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山东本土的又一朵“抗日花”

2018-05-14 11:19: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日前,抗日题材电影《山春花》在日照开机。据悉,电影由朱江华执导,王长林、韩昕妤、阳知、杨柠等主演,曾主演过《青春之歌》的著名艺术家谢芳加盟,这也是继《苦菜花》《迎春花》《山菊花》之后的又一部山东抗日作品。谈及抗日题材电影,电影制片人杜依依谈及创作时表示,“抗日题材会越拍越好,越拍越精。”见习记者 许倩

  著名艺术家谢芳(左)加盟抗日题材电影《山春花》

  艺术家谢芳加盟《山春花》

  山东本土不乏抗日作品。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作家冯德英就根据山东抗日历史创作了“三花”作品《苦菜花》《迎春花》和《山菊花》,并先后被翻拍成电影电视作品。而此次打造这样一部新的抗日作品也是剧组人员的特别考虑,“我们是想弥补日照鲜有优质抗日影视作品的空白,打造一部真实生动的抗日题材影视作品。”制片人杜依依表示。

  据悉,电影《山春花》根据五莲山、九仙山抗日史实改编,讲述了以迎春和秀兰为代表的五莲抗日群众同日伪军奋战、最终为死难烈士和五莲山群众报仇雪恨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曾参演电影《青春之歌》的著名艺术家谢芳也应邀参加了电影的拍摄,饰演了抗日女英雄迎春的奶奶。而这,也是她时隔多年后再次出演抗日作品。对为何参与到这部电影中,杜依依告诉记者,谢芳表示自己与山东颇有缘分。“谢芳老师的第一部电影《青春之歌》 的导演崔嵬就是山东人,她很佩服也很喜欢山东人,并希望这部电影能够拍摄成功,受到全国观众的喜爱。”

  真实还原历史记忆

  近两年,抗日题材的作品较此前不再那么火热,对此杜依依分析,主要是因为电影人的沉淀意识。“不能仅仅为了拍一部抗日剧而去拍,我们应该明白要去表达什么,意义何在。中国八年的抗战是中华儿女英勇拼搏精神的一个缩影,可以说抗日题材永远不会消亡,它只会越拍越好,越拍越精。我们这部《山春花》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去创作的。”

  杜依依表示,《山春花》的一个亮点是,不像此前抗日作品中男性角色戏份偏重,反而是从女性的成长来真实地再现历史。“提到山东,大家肯定想到的就是豪放不羁,有情有义。我们的《山春花》不仅表达这些人们所熟知的山东形象,更是加入了女性独有的蕙质兰心的精神魅力。影片从女性成长入手,以最真实的手法还原了属于山东女性的战斗经历和那些历史记忆,我认为这也是最特别的。”

  “在抗日战争时期,女性的确为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山东也的的确确出现了许多家喻户晓的抗日女英雄,她们不仅仅活在男人的身后,关键的时候她们也能爆发出难以想象的力量。”在杜依依看来,电影的拍摄是历史的再现,更是电影人的一种责任。“我认为自己有责任把她们展现到大众面前,让大家去了解她们,记住她们。”

  再现历史,导演朱江华对自己的要求就是真实。“我们这部电影不会往神剧上走,创作要求和拍摄要求上,都会尽力用真实的手法,杜绝神剧的表现。”

  对此杜依依表示,“适当加入英勇机智的人物形象特点,但不能太过。拍抗日剧是为了展现我们的民族气节,是让人们永远记住那段历史,而不是仅仅为了娱乐大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