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省委直接领导的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

2015-05-21 15:31: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旧址

徂徕山起义主要领导人黎玉

徂徕山起义主要领导人洪涛

 

赵杰

林浩

旧址

徐向前元帅题写碑名的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

  1938年1月1日,各地参加起义的160余人集合在徂徕山大寺,黎玉代表中共山东省委正式宣布起义,成立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洪涛任司令员,黎玉任政治委员,赵杰任副司令员,林浩负责政治工作,马馥塘任经理部主任。随后,起义队伍编为两个中队,很快发展到400多人。1月26日,第四支队在寺岭伏击日军,毙伤日军10余人,首战告捷。2月18日,又在泰(安)新(泰)公路的四槐树公路桥设伏,用地雷炸毁日军汽车两辆,歼敌40余人。接着,开展交通破袭战,破坏了新(泰)汶(大汶口)公路上的一座桥梁,造成日军交通一度中断。2月底,山东省委在新泰县刘杜召开扩大会议,决定兵分两路。北路(第一大队)由洪涛、林浩等率领,向莱芜、博山、淄川一带发展;南路(第二大队)由赵杰、程照轩等率领,向泗水、蒙阴、费县一带发展。4月上旬,第四支队第一大队在淄川县马棚、磁窑坞一带,与廖容标、姚仲明率领的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一部会师。同时,张岗、汪洋、谢辉、崔介等率领的临沂兰陵和莒县十字路抗日武装300余人,及徐化鲁、张敬焘率领的博山抗日武装大部,都编入第四支队。4月28日,南路第二大队在赵杰率领下智取莱芜城,活捉顽固派县长谭远村等300余人,并救出被扣押的马馥塘等人。29日,南北两路部队胜利会师,于次日在莱芜城召开盛大庆祝会,将四支队番号改为山东人民抗日联军独立第一师,洪涛任师长,林浩任政治委员,所属部队共4000余人,编为3个团及1个教导队、1个独立营。5月25日,洪涛病逝。6月,部队又恢复第四支队的番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