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1945年

2015-06-30 10:3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山东抗日战争大事记

  1945年

  1月,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要求各地在春节期间普遍开展大规模群众性的参军运动。到本月底,参军人数达3万人,比1944年1月(拥军月)增加3倍。

  1月,国民党山东省主席何思源着手改组山东省政府,将4厅4处合并为政务厅、总务厅、军事厅3厅,以省政府、省党部、省三青团为基础组成省政府委员会。

  1月中旬至5月底,冀鲁豫军区各部队对敌开展春季攻势作战,取得重大胜利。全区共进行大小战斗603次,摧毁日伪大小据点、碉堡241个,攻克县城南乐、东平、东阿等县城5座,解放国土3.4万余平方里、人口250余万。

  1月至5月,山东军区各部队发动春季攻势,胶东军区、鲁南军区、鲁中军区分别发起了讨伪赵保原部战役、第二次讨伪荣子恒部战役和解放蒙阴城战役,取得重大胜利。

  2月11日,英、美、苏三国雅尔塔会议结束。会议通过《雅尔塔协定》,规定:在德国投降及欧洲战争结束后两个月或三个月内,苏联将有条件地参加同盟国方面对日作战。

  2月20日,伪华北政务委员会任命杨毓珣接替唐仰杜任伪山东省省长。

  2月21日至3月4日,山东军区召开起义部队组成的各独立旅高级干部会议。会议研究了各旅建军、整军工作。《解放日报》为此发表社论指出:“山东军区召开独立旅高级干部会议,是一件意义极为重大的事情。”

  2月,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决定成立山东省抗战建国学院,以训练在职高级干部及培植生产专门人才。

  3月3日、7日,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分别发出《关于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指示》,要求在大生产运动中努力组织劳动互助,全省农业互助组和合作社发展到10万多个。

  3月16日,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发布《山东省婚姻暂行条例》和《山东省女子继承暂行条例》,实行男女平等、婚姻自由、一夫一妻制,废除蓄婢、纳妾、童养媳、早婚等陋习。

  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大会确定了“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的政治路线;通过了新的党章,规定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一切工作指针。出席大会的山东党员代表74人,罗荣桓被选为中央委员,黎玉、万毅被选为候补中央委员。

  4月25日,日军华北方面军第四十三军第五十九师师团长(中将)藤田茂在济南召开会议,部署“秀岭第一号作战”计划,在博山、益都、沂水、新泰、蒙阴、莒县、莱芜、诸城以及鲁东南和渤海地区实施了30天。在这一个月里,杀害八路军战士550余名,杀害被俘人员98名,采取各种残暴手段杀害居民460名。

  5月1日,日军集中3万兵力,开始对鲁中、滨海、渤海、胶东各区进行“扫荡”,而以鲁中、滨海区为重点。山东军区转入反“扫荡”。至27日,各区胜利结束了反“扫荡”战斗,粉碎了敌控制山东东南沿海的企图。

  5月2日,苏联军队攻占柏林;8日,德国最高统帅部的代表签字宣布无条件投降。

  5月至7月,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分别召开省财政委员会扩大会议、全省工商工作会议。会议调整和完善了新形势下的工商管理工作有关方针政策,提出了此后财经工作的任务,要求树立“新经济观点”,迎接大反攻的到来。

  6月2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发出《关于山东目前战争形势与我们紧急动员的指示》,号召紧急动员起来迎接以我为主的全面大反攻。各军区遂展开了夏季攻势,共歼日军300余人、伪军3万余人,扩大根据地1.1万平方公里。

  6月6日,中共中央北方局代理书记邓小平参加中共中央冀鲁豫分局召开的群众工作会议并作重要报告。指出了该区没有认真执行中央群众工作指示的沉重教训,要求全区仍应以发动群众为中心,务求减租减息政策贯彻到底。

  6月19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发出《关于大量发展和加强整训民兵的指示》,要求到本年底全省民兵发展到60万。

  7月26日,《波茨坦公告》发表,中、美、英三国政府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并参加《波茨坦公告》。9日,百万苏联红军进入中国东北,向日本关东军展开进攻。

  7月至9月,山东抗日根据地普遍深入地开展了民主运动,改造县及行政区的参议会和民主政府,改造村政权,对政权机关人员比例进行调整,陆续选举、健全了各级参议会。对某些有损民主政权的官僚主义作风进行了批评教育,共产党同民主政权的关系得到调整改善。

  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时局声明,号召全国人民加强团结,为夺取抗战最后胜利而斗争。

  8月10日,朱德发布命令,令各解放区武装部队向其附近各城镇交通要道之日军、伪军、伪政权送出通牒,限期投降。

  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停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投降书签字仪式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旗舰上举行,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

  8月13日,山东省临时参议会和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在莒南召开的第20次联席会议通过决议,将山东战时行政委员会改为山东省政府,推选黎玉为山东省政府主席,将临时参议会改为山东省参议会。山东省政府辖5个行政公署、22个专署和127个县政府。

  8月16日,山东军区将所属部队组成五路大军向日伪军占领的城市、交通要道发起全面进攻,以武力迫降。大反攻期间,共计解放县城46座,烟台、威海等海口、商埠6处,火车站35处,歼灭日伪军6万余人。

  8月16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发出《关于加强城市工作的指示》。中旬,决定建立直属分局的济南市委、青岛市委、徐州市委,并任命了济南、青岛、烟台、徐州、威海各市市长。

  8月20日,中共中央决定撤销北方局和冀鲁豫分局,成立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和晋冀鲁豫军区。邓小平任晋冀鲁豫中央局书记,薄一波任副书记;刘伯承任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邓小平兼任政治委员。

  8月中旬至9月底,冀鲁豫军区组成南、北、中3路大军展开大反攻,除济宁、嘉祥、巨野、郓城、菏泽、东明、聊城、博平8座县城为日伪军盘踞外,纵横千余里的广大地区全部被冀鲁豫军区所控制,共有75县。

  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派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为代表,去重庆同国民党谈判。10月10日,正式签订了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全国人民和国内外广大中间人士的赞扬和同情。

  9月1日,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何思源在日军护送下进入济南。此后,大批伪军被收编为“国军”,伪和平救国军第三方面军总司令吴化文被国民党政府任命为济南“绥靖”区司令,“蒋日伪合流”局面形成。

  9月19日,中共中央发出《目前任务和战略部署》的指示,规定党的战略方针是“向北发展,向南防御”,并决定派罗荣桓率山东主力6万人,黄克诚率新四军第三师3万人,连同其他地区各部队共11万大军挺进东北。

  9月,中共中央决定:新四军江南部队撤到江北,军部率部分主力挺进山东。华中局北移山东,与山东分局合并组成华东局。9月下旬,新四军部分主力到达山东。

  9月29日,美国第七舰队侵入烟台附近海面,10月4日进入烟台港。经过中共方面与美军的严正交涉和烟台人民示威游行反抗,美军被迫撤离烟台港,但又企图在威海登陆,被严正拒绝。美军在烟台、威海登陆的阴谋被粉碎。

  12月27日,济南、青岛、德州地区受降典礼在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司令部大礼堂举行。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李延年任受降主官,接受日军投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