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潘溪渡战斗

2015-05-21 17:2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41年至1942年是山东抗日根据地最困难时期,日、伪军不断对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八路军一一五师和山东纵队创造性地运用“翻边战术”、围点打援等游击战术,一次次地粉碎了敌人的“扫荡”、“蚕食”和封锁,巩固和发展了抗日根据地。

  潘溪渡战斗

潘溪渡战斗形势图

教三旅待机出击

指战员在潘溪渡战斗中

在潘溪渡战斗中缴获的战利品

  1941年1月8日,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教三旅一部采用围城打援战术,在郓城县北部潘溪渡附近的碱场店、侯楼等村,伏击郓城出援侯集据点的日军一个加强中队和伪军一部,毙伤日军软原少佐以下127人、伪军15人,俘伪军4人,击毁汽车4辆,缴获步兵炮1门、机枪2挺、长短枪42支。这是继梁山战斗之后,八路军在鲁西平原上全歼日军的又一个模范战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