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团结于学忠抗战

2015-05-29 22:42: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38年11月下旬,鲁苏战区成立,于学忠任总司令。1939年初,于学忠率东北军第五十一军、第五十七军约2万人先后进入山东,布防于甲子山、沂蒙山和抱犊崮山区。于学忠坚持“既不红,又不蓝,三条道路走中间”的政治态度,坚持抗战并对共产党持友好态度。山东分局坚持团结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打击顽固势力的统战方针,积极团结争取了于学忠部抗战。

  于学忠部移进鲁南山区,引起日军注意。3月25日至4月25日,日军发动了“讨伐于学忠作战”。3月29日,日伪军一部自临朐分三路向沂水一带进攻,与鲁苏战区部队激战于临朐南部山区。30日,日军进占蒋峪,随即在此集结,准备继续南犯。为站稳脚跟,4月1日,于学忠发动了对蒋峪的反攻,自晨至午激战6小时,歼敌500余人,逼敌后退,于部稳于鲁山山区。

  随后,于学忠着手补充兵员、装备,整编地方部队,开始准备战区成立工作。6月,日军发动对鲁南的“大扫荡”,于部被迫移动于鲁中南山区,战区成立工作暂停。至1939年秋冬,日军撤退,于部重新集结于沂(水)、蒙(阴)、莒(县)、临(朐)、日(照)一带。于学忠在沂水县西北部、沂山南麓的圈里设立战区总司令部,鲁苏战区遂在鲁南正式成立。

  策应其他战区的游击战 1939年2月,鲁苏战区按照上级命令,以津浦、陇海、胶济各要线为重点,开展了广泛的游击战,策应第五、第一及冀察各战区的作战。其中,常恩多率一一一师袭诸城,秦启荣率十二区保安队及游击队袭莱芜,吴化文率新编第四师袭新泰,张里元率第三区保安队及游击队袭费县,山东省保安处副处长刘震东率保安队及游击队在昌乐、益都等地破坏铁路。其中,除诸城方面的战斗持续13天,予伪军张步云部重大打击外,其他方面的行动都较短,各约三四天。1939年11月底到1940年1月,鲁苏战区国民党各部队分别于山东的泰安、沂水、泗水、滕县、邹县、莒县、安丘、潍县、高密、日照、蒙阴、费县、苏北等地袭击日伪据点,破坏交通,前后发生战斗50余次。

  牵制敌军的破袭战 1940年3月,日军由各地运输部队至豫鄂边区,有向鄂北国民党军队攻击的企图。按照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命令,4月中旬,鲁苏战区部署开展了对津浦、陇海、胶济铁路的破袭战,到5月6日,共破坏铁轨七八十米,列车24辆。1941年初,为配合豫东南和中条山战役,于部第一一三师及第二纵队、第一一四师和第一一一师等部对胶济、津浦路进行了破袭战。

  从总体上看,日军1939年6月的大“扫荡”,使鲁苏战区所属部队受创严重。此后,日军较少对于学忠部出动进攻,于部长期蛰伏山区。1940年华北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以后,至1942年牟中珩主鲁,日军对鲁南大规模进攻的重点是八路军各部队,于部未遭日军正面打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