能不断地改进和提升这出戏。为更好地把这出戏及其所表现的沂蒙精神展现给首都观众,临行前的一个月,我们在内容、舞美、音乐等方面再次做了修改和完善。”据了解,该戏从编剧、导演到演员等主创人员曾多次到临沂革命老区体验生活、搜集创作素材、汲取表演经验和寻找灵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