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1944年

2015-06-30 10:4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山东抗日战争大事记

  1944年

  1月1日,日军在河北正定、井陉、建屏、平山等地成立“剿共委员会”,其任务是抢占敌占区人民财产,配合“讨伐队”清剿中共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

  1月24日,日军大本营下达《打通大陆交通的作战命令》,决定发动豫湘桂战役,打通平汉、粤汉、湘桂铁路,以便由大陆交通线补给东南亚各地日军,同时压迫蒋介石投降。

  1月29日,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发出《关于生产节约的指示》。2月22日,八路军山东军区、省战时行政委员会联合发出关于生产节约的训令,规定1944年部队要节约应领经费的20%至60%,各级政权机关及群众团体要节约应领经费的20%至50%;部队节约10天到15天的粮食;发起每人节约一件物品运动。

  1月,清河与冀鲁边两区合并为渤海区,建立中共渤海区委、行署和八路军渤海军区。景晓村任区党委书记兼军区政委,王卓如任区党委副书记,杨国夫任军区司令员。

  2月28日,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发出《关于开展今后民校工作的指示》,要求把冬学形式转成群众的经常性教育形式,使教育与群众的生产劳动和对敌斗争结合起来。

  3月25日至4月,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八路军山东军区积极主动地对敌人发起春季局部反攻。

  春,日军在山东只有2.5万余人,数量减到抗战以来的最低点;伪军虽达20万余人,但战斗力明显减弱。

  春,国民党山东省主席兼山东保安司令牟中珩在安徽阜阳组成山东挺进军指挥部,将山东的保安部队及游击部队改编为山东挺进军,分属于鲁东、鲁南、鲁中、鲁西北、鲁北军区6个单位。

  4月18日至5月下旬,中共冀鲁豫边区军民对敌发起攻势作战,先后取得昆张战役、清丰战斗的胜利,同时边区军民积极进行反“扫荡”斗争,取得一系列胜利。

  4月27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作出《关于开展民主运动的决定》,要求7月至9月全省各地开展普遍深入的民主运动,推行由上而下地改造政权,贯彻“三三制”政策,改造、充实各级参议会和政府。

  5月6日至7日,山东省参议会、山东省宪政促进会暨山东省妇女宪政促进会联合举行宪政座谈会。会议通过了扩大宪政运动,提出实行宪政的先决条件,扩大民主思想宣传等3项提案。

  5月11日,经中共中央北方局批准,冀鲁豫和冀南两区合并,两个区党委机关取消,各地委直接由中共中央冀鲁豫分局领导;设冀南、冀鲁豫两个工作委员会。

  5月,山东抗日根据地各区发起强大的夏季军事政治攻势,取得重大胜利。

  6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城市工作指示》,要求必须把城市工作与根据地工作作为同等重要的两大任务,准备担负起夺取所属一切中小城市与交通要道的责任。随后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扩大会议决定,分局和各区党委设立城市工作部;中共渤海区委建立济南工委,中共胶东区委建立青岛工委。

  6月15日,八路军山东军区在日照县碑廓镇召开军事会议,总结了过去对敌斗争的经验,统一了作战指导思想,确立了今后的军事方针。这次会议历时近3个月,对山东军区部队的军事建设和作战指挥,争取更大胜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6月至7月,冀鲁豫军区继续发起攻势作战。湖西军分区将敌伸入根据地腹心区的“丁”字型封锁线全部摧毁。鲁西南军分区部队于8月1日收复莘县城。

  7月1日,山东省新华书店莒南县成立。新华书店下设3个分店、9个支店、30多个分销处。

  7月20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发出《关于7、8、9、10月群众工作补充指示》。要求山东全党全军在今后的4个月中实行普遍的、彻底的减租减息。随后约有1.47万个村庄进行减租减息,占当时根据地村庄的63%。

  8月2日,八路军山东军区在莒南县坪上镇举行第一次战斗英雄、民兵英雄代表大会。大会选出一、二等战斗英雄各22名,民兵战斗模范237名,战斗模范村33个。

  8月6日,山东省战时行政委员会在莒南召开全省第二次行政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今后任务是:继续加强对敌斗争,加强拥军优抗工作,继续开展大生产运动,认真执行教育政策,开展群众文化教育运动,准备反攻。

  8月,八路军山东军区发动秋季攻势作战,取得系列胜利。

  9月27日,中共中央北方局代理书记邓小平和八路军前方总参谋长滕代远,在致毛泽东和彭德怀的电文中称:“半年来,[八路军]胜利最大且最突出者是山东。”10月1日,毛泽东在中共六届七中全会主席团会议上说:“这几个月我们的作战,特别是山东有很大发展。”12月,毛泽东致电罗荣桓、黎玉,指出:“你们的路线是正确的。”

  9月,山东战时行政委员会召开新区工作会议,提出要充分认识建设新地区的重要意义、做好群众工作、掌握好党的方针政策、解决好干部配备问题、树立良好作风等。

  10月起,山东军区部队按照中央7月1日《关于整训军队的指示》,开展了以反对军阀主义、改善官兵关系为中心的政治整训和尊干爱兵运动;接着又开展了以射击、投弹、刺杀3大技术为主,以游击战术和攻势战术为辅的大练兵运动。

  11月,冀鲁豫军区决定展开全区性的冬季攻势,攻克据点数十处,歼灭了大量日伪顽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边区抗日根据地。

  冬,根据八路军山东军区的指示,各军区先后发动冬季攻势作战,收复莒县、栖霞等8座县城。

  1944年,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工作取得可喜成绩。通过军事和政治攻势,先后解放沂水、利津、临邑、乐陵、文登、莒县、荣成、海阳、栖霞等县城和大批村庄。总计解放人口约1千万,根据地扩大约4万平方公里。山东八路军部队发展到15万人,民兵发展到约35万人,村庄大部分实行了民主选举政权。扩大耕地面积34686亩,组织劳动互助组6.42万个,组织合作社2000余个。到本年7月,已有初等学校8314处,学生47258名,省立中学(师范在内)17处,学生4000名。有冬学9668处,学员626324名。至本年底,部队经费全年可自给50%,大大减轻了根据地群众的负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