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文物背后的抗战硝烟

2015-07-10 14:28: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艺术家池清泉为《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专门创作的雕塑《齐鲁魂》

  艺术家池清泉为《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专门创作的雕塑《齐鲁魂》

  点击查看原图

  7月7日,《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 如期在山东博物馆开展。自从去年十一月份开始准备以来,筹备工作前后历时9个月。山东省文物局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和专家论证会,广泛征求了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山东大学、济南军区政治部的意见,对展览大纲、陈列设计、开幕式筹备等进行研究、协调和安排。

  展览大纲经多次审核,四易其稿,篇幅达25万字,充分吸纳了山东抗战最新的调查研究成果。每件文物的说明都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山东省档案局、省文物局和山东博物馆等单位鼎力合作、共同完成。为了让读者更好地了解这些抗战文物背后的故事,本报记者查阅资料、征求专家意见,为您讲述山东抗战的背后故事。本专题文/记者窦昊图/记者王晓峰

  庙门板:见证雷神庙战斗

  看似一扇不起眼的破门板,但上面累累的弹痕见证了一场激烈的战斗。1938年2月5日,日军占领了牟平城。为了打击日寇的嚣张气焰,2月13日,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员理琪率三军一大队一举解放了牟平城,活捉了伪县长宋健武和伪公安局长、商会会长等汉奸。战后,大部队押着俘虏向南转移,理琪等领导同志在城南雷神庙开会。

  中午,从烟台赶来的日军海军陆战队百余人包围了雷神庙。我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将士二十余人同日军激战八小时,歼敌50余人,击退了来犯日军,我军趁机突围。战斗中,理琪同志壮烈牺牲。这块千疮百孔的门板见证了当时的激战。

  刘知侠两次通过封锁线写成《铁道游击队》

  电影《铁道游击队》几乎每一个国人都看过。该电影改编自刘知侠的同名小说,小说与电影的风靡至今不衰。

  1943年刚从抗大一分校调动至山东省文协工作的刘知侠在全省战斗英雄模范大会上结识了铁道游击队的英雄们,被他们的战斗事迹所感动,决定把这些英雄事迹写成文学作品。他两次通过敌人封锁线去鲁南的枣庄和微山湖,到铁道游击队深入生活,为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收集了丰富的素材。

  1954年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出版,后改编成电影文学剧本,搬上银幕。据统计,《铁道游击队》前后共出版300余万册,并译成英、俄、法、德、朝、越等8国文字在国内外发行。而展出的这些手稿,就是当年刘知侠创作小说时的原件,弥足珍贵。

  泰安县长持土手枪参加徂徕山起义

  别看这把土手枪锈蚀严重,毫不起眼,但它却是国家一级文物。因为这支土手枪是1938年泰安县县长程鹏同志参加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时使用过的。

  徂徕山起义是山东省委直接领导的一次抗日武装起义,也是山东全境影响最大的一次抗日武装起义。1938年1月1日,山东泰安、莱芜、新泰、泗水等地参加起义的160余人,集合在泰安东南徂徕山大寺,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黎玉代表山东省委正式宣布起义,成立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起义部队很快投入对日伪军的战斗。所谓土手枪,即指非制式生产的手枪。抗战期间,由于敌人的封锁,我方物资设备极度匮管。这种土手枪即以外国制成手枪为模版,利用一些简单的车床工具进行仿制。虽然质量不及外国手枪,但在实战中能发挥较好的作用。

  徂徕山起义参加者之一的程子源,又名程鹏,山东泰安县山阳村人。1924年参加冯玉祥部队任连长。1932年任泰安县六区区长。1938年参加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同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第四支队中队长、二团副团长、独立团团长,泰安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沂蒙专署专员兼支前司令。新中国建立后,先后任浙江省民政厅厅长、党组书记,省人民委员会视察室副主任等职。1983年逝世。

  孙祖战斗缴获的马蹄铁

  1940年3月16日晨,日军300余人、伪军100余人向沂南县孙祖进犯。当时,我山东纵队司令部驻在孙祖南面的东高庄,《大众日报》社驻西高庄,中共山东分局党校驻铁峪。敌军扑向这一带,其矛头所指是直取我军政领导机关。在徐向前的指挥下,山东纵队第二支队埋伏于孙祖两侧的荆山、九子峰高地,隐蔽待敌。

  3月16日拂晓,敌军在抢劫了岱庄、太平一带后,向我进逼。埋伏在荆山的山东分局党校警卫连以一个班的兵力进行阻击。早7时许,孙继先带领二支队接防九子峰阵地。大约9时,敌人的大队人马钻了过来。刚到九子峰下,埋伏在此的我军一齐开火,日军被打得措手不及。经过一天的战斗,我军逼退残敌。此次战斗,我军击毙日军指挥官小林以下120余人,伤70余人,缴获步枪30余支及大批作战物资,并乘胜收复铜井据点。其中就包括了我军在这次战斗中缴获的马蹄铁。

  梁山战斗中缴获的炮弹箱

  1939年8月1日,驻山东日军第32师团1个大队及伪军一部护送炮兵野尻小队及两门大炮,从汶上县城出发,西渡运河,取道梁山西去。

  八路军第115师代师长陈光、政治委员罗荣桓决定以师直4个连和独立旅第1团第3营歼灭该部日伪军。2日上午,日伪军到达梁山南麓前集附近,第115师师直第2连、第4连和第11连对日伪军突然袭击,歼灭日军40余人,伪军全部逃散。日军稍作整理后继续向西北搜索前进,又遭袭击,下午,被迫退守梁山西南麓的独山庄及独山高地。入夜,八路军向日军发起攻击,攻占独山高地和独山庄。日军退守独山南坡10余座石灰窑及一车马店院内,据守顽抗;八路军对日军发起围攻,将其逐至田野,以骑兵予以杀伤。激战至3日拂晓,将日军全部消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战斗击毙的一名日军少佐为日本皇族,此举给日军造成了极大震撼。这一炮弹箱即是从此次战斗中缴获。(下转B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