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你不知道的抗日英烈:他率全家抗日,儿子死了接着送女儿上前线

2018-05-14 13:59:00来源:历史大爆炸了作者:历史大爆炸了

  说起抗日英烈,大家能叫得出名字的估计少之又少,很多人都知道张自忠、杨靖宇,但是还有很多英烈值得我们铭记,今天笔者就来给大家说一位,他就是山东人的民族英雄——范筑先。

  

  说范筑先试山东人的英雄或许有些不恰当,因为他祖籍是河北省邯郸市人,但范筑先的抗日事迹都发生在山东是没错的。

  范筑先出生于1881年,少年时期投身于北洋讲武堂,毕业后担任炮兵哨官和炮兵连长。但是身在北洋军阀的范筑先却心在革命党。有感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范筑先萌发了革命思想。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范筑先不顾个人安危率部响应。

  大革命时期,范筑先投身于冯玉祥的西北革命军,在其麾下担任高级参议。1932年范筑先随韩复榘进兵山东,担任临沂县县长,自此开始了和山东人民的不解之缘。

  

  1936年11月,范筑先升任山东省第六区行政督察专员,并兼任聊城县县长和保安司令员。1937年七七七事变爆发后,范筑先担任山东省第六区游击司令员,发动属地百姓抗战。同年,日军进犯山东,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不战而逃。

  当时韩复榘为保存实力,电令范筑先率部与他一同撤离,但是遭到了范筑先的明令拒绝。随后范筑先通电全国,誓死抗日,并且私底下和一直坚持抗日的中国共产党取得了联系。

  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范筑先在鲁西北成立了抗日根据地,有20多个县都在他的带动下成立了抗日政权。

  1938年,正是中国抗战历史上最艰苦的一年。范筑先多次率部与日军展开了血战,有效地支援了当时的台儿庄战役和徐州会战。就在这一年,范筑先的第二个儿子在与日寇的作战中牺牲。随后为表示抗战决心,范筑先又将二女儿送上前线。

  

  1938年11月,日军出动重兵进犯聊城。当时形势十分危急,作为最高长官的范筑先本可以提早撤退,但是他没有选择退缩,而是率部亲上前线。战役中敌众我寡,范筑先手臂负伤,但又裹伤再战,后与突入城区的日军展开了巷战。

  11月15日,范筑先所部已是弹尽粮绝,他本人也多处负伤。就在日军的最后一次冲锋中,不甘心被俘虏的范筑先举枪自尽,壮烈殉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