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1942年

2015-06-30 10:5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山东抗日战争大事记

  1942年

  1月5日,蒋介石在重庆宣布就任中国战区最高统帅,中国战区由此正式建立。

  1月20日,中央军委向山东军政委员会发出统一山东军事指挥的指示。指出:(一)山东纵队所属部队划为地方军,山东纵队司政机关改为山东军区司政机关。(二)第一一五师统一指挥全山东部队。

  1月28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抗日根据地土地政策的决定》。2月6日,又发出《关于如何执行抗日根据地土地政策的决定的指示》,有力地推动了根据地减租减息运动的开展。

  1月,山东军政委员会确定1942年的斗争方针是:粉碎日伪军的连续“扫荡”、“蚕食”和分割封锁,保持山东各区的联系,实行“敌进我进”之“翻边战术”,坚持边沿区斗争,制止敌人的“蚕食”推进。

  2月5日,日本华北方面军第十二军围攻鲁中山区的国民党鲁苏战区总部和国民党山东省政府。第五十一军进行反击,损失惨重。

  2月6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设立调查研究室,李竹如兼任主任;各区党委设立调查研究组。

  2月7日,山东省战工会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的决定》。从此时开始,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山东纵队先后进行了3次精简,共减少3万余人,减轻了人民的负担。

  2月7日,山东省战工会决定建立战时邮局。全省设山东省战时邮务总局,各行政主任公署设管理局,各专员公署区、县皆设邮局,各区或中心村镇设代办所。

  3月31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召开会议,部署开展整风运动。整风共分三个阶段,至1945年4月结束。山东各级党组织在整风运动中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是全国唯一没有搞“抢救”运动的根据地。

  4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少奇,由苏北到达中共中央山东分局驻地临沭县朱樊村指导工作。在充分调研掌握情况的基础上,于4月26日召开山东分局委员谈话会,就山东四年抗战工作作了系统发言,充分肯定了四年来山东工作的主要成绩,同时也严肃地批评了山东领导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错误。4月27日,刘少奇召集山东分局和山东军政委员会联席会议,讨论决定了山东工作的战略方针部署和主要干部的配备等重大事项。刘少奇山东之行,对于扭转山东工作的被动局面,使山东抗日根据地胜利渡过抗战的艰苦阶段,起了关键作用。

  4月10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发出《关于开展对敌政治攻势的指示》,指出:山东党的今后任务,是在积极开展对敌斗争中发展与巩固各个抗日根据地,把加强对敌政治攻势作为斗争的中心任务。

  4月10日,伪山东省公署召开全省保甲自卫团恳谈会,就保甲自卫团的工作目标及能力提高、组织强化、训练方法和指挥进行了部署。

  5月4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作出《关于减租减息改善雇工待遇开展群众运动的决定》,在根据地部署开展减租减息增资运动。

  5月30日,山东省战工会作出《关于统一村镇财政及人民负担的决定》,对村镇费用的来源、核发程序作出规定。

  6月1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第一一五师政治部发出《反对敌之蚕食政策指示》,要求全力展开政治、军事、经济上的对敌斗争。

  8月1日,八路军山东纵队正式改编为山东军区(山东纵队番号仍保留),划归第一一五师指挥,黎玉任政委,王建安任副司令员,江华任政治部主任。

  8月1日,山东军区发布《八一训令》,强调发展县区武装和人民武装。26日,山东分局再次发出《关于动员人民武装的决定》,号召各级党委加强地方武装,带领广大人民保卫家乡。

  8月3日,东北军第一一一师师长常恩多率部脱离国民党的控制,于8月8日率部队2000余人到达根据地。9日,常恩多病逝。

  8月中旬至12月底,滨海抗日根据地部队发起三次反顽战斗,全部收复甲子山区,从根本上扭转了滨海抗日根据地的困难局面,扩大了根据地。

  9月,山东省战工会决定对敌开展货币斗争,其方法是:排挤法币、伪币,建立本币(北海币)市场。与此同时,山东省战工会决定以战略区为单位成立生产贸易管理委员会,对敌开展生产、贸易全面的经济斗争。

  10月1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正式作出《抗战四年来山东我党工作总结与今后任务的决议》。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山东党组织历史上的一篇重要文献。

  10月25日,伪山东省公署召开防共联席会议。

  10月下旬,日军及伪军共1.5万余人,向鲁中沂蒙山根据地进行“扫荡”。八路军山东军区(原山东纵队)机关和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机关先后在南墙峪、对崮峪遭敌合围。虽突出重围,但损失较大,山东省战工会秘书长兼民政处长李竹如牺牲。

  11月7日,为进一步开展冬学运动,山东省战工会颁布《山东省1942年冬学运动方案》,提出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文化教育运动,提高群众的政治文化水平,以巩固扩大群众运动。

  11月至12月,中共冀鲁豫边区委召开高级干部会议,传达了中央“九一决定”和“十月指示”,并根据指示精神对边区几年的斗争作了总结。这次会议对扭转冀鲁豫边区被动局面起了关键作用。

  12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报告,阐明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是“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并号召解放区军民切实开展大生产运动,自力更生,克服困难。

  1942年,敌人对山东抗日根据地各地区加紧“扫荡”、“蚕食”,形成据点密布、封锁沟墙交织的情形。到年底,山东抗日根据地降至730万,面积缩至4.2万平方公里。

  1942年,山东抗日根据地各地区的民兵、自卫团得到发展。到年底,全区民兵已达17万,自卫团发展到82万人。从1939年至1942年,民兵、自卫团战斗1万多次,毙伤俘日伪军9000多人,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