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1941年

2015-06-30 11:11: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山东抗日战争大事记

  1941年

  1月1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发出《关于各救(会)工作的指示》,要求各地区于2月底前成立地区及县各救总会。

  1月6日,国民党军队制造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将第二次反共高潮推向顶点。

  1月15日,日军华北方面军制定“治安强化运动”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清乡”、“蚕食”、“扫荡”,妄图消灭抗日力量,加强其法西斯统治。

  3月,山东顽固派采取分区联合、互相策应、步步进逼的办法,在全山东发动了所谓“三月攻势”,制造了多次流血事件。

  4月1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成立政府工作委员会,朱瑞、陈明分任正副主任。山东所有民政、财政、经济、地方武装、国民教育、公安、司法等工作统归山东省战工会管辖,战工会实际上成为全省政权最高领导机关。

  4月1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决定:全省划分为胶东、清河、冀鲁边、鲁中、鲁南与鲁西6个党政军战略区。

  4月27日,山东省战工会作出《关于征收救国公粮的决定》,决定自本年麦收后实行统一征收救国公粮。山东抗日根据地的财经工作走向制度化。

  4月,省战工会召开全省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纠正了轻视教育工作的倾向,加强了省、区、县教育行政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了新民主主义教育的方针、原则。

  6月2日,在山东的反对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侵华战争的日本人,成立了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山东支部,大西正任会长。

  6月,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召开宣传工作联席会议,提出了加强党内教育、粉碎日伪顽的欺骗宣传、健全党内宣传部门、加强交通发行工作等任务。这次会议,对于发展山东抗日根据地宣教事业具有全面指导意义。

  7月1日,华北劳工协会成立。该协会名义上由伪华北政务委员会的实业总署领导,实际上是由华北日军控制的劳工调查、登录、制档、招募、强征、调配的一元化劳务统制机关。

  7月1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号召全体党员、各地军民、一切力量,紧急动员起来,为建设、坚持巩固的山东抗日民主根据地而斗争,并提出5点要求。

  7月1日,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决定,鲁西与冀鲁豫边区两根据地合并为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本日,新的中共冀鲁豫边区委成立,隶属北方局领导,张霖之任书记。

  7月4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发出《抗战第五年的山东十项建设运动》的指示。

  8月19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作出关于加强山东军政领导和统一作战指挥的指示。决定山东分局、一一五师师部及山东纵队指挥部靠拢,以便经常开会,以分局为统一山东党政军民的领导机关。

  9月,驻冀鲁边区的一一五师教六旅第十六团一部,第四次南下打通与清河根据地的联系。10月3日,第十六团与清河根据地的山东纵队第三旅在老鸹嘴胜利会师。至此,打通清河、冀鲁边区两根据地的联系的重大战略部署胜利实现。

  10月12日,山东省战工会作出《关于村政组织与工作的新决定》。之后,又编发《村政工作讲授提纲草案》,推动了基层抗日民主政权的建设和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

  11月3日至12月28日,日军华北方面军5万余人对沂蒙山区进行大规模“扫荡”。八路军在反“扫荡”作战中,与敌作战150多次,歼敌2000余人,粉碎了敌人的阴谋。

  12月,于学忠部五十一军军长牟中珩继任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职务,军政指挥趋于统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