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大意义

2015-07-27 09: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第六期

  编者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历史性的伟大贡献。 

  山东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日军进攻山东期间,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配合友军、共御外侮;在国民党主力部队撤出山东、地方武装大部伪化、山东全境沦陷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独立撑起山东抗战大局,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加上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山东的40个县,人口达3500万,占全国解放区人口的三分之一;人民军队发展到33万人占全国人民军队总数的四分之一;党员发展到30多万,约占全国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 

  到抗战胜利,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山东已在齐鲁大地上蓬勃兴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红色讲堂”栏目将邀请国内抗战史研究专家,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有关历史背景、战略意义等进行系列解读。

  红色讲堂(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大意义

  抗日战争是自鸦片战争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人民反抗资本帝国主义侵略第一次取得了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这一伟大胜利使在以往历次反侵略战争中屡遭挫败、多次蒙受耻辱的中国人民倍受鼓舞,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努力自强的精神。

  中国人民坚持抗战八年,不屈不挠,以弱胜强,为世界反法西斯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因而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敬,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中国在此期间成为与美、苏、英并列的四大国之一。废除了以往订立的不平等条约,除香港、澳门、旅顺外,租界地都被收回,被日本占领、统治达半世纪之久的台湾也回到祖国怀抱。

  中国共产党和党所领导的军队得到了锻炼和发展,党在全国乃至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影响大大提高,我党我军的力量大大增强,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在抗战期间达到成熟,这是彻底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坚实基础和根本保证。

  抗日战争的伟大实践给后人留下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如得到空前发扬的爱国主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精神,压倒一切敌人,不怕一切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以及当时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军民关系、廉政勤政的许多经验,对于我们今天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改革开放,仍然有着现实的借鉴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