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攻克西王文敌伪据点

2015-06-23 16:41: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西王文据点守敌是伪灭共建国军刘子刚部,该敌兵力较强,但其阵地比较突出。其西边和南边是纯化镇、阎家坊、周家庄子等地属于伪周胜芳部,兵力较弱;东部是广北县,离碑寺、梯门日伪据点较远。只要攻克西王文据点,周胜芳部才有可能不战而逃。因此,清河军民的战斗口号是:“活捉刘子刚,吓走周胜芳”。

  刘子刚部在西王文四周,除筑有很高的围墙外,并将附近的地形地物除掉,致使我军接近围墙进行爆破较为困难。但是,围墙西北角不远的地方,还有敌人没来得及拆除的20余家民房。前沿指挥部决定,先占领这些民房,挖地道爆破,主攻方向选在西王文据点的西北角。军区直属三营担任主攻,营长王文成、教导员赵浩然率全营于1943年7月27日,包围了西王文,抢先占领了西北角民房。

  为了麻痹敌人,我主力部队从四周向据点里不停地打枪打炮,敲锣打鼓,搞得敌人六神无主,惶惶不安,不知我军从什么方向攻击,何时攻击。在这种方法掩护下,我三营主攻连从小房子里紧张地进行坑道作业。为了使坑道准确地挖到敌人西北角炮楼底下,在民兵们的启发下,采用“点灯照镜子”的方法,即:在坑道里点一盏灯,正对准敌人的炮楼放上一面镜子,将镜子的反光对准坑道里的灯头,指示土方作业的方向,因此,坑道挖掘的方向不偏不斜,并且进度很快。

  正当我部队加紧坑道作业,准备让敌人坐土飞机的时候,一天早晨发现,几个伪军端着刺刀,逼着据点里一些群众到围墙东南边的小土井里挑水,东王文的老乡们讲“西王文缺水,平时都到村外头挑水吃”。杨国夫司令员当即责令三营营长王文成、教导员赵浩然同志设法控制这些水井,断绝敌人的水源,把刘子刚困死在据点里。三营的同志们弄了一些大粪,杀了十多只狗,将大粪和狗肠子搅合在一起,在火力掩护下,每眼土井倒上两桶脏水,七月盛夏,臭不可闻,苍蝇乱飞,敌人再来担水时,只好空桶而归。敌人在我军严密封锁下,断粮断水,士气大落,据点内只有一口咸水井也互相争夺残杀。我清河部队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粮、弹、水都充足,士气高昂。

  8月2日,我直属团对西王文守敌发起总攻,三营利用坑道,首先对西王文据点西北角的围墙和岗楼进行地下爆破。攻击命令一下,“轰隆”一声巨响,敌人的炮楼开了花,围墙被炸开了一个大缺口。战士像潮水般地攻进了据点,直捣刘子刚的伪指挥部。很快,守敌五百余人全部被歼,缴获机枪10挺,活捉伪营长刘子刚和伪副团长郑安懋。不出我军所料,纯化镇、阎家坊、周家庄子伪军周胜芳部,闻风不战而逃。

  敌人遭我军连续打击后,犹如惊弓之鸟,纷纷逃窜。我清河军区部队乘胜扩大战果,一面派出大批敌工干部到各伪顽军中进行争取瓦解工作,一面命令主力部队向敌占区挺进。军区主力一部于8月17日,进入益寿临广四边地区,接连攻克西刘桥、稻庄据点,吓跑了10多个据点的敌人,8月28日至30日,清东部队在临淄、广饶县大队配合下,连克董家、大张、小张一带伪据点。

  (根据杨国夫《横扫“蚕食”据点,准备反攻》中有关片段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