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1940年

2015-06-30 11:12: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山东抗日战争大事记

  1940年

  1月13日,八路军抗大一分校从晋东南抵达中共中央山东分局驻地沂南县。6月,抗大第一分校改为山东抗日军政大学,周纯全任校长,李培南任政委。

  1月下旬,伪山东省公署实施所谓“大东亚共荣圈”的“兴亚”运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反共、灭共的“兴亚”宣传。

  1月,国民党山东省政府开始在省内推行“新县制”,计划3年内完成。由于国民党山东省政府控制区域的限制,“新县制”推行工作并未全面实施,推行的区域主要在昌乐、临朐、沂水等县。

  2月11日,中共中央军委就对沈鸿烈、于学忠部采取不同方针事向徐向前、朱瑞、陈光等发出指示。指示指出:沈鸿烈属于顽固派,必须在自卫原则之下坚决消灭;于学忠部,除对其反共训政人员应加以坚决打击外,应极力争取,至少使他们采取中立态度。

  2月22日,为促使新民主主义宪政的实现,山东宪政促进会召开成立大会,选举亓养斋为主任、范明枢为副主任。宪政促进会的活动,对揭穿国民党假行宪真独裁的骗局,教育人民,发挥了积极作用。

  3月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的指示。指示规定,在政权工作人员中,共产党员、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和中间派应各占1/3,实行“三三制”。这种规定,既保证了共产党在政权中的领导地位,又可广泛地团结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群众和争取中等资产阶级、开明绅士。

  3月11日,毛泽东于延安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的报告,提出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方针和同顽固派斗争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

  3月19日,日军华北方面军各兵团参谋长会议下达实施1940年度第一期(4月至9月)肃正作战命令,强调“讨伐重点在于剿灭共军”,重点地区是平汉、津浦两铁路线之间等地区。

  3月30日,汪精卫政府在南京正式挂牌,形成表面统一的中央伪政权。

  6月11日,伪山东省公署废止四道区制,改为十道区制。7月,新道区制正式实行。

  6月,山东各地区普遍建立各界救国会。在鲁中、鲁南、清河、湖西等地区,职工、青年、农民、妇女等各界救国联合会纷纷成立,为建立全省性的群众团体奠定了基础。

  7月26日至8月26日,山东省国大代表复选大会、山东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成立会,山东省工、农、青、妇、文化各界总会成立会,山东省各界救国联合会成立大会的联合大会在沂南县青驼寺召开。大会一致否定了国民党圈定的山东出席国大的代表,选举出于学忠、徐向前等61人为真正代表山东民意的国大代表。大会成立了全省统一的民意机关——山东省临时参议会,选举成立了全省统一的行政权力机关——山东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

  8月,国民党山东省政府由其驻地东里店移驻临朐南部山区吕匣店子一带,形成以吕匣店子为中心的方圆20华里范围的省政府驻地。此间国民党山东省政府的各项活动有名无实, 下层行政机构也成了空架子。

  8月,山东北海银行总行成立,省战工会财政处长艾楚南兼任行长。

  9月2日,山东省临时参议会举行全体会议,选举李竹如为临时参议会秘书长;审议通过了省战工会的《山东省战时施政纲领》;讨论通过了各级政府组织条例。

  9月13日至11月12日,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举行全省行政会议。省战工会秘书长陈明作《山东抗日民主政权工作》报告。11月11日,陈明在全省行政会议上作总结讲话,明确提出了“创造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山东”的奋斗目标。这一提法从全国各抗日根据地来看,具有首创性。

  9月16日,自本日起,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在天宝山区桃峪村召开了为期三周的师高级干部会议。罗荣桓在会上作了总结报告,并用“插、争、挤、打、统、反”6字概括了开辟根据地斗争的经验。

  9月中旬,国民党东北军第五十七军军长缪澂流派人与驻徐州日军第二十一鹫津师团的代表签订“互不侵犯,共同防共”秘密协定,被该军第一一一师师长常恩多、第三三三旅旅长万毅等发觉,常、万等立即决定逮捕缪澂流。21日夜,常恩多派兵包围驻东盘的第五十七军军部,缪澂流等逃脱,其他通敌军官被扣押。22日,常恩多、万毅等通电全国,提出“锄奸救国”口号。“九·二二锄奸”,沉重打击了国民党亲日派的投降政策,获得了抗日军民的赞扬。

  10月1日,山东各界救国联合总会下发关于积极开展冬学运动的通知。10月下旬,山东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召开会议并下发通知,号召各地从11月到次年2月,普遍开展冬学运动。

  10月10日和28日,罗荣桓、萧华先后签发《关于营连党组织的规定》和《建立模范党军的支部工作》两个文件,对加强营连党组织建设,作了一系列具体规定。从此,建设模范党军的活动在一一五师入鲁部队普遍深入地开展起来。

  自10月开始,八路军第一一五师进行第四期整军,所属部队先后整编为7个教导旅、18个团。全师共有7万余人。

  11月8日,陈光、罗荣桓率第一一五师师部到达中共中央山东分局驻地沂南县青驼寺以西费县聂家庄一带。从此,山东分局、第一一五师师部、山东纵队指挥部便驻在一起,为统一山东抗日根据地的领导奠定了基础。

  1940年底,在省战工会颁发的《山东省战时施政纲领》基础上,山东省又陆续颁发了有关财政经济工作的多项法规、条例,全省财政收支、赋税征收有了明确规定与实施细则。

  11月至12月,为加强抗日民主根据地建设,省临参会和省战工会陆续制定颁布了《山东省战时县区乡村各级政府组织条例》、《减租减息暂行条例》、《山东省人权保障条例》、《人民抗日自卫团组织条例》等多部条例。其中《人权保障条例》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的人权保障条例。

  12月22日,为进一步推进山东抗日根据地教育工作,《大众日报》公布了山东省战工会颁布的《山东省战时国民教育实施方案》。

  12月28日,伪新民会山东省总会召开全省联合协议会,根据新民会运动的新方针,对山东新民会组织进行了改革。

  1940年,伪山东省公署在伪统治区推行保甲制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