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山东军区的局部反攻作战——解放蒲台、滨县

2015-06-03 14:51: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图为渤海军区部队攻打蒲台县城。

  从1944年开始,渤海区抗日斗争形势逐渐好转,渤海区军民展开了对敌伪的局部攻势作战,并在夏、秋攻势作战中取得重大胜利。

  1944年8月16日,八路军渤海军区部队对利津县城发起总攻,激战一天一夜,全歼守敌1700余人。利津县城是八路军在山东境内解放的第一座县城,是渤海区抗战以来取得的空前胜利,标志着渤海区八路军的攻坚战术已发展到一个新阶段,揭开了渤海区局部攻势的序幕。

  在攻势作战中,渤海军区部队共扫除日伪据点300多个,攻克敌占利津、乐陵、临邑、南皮等县城4座,歼灭日伪军16000余人。

  1945年6月,渤海军区集结队伍4000余人,在军区司令员杨国夫、政委景晓村等的指挥下,以解放蒲台县城和滨县县城为中心,发起了滨蒲战役。10日晚,我军向蒲台县城发起总攻,至11日下午,攻克县城及道旭、小营、北镇等据点,毙伤俘敌2900多人,生俘伪蒲台代理县长徐秉义。11日晚,渤海军区部队乘胜直捣伪滨县县长杜孝先的老巢鳌头周村据点,次日凌晨结束战斗,俘敌800余人。16日,包围滨县县城。在八路军的攻势下,滨县县城伪警备中队长耿希圣率600人投降,滨县城解放。6月20日,敌人反扑,滨县县城重新被占领。7月1日,渤海军区部队再次收复滨县县城。此次战役,解放了蒲、滨两县及高苑、博兴部分地区,为全面反攻创造了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